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安徽学子志愿支教:少年有梦,乘风前行

  中国青年网淮南9月27日电(通讯员 陈芯茹)“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7月23日上午,清晨的蔡庙小学传来朗朗书声,安徽师大文学院赴古沟支教团队就这样开启了在淮南市潘集区蔡庙小学的第四天的教学。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担当意识,支教团的成员们从毛泽东的故事讲起,带领着学生从了解到认识到实践爱国,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也使得他们在心中早早地播下了一颗爱国的种子。

老师在为学生答疑解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雪洁 提供

  凝聚榜样力量,奏响劳动之歌 

  “小朋友们,大家知不知道毛泽东呀?”“知道!”“那你们知道毛岸英同志吗?” 一年级一班的课堂上传来这样一段师生对话,走进一看,原来是在学习毛泽东和毛岸英的英雄事迹。

  “孩子们对于毛泽东还是很了解的,能说出很多的小故事。不过对于毛岸英的了解较少,所以在我提问后,他们表现出非常浓厚的兴趣。”支教团成员杨怡青这样说。她表示,孩子们在听完毛岸英为国牺牲的故事之后,都很有感触,纷纷表示自己长大以后也要像毛岸英同志一样,作一个对国家对人民都有用的人。

  为了让孩子切身体会毛岸英在延安上“劳动大学”拜农民为师的真实感受,杨怡青安排每位同学进行劳动实践,亲自打扫教室、整理学校的草坪和清理垃圾。看着孩子们忙碌的身影,支教团老师们的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学生正在将自己写的信叠成纸飞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雪洁 提供

  闪闪红星,唱响新征程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为了使得孩子们更好地了解到党的历史和新中国的过去、现在、乃至未来,支教团的老师们在四年级1班举办了“闪闪红星”红色音乐会。据悉,该音乐会以“栉风沐雨百年路,党史如歌”为主题,选取《春天的故事》《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天路》等歌曲,以歌曲的形式带领学生走进党史,通过各个时期、不同体裁的短片,回归党的奋斗历程,展现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发展和社会焕然一新的新气象。

  “这次学习党史让我明白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建立在革命先烈的浴血奋战的基础上的,如果没有他们,我们就不能这么开心地坐在教室里读书了。我想对他们说声谢谢,我会好好读书的!”四年级1班的蔡健雅同学如是说。据了解,蔡健雅同学在学习完本次红歌会后深受感触,不仅在放学时主动帮助老师打扫卫生,回家后还帮助妈妈买菜烧饭,为家人分担家务。

蔡健成同学正在与老师谈自己的理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雪洁 提供

  以手写己心,传达爱与力量 

  “我想踮起脚尖,触摸太阳的脸颊。我想偷偷看萤火虫,到达月亮的宫殿,去找回美好的家庭!”蔡欣悦小朋友在诗里如是写道。或许对于大城市的孩子来说,梦想可以是成为一名科学家,或是读书、旅行、周游世界。而对于生在乡村的蔡欣悦来说,她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和其他的小朋友一样,父母陪伴在身边,拥有一个美好的家庭。

  记者了解到,蔡欣悦的爸妈因为工作常年不在家,她是爷爷奶奶带大的。“每当看着别的小朋友有父母来接,她就会偷偷趴在桌子上轻轻地哭。”支教团成员虞佳琪告诉记者,为了帮助蔡欣悦同学,支教团每天都会尽量多给她一些陪伴,有时也会借手机让她和父母视频。除此之外,老师们还准备了爱心信箱,让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可以把想说的话写出来,统一寄出去。

  除了梦想,孩子们写得最多的是对祖国的祝福。一天的党史学习,让孩子们心中的爱国之情生根发芽,通过一篇篇现代小诗传达出来。“我看着孩子们写的一首首小诗,真切地感受到了他们内心最真挚的感情。对梦想的向往、对家人的思念、对祖国的热爱,都令我记忆深刻。”支教团成员史锦煜对记者说,他将会把孩子们的诗歌制成一个小册子,作为一份童年的回忆,一直保存在学校的档案馆里。

  “诗歌是什么?是一份纯真,一份感情,也是一份向往。孩子们在这里找到快乐,老师们在这里找到答案。”支教团成员陈芯茹说,少年有梦,应当乘风前行。不论条件多么艰辛,希望孩子们都能在榜样的引导下健康成长,在新的长征路上勇敢追梦,创造属于他们的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