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见新媒体行业之百态 知互联网时代之风貌

  见“新”知著支队由来自清华大学理工、人文社科等多元专业背景的同学们组成。在当今这个高度信息化的时代,人们通过各类媒体获取视频、图像、与文字信息;新媒体无时无刻不在塑造着人们对于世界的认知。求知若渴,见新成行,“见‘新’知著”实践支队意在从全面的视角,通过走访与访谈探索这个年轻的新媒体行业,构建对于这个行业的客观认识,能够更好地以用户和建设者的身份构建媒体新生态;同时,探寻清华人在新媒体行业中所贡献的质朴力量。

  线上访谈,深度对话

  基于“探访新媒体行业的台前幕后”的实践主旨,见“新”知著支队针对新媒体平台运维的底层技术与新媒体行业中的头部生产者两大主题进行了三次访谈,与三位从清华园走出的校友:快手公司社区科学部技术人员胡勇、知乎大“V”刘知远、网红教师李永乐进行了深度交流。

  纵使疫情使成员们只能通过线上对话的方式通过互联网光纤与摄像头对面的校友相见,但算法的人文情怀与信息传播者的赤诚热情满溢于几位校友的回答中,满足的喜悦让求知欲闪烁在成员们的目光里。“本次实践让我看到新媒体行业有温度、有厚度、做实事的一面”,支队成员应依恬精当地总结道。

  算法也有人文情怀。相比于做一些针对数据的处理,任职于快手公司社区科学部的胡勇学长更想做一个网络上的交互平台。而在开发过程中,开发者不光要照顾到社区里面的用户,同时也要照顾社区里面的生产者,那些拍作品的人,或者说直播的人。同时,推荐算法还要控制整个社区中的内容,确保其正确的导向。对这些元素的把控指导着推荐算法的设计,算法研发的技术细节中体现着社会关怀。在他眼中,推荐算法的背后不只是一行行代码,更是一个团队、一个公司的价值观。

  知识也应成为流行。从BBS水木社区的积极分子到知乎大V “zibuyu9”,从当年的“小镇做题家”到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三个话下的优秀回答者,刘知远老师一直保持着在网络世界的活跃。采访中他回顾了作为自媒体的心路历程,当年少时的激情与义愤填膺渐渐褪去。得到的关注日益增多,刘老师开始认真的思考在互联网这个巨大的社区中,“zibuyu9”应当做一个怎样的自媒体。或许说出的话不会像年少时那样锋芒毕露,或许交流的氛围不再那样剑拔弩张,但是不变的是想要发声的愿望和对实话实说的坚持。

  新媒体也是教育的另一条路。近年来,科普视频的不断涌现,已经悄然改变了人们知识获取的习惯。点开排名前几位的视频,你可能看到一位身着朴素的老师,使用最普通的粉笔和黑板,将比特币、区块链、“引力弹弓”等知识的来龙去脉向你娓娓道来。他就是有着上千万粉丝,因创作大量科普视频而被称为“网红”的李永乐老师。当提起在网络上网红教师的身份对李永乐老师意味着什么,他表示“我在想,作为一个老师来讲,我想要留下点什么?能够有这么多优秀的学生,我已经很荣幸了,但是我还想更荣幸一点。如果我还能有更多的学生,能够帮助更多的人,我这辈子就更值了。”

  线下参观,全面调研

  随着疫情的逐渐平息,身在北京的同学们得到了能够线下实地参观新媒体龙头企业字节跳动与快手的宝贵机会。支队成员对于这次来之不易的调研机会格外珍惜,在参观中频频向企业员工提出犀利而有趣的问题,从平台底层算法到公司的运营模式,从公司产品研发现状到公司理念文化,成员们都通过参观与问询的方式进行了调研,并对于捕捉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反思。

  通过对于快手与字节跳动平台性格的对比,支队成员们洞见了新媒体行业的四大特点:效率至上、注重生活、成长迅速、多栖发展;也重新认识了新媒体行业“996”“on-call”等工作模式。面对四个特点,成员们表示出对于发展迅速背后过于注重猎奇、平台同质化等问题的担忧;面对严苛的责任制依然难以弥补的人才缺口,成员们提出对于高校与企业的深度产学研合作的建议。

 

 见“新”知著支队合照。受访者供图

  珍贵的线下参观,对于成员们来说,确实是一次“破壁”的机会。

  “如果说交流是消除人与人之间误会的最好途径,那么参观一款产品的开发公司、与他们的工作人员交流学习,就是消除人们对一款产品偏见的最好方式。通过参观快手的总部,我首次认识到了这款软件所带来的巨大社会价值:通过简单的操作方式与全面的功能,让更多三四线城市的用户能够享受科技带来的便捷,脱贫致富。这让我对这一软件从原有的“低创作品”视频平台的固有印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让我看到了清华人在这一过程中的身影与力量。”实践成员安之达如此评价支队的实地参访。

  未来已来,只待新青年

  作为用户,见“新”知著支队成员们逐渐修正了对于 “快餐媒体”的偏见,同时愿意从用户的视角加入到构筑健康新媒体环境的大军中。作为清华青年,在此次社会实践中成员们客观而全面地认识了新媒体时代,同时感受到清华新媒体人身上的“中国力量”,激励他们带着对健康社会的憧憬与热忱,积极地面对新技术,承担起社会责任。实践途中,见“新”知著支队撰写了三期“促膝谈新”深度专访,均在清华实践公众号上发布;拍摄了一期快手公司实地参观vlog,收获3000余播放;制作了三期采访精华视频,计划于bilibili等视频网站上线,让更多青年了解这个熟悉又陌生的新媒体时代。10月18日,在返校后举行的清华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业认知”分论坛上,见“新”知著支队进行了精彩的展示,并通过院系及学校团委的评审,荣获2020年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金奖支队。

  未来已来,新行业正在期待着中国青年的开拓。(通讯员 潘紫琪 应依恬 安之达)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