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爱心支教 音乐童行

   中国青年网邵阳7月1日电(通讯员 熊靖 杨慧林 谷祥雨)为引领当代青年成为有理想、有抱负、有行动的新青年,将爱与关怀带去乡村,6月15日-6月25日,2022年邵阳学院赴大祥区台上村“医心护航、守卫健康”乡村振兴医疗服务团在当地乡村小学开展了为期十天的支教活动,包括防溺水安全教育、日常健康小知识宣讲、学科类辅导、音乐大合唱。旨在让当地孩子们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孩子们的安全成长,维护每个家庭的幸福安宁,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同时在本次支教活动中将音乐带去乡村,让音乐传递爱与希望。

  开展溺水教育,保障生命安全

  炎炎夏日,不少同学会跑去乡村河边游泳玩耍,但随意游泳对于同学们的生命安全威胁极大,容易造成溺水。本次防溺水安全教育旨在初步了解溺水安全的有关内容,要求每一个学生都要提高安全意识;让学生了解和掌握防溺水和自救的常识,如何预防溺水事件的发生。

  在防溺水安全教育之前,对于溺水的知识,同学们的了解并没有多少,当真的溺水了应该怎么办,如何急救,都是同学们提出的疑问。此次防溺水安全教育中,服务团结合多媒体,运用ppt给大家进行放映讲解,包括溺水的急救方法、游泳的注意事项、落水不要错误施救以及落水如何自救。在讲解的过程中,实践团队成员与小朋友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并带领小朋友们做游泳前的热身准备活动,例如:手腕踝关节运动、扩胸运动、头部运动,并重点强调游泳前的准备工作,防止溺水情况的发生。在提问环节中,对于发现同伴溺水后应该怎么办这个问题,一部分同学说直接去救人,另一部分同学说去叫家长或者去找医生哥哥和护士姐姐。在这个问题上面,告诉同学们救人的前提是保障自身的安全。

  在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后,服务团对同学们也开展了日常健康小知识宣讲,健康要从小抓起,注意饮食健康,注意睡眠规律,从小养成好习惯。在疫情蔓延的这三年来,“消毒”成了热门名词,小朋友们需要勤洗手,将“七步洗手法”落实在生活中。出门在外需要佩戴好口罩,不聚众,不去人多的地方。通过日常健康小知识的宣讲,将生活中的每个细节融会贯通,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孩子们的健康,培养了孩子们的良好习惯。


图为志愿者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慧林 摄

  趣味数学一起玩,学习热情持续涨

  在开展学科类辅导前,服务团询问同学们最难的科目是什么,大多数同学回答都是数学。为了激发同学们对数学的热情,通过有趣的数学题开发他们的治理,提高探究问题的积极性,将数学运用到生活中去,体验到学习的乐趣。对例题的解答引导学生的思维方向,将灯谜与数学结合起来,例如“考试不作弊(打一数学名词)——真分数”“五四三二一(打一数学名词)——倒数”,通过本次趣味数学的教学,培养了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使他们认识到数学并不是仅仅用在“无聊”的计算上,而更大的就是“从实践中来,服务于实践”。

图为志愿者开展趣味数学教学中,同学们积极举手回答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谭俊西 摄

  将音乐传至乡村,点学生音乐梦想

  来到乡村小学前,当地校长说到近几年乡村小学并未招聘音乐老师,因此孩子们也没有上过音乐课,平时接触音乐的机会也非常少。本次支教活动为孩子们带来两首歌曲:《听我说谢谢你》《孤勇者》,志愿者们在分发歌词单后,询问同学们是否听过这两首歌曲,有一小部分同学听过,但大部分同学并未听过,但同学们对本堂音乐课充满着较高的热情。

  在各班志愿者教唱完毕后,便让已经学会的同学带领其他同学们一起唱,并观看歌曲MV,给同学们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在大家都基本学会后,志愿者们组织各年级的同学们到楼下操场集合,一至六年级的同学们进行大合唱。“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去吗?去啊。这褴褛的披风……”听着孩子们的歌声,看着孩子们跳手势舞以及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这是对音乐的渴望。

图为乡村小学一至六年级的同学大合唱过后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谭俊西 摄

  孩子们是祖国未来的花朵,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服务团表示,要教育孩子们从小需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保障自身身体健康,提高对健康的认识。在教育中可采用趣味性教学,为课堂带去活力与欢乐,改变课堂固有的形式并加以创新,能达到更好的效果。本次乡村支教活动,带来的健康宣讲、趣味课堂、音乐之声,旨在提高孩子们的青春活力,在有朝一日成为祖国栋梁,为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宝贵力量,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