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文化探寻,为传统文化打call

  中国青年网洛阳2月26日电(通讯员 付希雅)7月1日,“文化探寻美丽中国实践团”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七名同学早上七点出发,前往他们的实践基地,来到洛阳九朝文物复制品有限公司(张家大院),七名同学各尽其责,在活动中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积极主动开展各项活动,热情高涨。

  图中是张先生的洛阳九朝文物复制品有限公司。同学们来到这里了解传承人张先生的传统文化故事,张先生主要给我们讲解一些关于唐三彩的制作流程和传统文化唐三彩的创新及未来发展方向。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付希雅 摄

  一代文化传承人,传递中华传统

  张先生的父亲作为传统文化继承人,家族世世代代传承着制作手艺,不断创新,不断适应社会时代发展,努力让唐三彩更出众。他们制作各种九朝文物的复制品,然而,唐三彩的复制和仿制工艺,在洛阳已有百年的历史,经过历代艺人们的研制,唐三彩工艺技术逐步完善,烧制水平不断提高,使"洛阳唐三彩"的工艺技巧和艺术水平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这种来自中华民族先辈们祖祖辈辈传承的优秀传统文化,值得更多的中国人了解,以此树立更为坚定的文化自信。                

  张先生带领我们学习了解了所有流程,从轮制、模制到雕塑,简单可划分三步,然而实际上却会划分为十几步,步步重要,然而最让我们惊叹的是唐三彩这种多色彩的低温釉陶器,在烧制过程中,用含铜、铁、钴等元素的金属氧化物作着色剂融于铅釉中,形成以黄、白、绿三色为主色调,在烘制过程中发生化学变化,所以在我们上釉只能看到都是红色的材料。 

  这种来自先辈们智慧的结晶——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对它们的辉煌的了解学习对同学们能够向更多的人宣传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活动过程充满惊喜,充满精彩,充满青春活力,他们通过此次实践活动了解了更多关于传统文化的知识,也在与传承人的交流中感受到了更多的责任与担当,感受到了文化自信的重要,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对于中国的重要,深刻明确到了他们此行的重要。相信他们一定会通过自己的实践行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鼓励更多同学能够加入到发扬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队伍中,为中华梦的实现付诸行动。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