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探求“网课时代”教育普及与教育扶贫的无限可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年初,新冠疫情席卷而来,这给脱贫攻坚的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其中,教育扶贫的任务变得更加艰巨。在很多欠发达的地区,政府可以出资为学生配备上网课必需的智能手机、电脑甚至是无线网络,但这些地区教育水平的落后却被网课放大。不善于使用网络技术的老师难以适应网上教学,平时很少接触网络的同学不懂得健康上网,这都给线上教学带来了困难。

  薪传计划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由车辆学院九字班同学发起。在半年的时间里,同学们通过线上宣讲、推文分享等方式,向欠发达地区的同学们传授知识与学习经验,传递拼搏奋进、服务奉献的信念。同时,支队还采访了在扶贫一线战斗的校友,走访了欠发达地区的学校与教育部门,从而更加深刻地理解当今党和国家教育扶贫工作的进展。

  万里同心,共克时艰

  建始县,地处鄂西南山区,教学条件欠发达。今年年初的新冠疫情让建始县的教育问题变得更加严峻,教育资源的缺乏与疫情的压力都给今年的线上教育带来了困难。了解到建始县的情况之后,薪传支队的同学们通过各种方式,联系到了三位清华大学本科特等奖学金得主与一位心理学系研究生学姐,请这四位优秀的学长学姐通过b站直播开展网课,对接建始县同学进行了两次宣讲。宣讲的内容包括高考经验和心理疏导。

  据后来统计,建始几乎全县高中生都前来观看宣讲,总观看人次达六万,宣讲收获好评无数。

  建始宣讲的成功给了支队成员们巨大的鼓舞,在此之后,薪传支队又开展了四次线上宣讲,均取得巨大成功。在此期间,有讲师收到了收看宣讲的同学的亲笔信。支队成员李若辰全程参与了线上宣讲的幕后工作,他说:“我一直以来希望用我所学的知识回馈社会。在这次活动中,我虽然只担任了后勤的技术工作,但是我真切感受到了我的付出给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带来的影响,我真的很享受这种奉献的快乐。”

  传道授业,倾心相助

  家住湖北武汉的刘冉懿同学,是薪传支队的发起人之一。在疫情期间,她见证了九省通衢的武汉三镇一夜之间按下暂停,见证了医护军警在最危险的时间地点替身而出。她也想为抗疫献出一份力,但奈何不能离开家。就在这时,一位高中学妹通过微信向她询问学习问题,一个灵感瞬间闪过:通过微信推文分享学习经验。于是,她拉来了全班(原机械913)的同学,一起为高考生编写经验手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竟然写出了27篇推文,共计3万字,包含13个主题。

  这次活动被命名为“为高考助力”。推文一经发出,就受到了各地同学及家长的好评。清华大学官方微博转发了相关报道,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浏览量达180万人次。清华招生公众号也转发了相关报道,这成功提高了清华大学的招生影响力。公众号推文克服了地域的限制,教育资源欠发达的地区可以通过任何网络媒介获取薪传支队的文字经验。从第一篇推文发出时起,支队公众号后台私信不断,在高考招生季,很多圆梦高校的同学也会在私信分享自己成果的喜悦与感激。对于支队的同学来说,这就是最大的鼓舞。

  “我很荣幸能与这样一群善良积极的队友们共事。教育扶贫就和传递火炬一样,城市已经灯火通明,希望乡村的孩子也能借这火光,点燃自己的梦想。”刘冉懿同学如是说。

  前辈传火,探寻初心

  扶贫的历史大业中活跃着无数优秀的清华校友,他们经验丰富,责任感强烈,愿意把所在地区的故事讲给更多人。薪传支队在暑假期间通过线上方式采访了在宁夏驻村扶贫的李小云校友,与校友讨论了有关教育扶贫的问题。李小云校友认为,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根本手段,最能体现国家对欠发达地区人民的关心以及消除贫困的决心。当前,教育扶贫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点,虽然困难还有很多,但这场仗不能输。

  与此同时,支队成员还在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开展了线下走访活动,深入乡村地区,走访学校,与当地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在这一过程中,同学们了解了很多教育扶贫过程中很少被提及的困难,例如家长落后的观念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情况。之后,支队成员撰写了《疫情期间河口区教育扶贫主题走访报告》,对这些问题展开了细致的讨论。

  支队成员在当地乡村小学进行走访

  线上采访结束后,李小云校友向支队同学们发来了几张宁夏当地的照片。黄土高原与内蒙古高原交界处的奇丽壮阔之景惊艳了每一位支队成员。赞叹之余,他们也不禁感慨:倘若这里没有贫困,必是人间天堂。

  如今,他们正逐渐接近自己的目标:点燃各地同学们心中的求知之火,也点燃自己心中的奉献之火。志学积薪,传火烨烨。(通讯员 陈子木)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