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感悟:红色圣地,心系延安

  生命循环往复,日出日落。今年的夏天酷热依旧,然而今年的夏天我们却肩负着不同的使命,拥有着不同的感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西安培华学院团委的号召,我踊跃的报名了三下乡活动。

  通过几天的准备之后,我有幸参加了西安培华学院薪火青年延安社会实践考察队,我们的暑期三下乡活动就在一个和谐的气氛中悄然有序地展开。薪火青年延安社会实践考察队于7月26日来到圣地延安,开始了为期15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这15天的实践过程中,我清晰地看到了延安及其周边地方的巨大变化。

  薪火青年抵达实践地延安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杨媛 提供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延安作为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始终与祖国同频共振,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均取得了重大突破。为此,薪火青年团队计划通过在延安进行走访调研等方法对延安及其周边地区近四十年来的变化进行全方面了解。同时,通过挖掘延安精神在当今时代的新内涵,将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发展进行深度融合,在探访延安经济发展新模式的过程中,发掘为老区的发展注入新的经济增长活力点和科学发展新办法。

  枣园革命旧址是我国多位领导人在延安的旧居,在参观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了当时的生活环境是特别的恶劣,但是,党中央领导人们却依旧在这里指挥着全国的革命发展,这不禁让我们体会到延安精神,是一种性格,是一盏明灯,是一种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延安精神是我们圣地延安为中华民族贡献的民族之魂,更是延安人乃至每个中国人应该为之自豪的精神财富。

  薪火青年队员了解枣园幸福渠的历史由来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杨媛 提供

  当我们走在延安新城宽阔的柏油马路上,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延安人,我的内心不禁被映入眼帘的景象所震撼。原来还是一座高耸的山峰,荒无人烟,转眼间就变成了延安市最繁华、最美丽的一处宝地。同时,新城的建设不仅带动了延安市的经济发展,而且使延安人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这使我内心对延安的变化有更大的触动。

  

  薪火青年队员参观延安新区沙盘。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杨媛 提供

  南泥湾作为延安精神的发祥地,也是中国农垦事业的发源地,这里的红色资源众多,生态环境优美。在走进南泥湾后,我才发现,多年以来,南泥湾一直秉承着尊重生态自然、传承延安精神的原则,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求真务实、埋头苦干,致力将开发区打造成为一个国家级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通过生态建设拉动旅游经济建设,全面响应了改革开放以来延安的生态、经济及文化建设,拉动延安新经济增长,为未来延安的进一步改革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薪火青年队员听讲解员讲述南泥湾大生产运动历史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杨媛 提供

  除此之外,我们还走访了其他的小村庄,走访到的各个地方的环境生态都可以说是焕然一新。应该说在改革开放之前人们可能都没有想过我们的生态环境会有如此巨大的变化。

  我们作为一名大学生,仅仅有书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能够参加这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感到十分荣幸。通过此次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让我得到了很多的锻炼,获得了很多的快乐,也拉近了薪火青年队员之间的关系,更让我深刻的理解到了责任与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这些收获让我明白只有自己去亲身体验、经历了,我们才能从中得到成长。同时,我们也要学会在实践中收获成长,在实践中发挥自己的才能,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在实践中肯定自己自身的价值,在实践中认识自身的不足。我坚信这次的暑期三下乡活动留给我的永远是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通讯员 杨媛 吴文鹏)

责任编辑:耿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