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山东学子支教:为孩子送去“艺”缕阳光

  中国青年网枣庄1月8日电(通讯员 黄淑娴 吕亚新)炎炎夏日的清晨,知了不知疲惫的叫着,偶有几声鸟叫显得格外清脆。在山东枣庄学院,有一支名为“一路花开·寻梦”的艺术服务团整装待发,伴着清晨的阳光,来到了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郭庄镇中心小学。领略了一番乡村淳朴的风光,志愿者们见到了这些充满童真的孩子们。

  志愿者们一大早看到所支教的学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新宇 提供

  小小的人 大大的梦

  志愿者们来到教室片刻,便见到了这群淳朴的孩子们。做了简单的介绍之后,志愿者们首先给孩子们展示了他们在大学里制作的手工艺品,“老师,这是用雪糕棒制作的吗?”一个孩子惊讶的问道身边的志愿者。“对呀,这些都是以环保为理念设计的呢!你看这个卡通人你看出来用什么做的了吗?”“我知道,我知道!这是用饮料瓶盖!”另外一个孩子抢答道。

  志愿者发现这里的孩子对“废物利用”制作的手工艺品很感兴趣,便为大家仔细讲解了如何做这些,其中一位志愿者看到一个女孩子认真的研究面前这所“雪糕棒”大房子,发现志愿者在看她,她害羞地说:“老师,你说这个可以住吗?”志愿者一听便笑着回答道:“当然不可以呀,这个不牢固,而且怎么做成我们住的那么大的房子呀?”小女孩失望地低下了头,“我以为这个可以住呢,我想让爷爷奶奶住一个大一点的房子,我想亲手为他们做一个!”志愿者心头一紧,原来这个女孩子的父母都外出打工,在这里像她一样父母不在家,只能跟爷爷奶奶生活的孩子还有很多。“我们能做的挺有限的,但愿这些孩子能够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吧!”其中一名志愿者感慨道。

  “同学们,接下来我们用卡纸做一个飞机,把你们的梦想写在这面好不好?”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纷纷写下自己的梦想:我想当一名科学家,像电视上的袁隆平爷爷一样;我要做宇航家,飞到太空上;我想成为一名医生,因为我看到电视上有些地方一直在打仗,我想要救他们;我想成为一名警察,这样我就可以抓坏人,保护班上的同学们……

  看到孩子们写下的梦想,一位志愿者若有所思地对身边的人说:“小时候的梦总是不会在乎别人的嘲笑,勇敢地说出自己的梦想,我现在这么大反倒不敢说自己的梦想了。”“是啊,小孩子的世界好单纯,你看因为看到有人受伤害就想做医生医治他们、当警察保护他们……”

  这一节,明明是孩子们的一堂关于梦想的手工课,结束之后,反而也给了志愿者们上了一堂别有深意的课。

  小朋友们拿出来他们用雪糕棍搭建出来的“工艺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新宇 提供

  学唱红歌 以之献党

  建军节即将到来,志愿者便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学习红歌的合唱课。“同学们有没有听过这首歌呢?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把营归……”“有!我爷爷给我唱过!”一个孩子积极的回答道。“那我们今天就来学习一下吧!”志愿者们纷纷给自己小组抄写了歌词,一字一句地教给孩子。

  “老师,这个老师是音乐系的吗?”一个男孩儿指着台上教音乐的志愿者问道。“对呀,这个大姐姐是学音乐的呢!”“哇,我以后也想上了大学学音乐,感觉好厉害呀!”男孩儿的眼里充满着对未来的憧憬。授课老师对大家说:“同学们知不知道建军节是几号呢?是八月一号,我们学习了这首红歌,就把它献给我们的祖国吧!”“好的!”孩子们热烈得给予了回应。

  分组教学很快结束了,每个人都有“好胜心”,孩子们也不例外,接下来志愿者便开始了小组大PK,由带队老师来做评委看哪个组唱得最好。很多孩子都积极的上台演唱,但其中一组的孩子都比较害羞,在大家鼓励下他们鼓起勇气唱了出来,并且唱得很好。最后评奖环节里,老师给这一组的孩子打了最高分,并且为每一个小组都颁发了小礼品。

  “小朋友们,大家都学会了吗?现在我们一起合唱吧!”随之,志愿者为孩子们简单排了队型,放起伴奏,进行了一次童声大合唱,孩子们大声地展示自己刚刚学会的这首红歌。

  志愿者教交朋友唱红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新宇 提供

  离别之际 明年再见

  在最后的时间里,志愿者为小朋友们送上了写满祝福的明信片,“亲爱的同学们,祝你们像春夏的花朵般灿烂生长,像秋冬的松柏般坚忍不拔,希望你们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小朋友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哦!这样就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了!”一张张明信片写满了对小朋友们真挚的祝福,收到卡片的小朋友眼中充满了笑意。“现在,我们就给大家发一些文具啦,快排好队呀!”志愿者给每个孩子都分发了文具用品,伴随着一声声的“谢谢”,志愿者心生暖意。“老师可以把你的联系方式给我吗?这样我们就还能聊天啦!”孩子真诚的对志愿者说道。

  这里的明信片有志愿者对孩子们的祝福,也有孩子们对志愿者的感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新宇 提供

  交换了联系方式,短暂的相处就这样结束了,太阳已经落下山头,志愿者跟孩子们一同走出校门,一阵阵不舍荡漾在他们之间,一位志愿者对同伴说:“我想明年我还会再来的。”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