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南大学子三下乡:挥汗红色大地,实干彰显青春

  中国青年网瑞金7月31日电(通讯员 章钰琳 陈潞)为弘扬先辈精神,在实干中彰显青年的责任担当,今年暑期,人文学院组织100余名学生组建“南昌大学人文香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同语同心,讴歌百年风华’社会实践队”“南昌大学人文学院‘追寻伟人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社会实践队”以及“南昌大学黔行支教团”等5支文明实践队,分别前往江西省瑞金市、湖南省长沙市、贵州省剑河县等市县的6个村、4个文明实践站开展广泛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祖国各地贡献青春力量。

图为人文香樟实践队成员在瑞金市黄柏乡向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红色经典诵读”

  学思悟行,薪火相传

  暑期社会实践开始的第一天,南昌大学人文香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成员们便深入瑞金市象湖镇竹岗村开展“信仰之路”党史知识宣讲。“小朋友们,你们知道邓爷爷与江西的三次奇缘吗?”宣讲伊始,实践队员李紫怡先以提问的方式调动起孩子们的兴趣。随后,李紫怡为孩子们带来了主题为“缘起缘深邓小平,一生难忘赣鄱情”的微党课,讲述了伟人邓小平与江西的三次奇缘,为孩子们展现了一位和蔼可亲、接地气的邓爷爷。此外,实践队员李双全和郝安还为孩子们带来了主题为“于无声处祭忠魂——致敬无名英雄”的微党课,向小朋友们介绍了李才莲、古柏、瞿秋白等老一辈革命家所经历的故事。

  7月10日,实践队员们又来到瑞金市上阳书院和解放路社区居委会为当地的孩子们带来丰富的文化活动。红色经典进社区、“诗教中国”赏古诗,队员们早在来到瑞金前便广泛收集资料,为这一系列的活动撰写策划。经典诵读环节,实践队员章钰琳带领孩子们诵读经典诗歌《七律·长征》。“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孩子们整齐地站到讲台边上,大声齐诵毛主席的诗句。在进行诗词鉴赏与知识问答时,孩子们个个争先恐后,抢着回答队员们准备好的问题。

  7月14日,实践队前往瑞金市黄柏乡向阳村,将一场场精彩的表演带进乡村。活动伊始,队员们合诵路遥的短文《祖国是什么》,亲切的话语道出对祖国的情真意切。为了更好地通过诵读的方式激发起孩子们心中的爱国热情,队员们在稿件选择、朗诵排练上可没少下功夫。从发音到情感的表达,再到队形的编排,朗诵队员们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这句话在红都瑞金广为流传。实践队员魏志杰结合这一耳熟能详的话语,向孩子们讲述它背后的感人故事。为了让瑞金当地的百姓喝上干净的井水,毛主席亲自带领群众凿井取水,结束了当地人民只能喝脏水的历史。

  “老字号,秀中国。”在书法课堂环节中,队员们向孩子们讲解基本的书法知识,带领他们拿起毛笔在纸上进行练习。孩子们端坐在桌前,认真地上写下一笔一划。有的孩子不懂得如何握笔和书写,队员们便耐心地握着他们的手对他们的握笔姿势进行纠正,然后带领他们进行书写。

图为志愿者们在瑞金市象湖镇竹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书法小课堂活动

  同语同心,助力推普

  人文学院“同语同心,讴歌百年风华”社会实践队以南昌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为依托,实践队员们前往赣州市基层社区及村镇开展普通话推广活动。队员们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通过经典红歌传唱的方式深化普通话推广工作。从《让我们荡起双桨》到《歌唱祖国》以及《我和我的祖国》,孩子们在歌声中感受着语言的魅力与感染力。此外,实践队带队老师付欣晴更为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的普通话基本知识讲解。她以生活中常见的错误用语为例,引导孩子们规范地使用普通话。与此同时,队员们还通过问卷发放、深度访谈等方式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普及现状调查及推广工作。队员们利用每天实践活动结束后的时间,走进街头巷尾,深入社区街道,共完成了近2000余份调研问卷。通过问卷和访谈,队员们发现:瑞金当地普通话的推广更多涉及到青少年及儿童群体,而在中老年群体中的推广还存在问题。

图为“同语同心,讴歌百年风华”实践队在社区进行调研

图为“同语同心,讴歌百年风华”实践队在社区进行调研

  筑梦起航,一路“黔”行

  今年暑期,南昌大学黔行支教调研团赴贵州省剑河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基层支教活动。他们扎根基层,传递知识,将支教与调研相结合,把青春梦想绘就在中国的大地上。在支教过程中,团队成员开设国学经典、中国书法、趣味手工等各项课程,定期举办趣味运动会、园游会、文艺汇演等丰富孩子们的课外活动。在支教第一天,班上只有十四名学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增长到了近四十名。孩子们还会带来亲手制作的帆船、千纸鹤送给队员们。

  队长郝安表示:“当我们的相册里多了一张张可爱的笑脸的时候,似乎那些迷茫和疲惫,也都不算什么了。”

图为南昌大学黔行支教调研团成员在贵州省剑河县给社区小朋友们讲课

  在炎炎夏日里,实践队员们从学校走向基层,从课本走向社会。他们既阅读着社会这本大书,也体悟着丰富多彩的百姓生活,更在挥汗如雨中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