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山东学子调研孝里,你我共成长

  中国青年网济南1月15日电(通讯员 隋咏晴)7月11日,山东女子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赴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进行了黄河滩区儿童看护人育儿观念及行为研究的短期调查与访谈。经过每天外出调研,增进志愿者与村民的沟通与交流,使志愿者们能找到更为有效的调研方法。

  认可的喜悦

  迎着朝阳,志愿者们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开始了一天的调研工作。周边的村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志愿者们的存在,每次遇到志愿者们,都十分的热情,志愿者们也亲切的与他们打招呼。在调研过程中,一辆电动三轮从农田的方向迎面开来,车上坐着一对中年夫妇,志愿者们只是报以友好的微笑,不料却得到了村民夫妇更为热情的回应。

  他们的行车速度很快,不一会儿就没了行踪,可志愿者们还是听到了飘荡在风中村民夫妇:“我们去田里浇地啦!”的话语。简短而普通的话语,却似一位熟悉的老朋友向自己的朋友们告知自身的去向一般,让志愿者们心头暖暖的。本是素不相识的路人,却因这次志愿服务活动联系在了一起,为了给儿童更好的教育这一共同目标而努力。村民的认可,是志愿者们更加奋斗的动力。

  志愿者们出发,开始调研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秦晴 摄

  探访的历程

  在问卷调查与访谈的过程中,志愿者们都有礼貌的前往每家住户询问,针对有0到18岁儿童的家庭进行了详细的访谈。在探访到的家庭中,有因为性格内向、不爱与人交流的孩子;有因为母亲身体障碍与外界交流较少的孩子;还有因为调研了解才送被送去开展活动的孩子;更有早已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孩子。

  这些孩子因其家庭环境的不同,性格也各有特点。志愿者们在与家长们的的沟通交流中,认识到了不同家庭背景下不同的教育理念,分析了黄河滩区家庭具有普遍对孩子学习成绩高度重视的共性,指导着调研工作的继续开展。

  志愿者在与儿童家长的聊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明明 摄

  特殊的教育

  在整个调研活动中,志愿者们对一个特殊的孩子产生了深刻的印象。这个孩子在还没有记忆的时候就经历了父母离异,如今父亲又常年外出打工不在家,他只能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因为从小缺失母爱,加之父亲常年没时间回家,他意识到了自身与别的孩子不一样,所以他在与人的相处上就产生了自卑心理,变得不爱与同学交流。

  志愿者们在与孩子奶奶交流中,了解到奶奶为了孩子能够健康的成长,时常对孩子在学习方面做出严格的要求。奶奶讲述了孩子在体育方面的特长、平时对孩子独立自主能力的培养方式,以及如今孩子在学校中优异的学习成绩,让志愿者也对奶奶的育儿观有了更深的了解,感受到了特殊家庭下的特殊教育理念。

  志愿者倾听特殊家庭家长讲述孩子成长历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隋咏晴 摄

  调研的历程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其间也夹杂着坎坷与挫折。调研路上,志愿者们也遭遇了无数次的碰壁与困难:寂静无人的家庭、排斥调研活动的家长、无暇进行问卷法调查的村民、毫无预备的及时雨……轻快的步伐慢慢变得沉重,但是志愿者们始终不减最初的热情,始终奋斗在调研工作最前线,并将加倍努力工作,在调研中得到个人能力的培养,了解更多育儿知识,增强服务儿童的能力。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