•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清华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感悟明理担当 传承清华精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为充分挖掘校友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的成长历程,使校友资源成为学生培养的珍贵财富和重要力量,清华大学法学院成立了“风华明理,并肩战疫”学生社会实践支队,将“校友访谈”“行业认知”“青春战疫”三个主题相结合,以清华历史、清华校友亲身经历为生动教材,使同学们认识了解国情,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清华人的时代担当。

  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中,清华大学“风华明理,并肩战疫”法学院校友访谈支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践模式,克服疫情期间的困难,通过校友访谈,挖掘各地区各行业校友故事,体会传承清华精神。支队由法研20蒋佳佳指导员、1名法硕18级同学和11名法本19级同学组成。目前为止,共计访谈了3位优秀校友,形成访谈稿件及问答实录4万余字。稿件全部作为校级重点稿件,被收录于《从清华启航-110周年校庆校友访谈录》。

  线上校友访谈,感悟明理担当

  回顾2020,新冠肺炎肆虐,对法律行业产生了巨大冲击。展望2021,清华大学建校 110 周年在即。挑战与机遇并存的背景下,支队的访谈实践围绕两方面、多角度进行。一方面立足当下,挖掘校友故事,展现疫情前后校友的工作现状;另一方面着眼未来,探索当下模式对未来之借鉴。从多角度出发,采访身处不同岗位的明理人,在横向比较中深入主题。

  支队以“选调广西,华彩人生”为主题,访谈了扎根基层、奉献一生的杨帝校友。杨帝2012年于清华大学法律硕士系毕业后,立志投身西部大开发,并通过定向选调生考试进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工作,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担任二室副主任。疫情期间,杨帝作为党员干部,主动申请参与战疫第一线的查访工作时,坚定地说道:“国难当头时不能当逃兵,每个人都要肩负起时代赋予你的责任。”杨帝鼓励同学们,要相信自己,鼓足勇气,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一份工作,“守得云开见月明”,祖国最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访谈结束后,支队成员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筱达感慨道:“家国情怀,甘守清贫,为民服务……这些看似遥远又抽象的品质,在杨学长的身上无比清晰地体现了出来,这让我感动,亦让我深思,他的经历与感受给予我们长久的指引与力量。”

  支队以“法官袍下的‘白大夫’”为主题,访谈了坚守民事审判战线三十余年的白松校友。1989年本科毕业后,白松便进入法院工作,从书记员从书记员到法官助理,再到司改后新型审批团队负责人,在民事审判战线上坚守了三十余年,现任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二庭审判长。在此期间,白松也曾受挫迷茫,却始终知难而上。如白松所言,“即使生活清苦,也选择继续坚守在民事审判的最前线。” 疫情期间,白松所在的法院见招拆招,线上审判;为了便利百姓、公正司法,白松不计时间成本,一遍遍为当事人讲解流程。支队成员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吴诗语在交流会中这样描述她采访白松法官的感悟:“白松前辈的坦诚与敬业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她也让我认识到了法官这一职业的神圣与重要性,我们每一个法律人都应以爱人如己之心,脚踏实地地为人处世,为我国法制建设添砖加瓦。”

  支队以“唯一不变的是变化”为主题,访谈了对律所经营模式做出创新性改革的郑厚哲校友。郑厚哲校友与清华大学有着不解之缘,本科、硕士均毕业于清华大学法学院,现任清律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清华大学兼职教师。郑厚哲追求创新,带领团队建成全国首家配备互联网审判专门设施的律所,创造性地采用远程办公模式,为抗击疫情做出法律人的贡献。访谈结束后,支队长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曹絮感悟良多:“郑厚哲学长一方面追求卓越、践行法治理想,打造智能法治时代下的新形态律师执业平台;另一方面饮水思源、回馈母校,不计时间成本地投入教学工作,以飨学弟学妹。我辈当向郑厚哲学长学习,为中国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支队成员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阳金格 摄

  疫情期间,风华正茂的清华校友们,在基层抗疫中冲锋一线,在法院线上审判时与民以便,在律师工作模式上大胆创新以自己的行动,展现明理人的担当。支队成员与校友们云端会面,通过对校友学习、生活、工作经历的访谈,感受清华人的责任与担当,不断进益。

  线下交流分享,传承清华精神

  校友访谈实践,源于访谈,却不止于访谈。返校后,支队成员线下见面,于访谈之外,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

  2020年暑期,支队成立临时党课小组,开展了线下读书会、思想总结交流会,使队员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别样实践体验中增进感情、凝聚共识、增长能力。支队成员共同阅读了疫情、法学专业相关的书籍,将时代背景、专业认知与校友经历相结合,增强对疫情防控、法学专业和清华精神、明理精神的思考。

 

 主题读书会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曹絮 摄

  支队在内部交流以外,还积极宣传成果、分享感悟,而愿开放包容,实现成果共享。返校后,支队成员在“明理人,看天下”——法学院社会实践风采展示会上,与零字班的同学分享实践经验;在“齐颂英雄史,共筑清华魂”——法93班主题团日上,与同学们分享校友故事,展现校友们在疫情中突围的勇气决心与奉献于工作岗位的家国情怀,传承清华精神。

 

 “明理人,看天下”——法学院社会实践风采展示会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艳 摄

  访谈实践结束后,支队成员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想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坚定地说道:“作为党员,校友们坚守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在优秀前辈的感召下,我产生并坚定了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

  支队成员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郭逸凡同学在对扎根基层的杨帝校友访谈结束后,毅然携笔从戎,从军报国,如他所言:“学习校友以身许国的责任与担当,为祖国奉献青春热血,为人民立下汗马功劳!”

  校友风华正茂,展现明理担当;队员采撷收获,传承清华精神。访谈实践结束后,校友们又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在他们所热爱的天地中乘风破浪。支队成员也会谨记校友们的谆谆教诲,在清华园中笃学明志、砥砺前行——青春报家国,奋进正当时!(通讯员 曹絮)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