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兵团学子助力乡村羊产业振兴

  中国青年网阿拉尔7月31日电(通讯员 齐萌 常辉 陀海欣)为发扬胡杨精神,为兴疆固边服务。2021年7月,塔里木大学动物科学学院14名师生自阿拉尔市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到策勒县开展“情系南疆大地,谱写羊业文章”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送知识、送技术下乡,调研养羊业现状,积极推动当地羊产业健康养殖发展,助力乡村羊羊业振兴。

  策勒县一面靠山,三面环沙,自然环境较为恶劣,养羊业一直是其传统产业,传统养殖多以农牧民散养为主,产业化程度低,羊产业发展受到制约。近年来,策勒县立足自身资源优势,以东西部扶贫为契机,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成立多个养羊合作社发展肉羊产业,在发展县域经济方面已取得较好成效。然而,由于受传统养殖模式和地域因素影响,部分养殖户的科学养殖意识、养殖技术和手段等仍较为薄弱。

  在策勒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的支持和帮助下,科技服务团队陆续走访了30多家养羊户,围绕羊的疾病预防、饲料选用、科学饲喂管理、养殖技术等与养殖户进行深入交流和沟通。在已开展的15天实践活动中,服务团队免费发放500双一次性乳胶手套,500支一次性注射器,义务接种羊疫苗1500多只,注射驱虫药500多只羊,诊治病羊30多只,开展青贮饲料品质鉴定,高效养殖技术交流和培训200余人,发放50册《羊病防治手册》。

  养殖户麦麦提明每年养羊100多只羊,养殖过程以传统经验为主,缺乏合理的规划和饲养管理,时常会出现羊的繁殖障碍疾病和羔羊腹泻,因羊只死亡而不敢扩大羊群规模。科技服务团队对麦麦提明就羊疾病防控、产后瘫痪、胎衣不下和微量元素缺乏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专业的指导,建议其在常规疫苗防控和驱虫的基础上,加强饲养管理卫生和羔羊保健工作。

  随后,科技服务团队对麦麦提明家中9只腹泻羔羊进行了免费诊治,并告诉他治疗的用药方案。麦麦提明表示非常感激,说他这次不仅了解了羔羊腹泻的基础病因,还掌握了预防羔羊腹泻的专业知识,在以后的养殖过程中,一定重视饲喂工作,保证羔羊健康的母乳和干净水质,经常清理羊舍中羊的排泄物,保持圈舍环境的干净卫生;如果发现有羔羊拉稀腹泻时,就及时联系合作社的兽医进行诊治,防止疾病传播扩散。

图为志愿者给羔羊治疗腹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丁允 供图

  在地理位置相对比较偏远的养殖户买提沙吾家中,他说他家的有些羊光吃草不长肉,卖不上好价钱。通过沟通和交流,科技服务团队了解到他家的羊每年都会寄生大量的体表寄生虫,而他对药物驱虫和药浴等防治手段不了解。

  服务团队中成员对买提沙吾210多只羊全群肌肉注射了体外寄生虫驱虫药,并告诉他,可根据养殖的具体情况,利用周边环境改造成简易的药浴池,定期给羊进行用药洗澡(药浴)。通过观看服务团队成员播放的体外寄生虫微观视频,买提沙吾意识到如果长期不对羊只进行体外寄生虫驱虫工作,常见体表寄生虫跳蚤、蜱虫都会对羊产生较大危害,进而导致羊缺乏食欲,日渐消瘦,也会因感染一些媒介传播疾病而导致死亡。他说:“虽然我一直养羊,但以前我的羊又瘦又小,根本卖不了好价钱,更不用想靠它来提高家里的经济收入了,感谢塔里木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来到策勒县提供技术服务,他们不仅给我做科普、送药,还手把手教我技术,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人。”

图为志愿者给羔羊注射寄生虫驱虫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陀海欣 供图

  在调研过程中,科技服务团队先后对16只有外伤感染羊进行了义务治疗。在夏季,由于天气炎热和蚊蝇滋生,常导致羊体表伤口溃烂和伤口生蛆,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大多数养殖户技术水平有限和防治意识薄弱,在剪羊毛时引起羊皮损伤和放牧过程中的挂伤划伤,不及时处理伤口和进行消毒,或者仅用布条进行简单绷系,进而引起细菌感染,蝇蛆感染,发生炎症,溃烂,严重的导致死亡。科技服务团队向养殖户详细讲述了清创、消毒、包扎和固定的过程,进行多次现场示范,并叮嘱他们对患病羊只进行抗炎用药。在随后几日的养殖户反馈中,羊的外伤感染均得到了好转,就像养殖户说的:“养殖还是要相信科学,我家的羊伤口处开始结痂了,食欲也变好了,这只羊今年可以卖个好价钱了。”

图为志愿者给羔羊进行体表检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丁允 供图

  服务南疆,筑梦青春。塔里木大学动物医学专业大学生走出象牙塔,把科学技术服务写在南疆的大地上。通过实践和锻炼,服务团队成员们纷纷表示将大力践行胡杨精神,爱国爱疆,学好专业,加强实践,为新疆南疆养羊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