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垃圾分类,从公益课堂开始

  中国青年网舟山12月19日电(通讯员 杨骏 蒋玉婷 徐义莹)为传播垃圾分类的理念,拓展小学生的环保知识,提升环保素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12月13日,浙江海洋大学东海科学技术学院绿舟环保志愿服务队的在舟山博物馆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厨余垃圾环保知识宣讲的公益课堂。?

图为志愿者为小朋友们准备的问答小礼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周佳聪供图

  ?

  厨余垃圾,危害日常生活 

  日常生活垃圾中,厨余垃圾占了很大比例。据统计,每人每天平均能制造出1kg左右的厨余垃圾,我国的厨余垃圾占生活垃圾的60%左右。厨余垃圾除了容易腐败、腐烂,若随意弃置河流中,导致河流开始散发恶臭,传播疾病,危害健康,极大恶化了居住环境。舟博课堂通过科普厨余垃圾的危害,让小朋友们和家长们认识到治理厨余垃圾的重要性。?

图为小朋友们和家长认真听讲课堂演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周佳聪供图

  ?

  科普课堂,认识厨余垃圾 

  志愿者们首先向大家介绍了VOCs是什么以及防治措施,并总结归纳出容易被人们忽视的会挥发出VOCs气体的日常的厨余垃圾,通过对VOCs气体的普及,志愿者们进入了有关厨余垃圾的科普。令人惊喜的是小朋友们在没有经过课堂知识的传授,对于厨余垃圾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在课堂上,志愿者们提问什么是厨余垃圾的时候,小朋友们踊跃发言,课堂氛围良好,有利于开展接下来的活动。??

图为小朋友在志愿者和家长的陪同下共同完成课堂小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周佳聪供图

图为小朋友在志愿者的指导下认真画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周佳聪供图

  创意绘画,描绘心中印象 

  志愿者活跃的讲课,小朋友们也积极地参与着课堂上小问题的回答。为了加深小朋友们对厨余垃圾的印象,志愿者们拿出了环保袋和准备好的水彩笔,让小朋友们根据自己的喜好,在环保袋的空白处,画上自己课上了解到的厨余垃圾。橘子皮、白菜叶、站在厨余垃圾中的小人、拟人化的苹果核······小朋友们拿着水彩笔认真的一笔一划地画着自己喜欢的厨余垃圾,描绘环保蓝图,萌发出绿色小芽。?

  ?

  厨余垃圾若不科学规范地做好处置,对环境、动物与人类的健康都是一大危害。此次活动旨在小朋友通过志愿者们的讲解和环保袋的绘制,能够提高环保意识让垃圾不落地,让厨余垃圾这个在平日里一直都被忽略的一类垃圾,能够得到重视并得到适宜的处置,不让这些厨余垃圾污染环境。志愿者们通过这次活动也深刻的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厨余垃圾也要进行正确的分类,从源头上减少浪费,减少厨余垃圾的产生,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为城市绿色环保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