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爱心义诊!山中医学子赴沂蒙革命老区“送健康”

  中国青年网日照9月27日电(通讯员 张昊晨)今年暑期,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毋忘在莒”志愿服务队前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开展了党史学习以及义诊实践活动。

  在此期间,志愿队前往参观了横山革命根据地遗址,学习莒县革命老区革命史。同时,志愿者们作为中医学专业的研究生,发挥专业优势,同来自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附属眼科医院的专家们一道,前往夏庄镇卫生院开展“学党史,感党恩,送健康,助振兴”义诊活动。

  山东省莒县是沂蒙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莒县建国前的老党员最多时达到13341人。横山素有鲁东南“小延安”之称。怀着诚敬的朝圣心情,志愿队首先来到了横山革命根据地遗址,重走红色圣地。

  志愿队通过参观横山抗日革命根据地旧址,开展实地的党史调研学习,进行了一场鲜活生动的党史课。此外,志愿队还参观了沂蒙老区人们拥军支前的文物,包括小推车、煎饼鏊子、手作军鞋等历史物件,切实感受到沂蒙革命老区“军爱民,民拥军”的“军民鱼水情”。只有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才是真正的铜墙铁壁。

  期间,在山东中医药大学健康学院实践基地挂牌仪式上,莒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霞致辞中指出,莒县建国前老党员群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革命时期莒县军民携手共渡难关的内容。烙煎饼、送军粮,纳军鞋、洗军衣、做军被,扫街道、助军属,绘成了一幅宏伟壮观的人民战争画卷。

  山东中医药大学为莒县全体建国前老党员与部分老党员赠送了350份包含山东省中医院自制剂(桂柴散寒颗粒、金柴清热颗粒)、中药代茶饮、中医药保健手册、药草香囊、保健艾条等实用健康物资的大礼包。

图为志愿队在义诊期间采集患者信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昊晨 供图

  志愿者们协助来自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附属眼科医院的医生们为当地党员群众进行了现场义诊。对于已预约的求诊患者,志愿者们将他引领至相应诊室,对于未预约的患者,志愿者们向他们细心询问病史,而后推荐适合的专家,起到了前期分诊的作用。

  与此同时,志愿者们向周围群众发放并讲解了学校编印的《中医药预防保健知识手册》,其中包括夏季常见病的预防、日常的中医保健内容以及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慢病日常管理等内容,使得中医药文化真正服务于基层人民群众。

  一位就诊的阿姨看了看《手册》里关于茶叶渣用法的内容,对志愿者说:“我就是种茶叶的,还不知道茶叶渣有这么多用处呢!真感谢你们这些青年们来给我们讲啊!”

图为志愿队在诊室为患者进行舌诊、脉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昊晨 供图

  在义诊诊室里,志愿者们跟随山东省名中医们进行中医诊治。患者来诊,志愿者们首先进行病史采集工作,进行包括测量血压等基础医疗检查。

  求诊患者有从附近其他乡镇赶来的,对就诊环境不甚了解,于是小队志愿者便向来诊患者交代,并誊写中医处方、解释医嘱以及指引患者后期取药,协助义诊活动高效有序开展。

  在诊治过程中,主任中医师们鼓励“三下乡”小队的中医学子临证诊脉、观察舌苔,在实践中磨炼中医技能。在义诊活动中,志愿者们除协助开立中医处方外,还发挥中医特色疗法,运用揿针、耳穴、耳尖放血等技术,服务于老区群众,在实际锻炼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义诊活动结束后,志愿队成员感慨:感受到了老区群众的朴实与善良,同时也认识到中医药在基层的接受度非常大。除了中医汤药外,操作简单、见效快的中医特色技术在广大农村很受欢迎,大有可为。希望自己可以进一步锻炼自己的中医技术,传承中医药文化,成长为一名守护万千朴实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合格中医人。

  近年来,山东中医药大学以暑期“三下乡”等活动为依托,推动中医药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并计划将“学党史 感党恩 送健康 助振兴”活动打造成品牌、特色活动,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的标杆和旗帜。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