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清华大学生命学院白衣乡路支队:探访最真实的基层医疗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8日电(通讯员 蓝翊宁 张馨鹤 杨祖怡)“民者,万世之本也。”基层医疗是保护民众健康的第一关,长久以来,国家始终重视基层医疗发展。如何基于现有条件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发布、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是新医改一个工作重点。

  2021年暑期,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白衣乡路”实践品牌项目立足于此,以清华大学与协和医学院合作平台为基础,聚焦基层医疗现代化建设中的县乡村分级诊疗,希望在实践中探索、解决分级诊疗反馈信息不足的问题,为国家的基层医疗体系建设奉献自己的“荧烛末光”。

  线上线下调研结合,深探分级诊疗体系 

  通过让学生在协和导师带领下亲赴基层医疗第一线的模式,“白衣乡路”充分挖掘县乡村分级诊疗建设中的难点、痛点,以期用所学的科学医疗观念为乡镇卫生院搭建符合地方经验的分级诊疗体系。

图为支队成员走访乡镇卫生院。白衣乡路支队成员 摄

  实践过程中,支队成员在导师的指导下直接参与卫生院日常工作,联合乡镇卫生院开展义诊,整理医疗信息,参与科室轮转,并以此为基础了解基层医疗环境。此外,支队成员还以县乡村分级诊疗体系建设为着眼点完成社会医疗调研,并当地卫健委共同探讨调研成果。 

图为支队成员参与卫生院日常工作。白衣乡路支队成员 摄

  2021年暑假,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白衣乡路”各支队推迟了线下实践计划,迅速转为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模式,通过访谈各地卫健局相关人员和村医,开启了对医共体建设和村医职能转型的初调查。11支支队的成员在不同的地域,围绕同一个主题,怀揣同样的真诚进行着线上访谈;与此同时,一只小规模的线下分队也深入四川基层,以面对面畅谈的方式获取更多的信息。

  凭借良好的调研基础和准备,每支支队平均访谈了10位村医。在可观的数据量之上,团队通过专业的数据分析,探究不同地域间结论的差异,并试图寻求具有普适价值的结论,以期对我国基层医疗体系的现状有普遍的且细化的了解。

  经过多年实践成果积累,“白衣乡路”针对村医编制问题、健康科普地域性特色宣传模式以及高血压糖尿病人群健康监控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同时,通过调研、分析、解决这些实际基层医疗问题,“白衣乡路”也为同学们提供了理解医学社会性的土壤,为同学们日后的社会医疗服务工作留下了宝贵的经验。

  开展医疗科普宣传,提高大众健康意识 

  2021年寒假以来,“白衣乡路”通过纪录片、故事集、摄影集、宣传册制作、推送文章等方式进行基层医疗宣传,共发表了14篇“大话疾病君”医疗常识科普推送(分别根据14张“大画疾病君”医疗常识科普漫画改编,共计一万余字)、《知行合医》家庭健康知识科普手册(含六种常见慢性病介绍:糖尿病、高血压、腰肌劳损、冠心病骨关节炎、慢性阻塞性肺病)、贵州支队科普推送《贵州黔西支队——有关农村一氧化碳中毒的小研究》,在普及医疗知识、提高大众健康意识的同时提高了群众对基层医疗的关注度,营造了良好的基层医疗环境。

图为部分“大话疾病君”系列医疗常识科普推送。白衣乡路支队成员 供图

  对实践地医疗环境以及分级诊疗建设有了充分认识之后,支队成员发现各实践地在健康宣传方面存在不足,普通民众对健康手册、医疗宣讲等模式的接纳程度不高,难以达到预期的宣传效果。有鉴于此,团队成员开创性地提出了与当地医学院合作,利用当地方言让当地医学生以广播、大喇叭等形式在做饭期间进行宣传的科普模式,从而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进行针对性预防。

  建立长期实践基地,成立协会扩大影响 

  积累了长达七年的基层医疗实践经验,“白衣乡路”对于县乡村的分级诊疗现状有了更加全面和精细的认识,在协和医学资源与基层医疗的对接方面也有了更加体系化的建设。目前,该项目已与安徽阜南柴集卫生院开展了密切的合作交流。通过建立长期实践基地,项目可以更好地打破实践时间较少、连续性较弱的不足,能够更加深入完整地认识当地的医疗改革,助力当地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并用调研所获数据吸引更多社会医学研究者以及临床医生加入项目。

  2021年暑假,学生白衣乡路基层医疗公益协会成立,吸引了来自不同专业、掌握不同技能的同学加入实践之中,让“白衣乡路”实践品牌更具向外投射影响力的能力。未来,“白衣乡路”一方面将继续联系协和医学院、贵州医科大学及其他医学院校构建医疗实践平台,助力中国大学生了解并思考基层医疗,于实践中提升自我的人文医学和社会医学素养。另一方面,在社团化的基础上加强对于相关人员的技能培训,加强对于实践成果及实践相关理论基础的常态化宣传传播。

  七年时间,“白衣乡路”的足迹已遍布十五省,已于近50家乡镇卫生院开展医疗调研。从“清和小药箱”的物质支持到“医疗小课堂”的知识普及,从“志愿服务”的支队定位到“基层医疗”的平台建设,白衣的实践形式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改革,不变的却是每一位白衣成员内心的那份悲悯之心,一份传承于白衣血脉中的医者仁心。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渊,不知地之厚也。”走出校园,走进乡村;走出故纸堆,走近小人物。“白衣乡路”是一条铺向基层的路,也是一条铺向清华协和学子内心的成长之路。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他们会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坚定。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