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江苏大学学子专于食品安全

  中国青年网墅山1月9日电(通讯员 彭云 朱烨婷 蒋玉春)由于近些年来,农残事故频发,对人民的身体健康造成了伤害,国家高度重视农产品安全,给出了严格的农残标准。目前市场上检测药物残留的设备技术含量不足,操作不易,针对这一现状,江苏大学伯藜学社智享科技实践团队研发了一台以芯片为核心的新型药残检测设备,并于2019年1月8日,来到墅山茶园进行实地调研和设备检测。

  智享科技实践团队成员首先与墅山茶园虞经理进行了访谈。虞经理提到常规农残检测设备存在较大弊端,常规设备通过显色反应茶叶农药残留是否超标,只能定性而不能定量,而且处于超标界限边缘的情况无法准确检出,智享科技实践团队向虞经理介绍了团队目前研发的新设备以芯片技术为核心,该技术只有智享团队在进行,市场上没有其他团队有类似技术。该技术的优势在于不仅能对药残进行定性分析而且可以进行定量分析,检测结果更为精准。虞经理提到可以在设备中加入移动蓝牙设备,建立一套完整的系统,检测结果可以在移动客户端展现出来。智享科技实践团队提出在下一代设备的研发中会考虑到这一技术操作,在核心技术完备以后,该项技术很容易整合进去。

  虞经理提到目前市场急需一款操作简便、更加自动化的“傻瓜式”药残检测设备,这样可以普及给普通农户使用,并且减少由于人为操作步骤过多造成的个性化误差。智享科技实践团队虚心接受虞经理给出的建议,在第三代设备的研发中,要做到把设备向精细化方向改进,进一步减少操作步骤。

  紧接着,智享科技实践团队成员在虞经理的带领下参观了茶园。虞经理提到国家十分重视茶叶的农药使用,有50种农药严禁使用,在一些可以使用的农药中,也要重视农药用量和农药使用间隔期,在合适的时间段内,可以将牛黄和石灰搭配除螨虫。总而言之,市场急需一款先进的药残检测设备,以此确保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虞经理对江苏大学伯藜学社智享科技实践团队的药残检测设备十分重视,该设备已经申请了国家专利,经过此次实地调研,江苏大学伯藜学社智享科技实践团队一定会针对实际情况做出进一步改进,研发出一款领先市场的设备,为生产自然、健康的农产品贡献一份力量。

  图为实践团队与合作社负责人在活动结束后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新雄 刘虎 崔钧铭 摄

责任编辑:耿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