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别样的充实,独一的假日

  中国青年网洛阳2月27日电(通讯员 张金铭)脚踏足迹点点,缤纷乐趣无限。寒冷而不失热情,单一而不失多彩。随着学子们陆续返校归来,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他们在寒假中的丰富成果。

  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项目调研活动

  围绕放假前立项的挑战杯课外学术竞赛项目,各团队通过深入 基层走访、网络问卷调研、文献调研等多种方式进行项目深化,进一步完善作品,为开学后的校赛充分准备。其中,贾贝贝、张诗瑶等同学以精准扶贫下农村基层党委为角度,利用假期时间,对农村多家贫困户进行了调研,并对乡、镇精准扶贫工作组进行了走访;网络谣言对大学生影响调研组通过网络问卷等方式进行深入调研,同时查阅文献,完善作品。

学生进行基层走访。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金铭 摄

  开展团史团情相关寻访活动

  为迎接“五四”运动100周年,持续发掘丰富团史团情相关资料,同时以全国共青团、学联改革为契机,响应党和学校的号召,走进了当地著名的的革命纪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国防教育展厅中,我看到了中国几十年来军防重器的变化,我国国防实力也在不断增强。

  我们不能亲历那代人的痛苦,但我们决不会忘记这段蒙受耻辱的历史。中华儿女都永远忘不了那个悲惨的时候,忘不了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恶历史。滚滚战火已经熄灭,历史的车轮还在前行,岁月的画卷还在书写。雨水冲刷走了烈士们的鲜血,但是带不走我们心中永远的红色。时间抚平了战争的伤痛,但是抹不去我们心中的耻辱。参观著名革命烈士刘亚星的故居的同学说道:“当描述日军暴行的展板和抗日爱国人士的浮雕墙映入我的眼帘时,我仿佛置身于那个烽火年代,一腔热血在心中澎湃。”

       “感恩父母,你我同行”实践活动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身为孩子,我们放假回到家,见到了自己许久未见的父母,我们除了在心里心存感激,也应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过年了,父母为我们做了许多美味佳肴,我们在享受的同时,也应该懂得感恩和回报,刷碗是自己为父母能做的一点感恩之事。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们应该始终心存感恩之心,用爱去温暖所有爱我们的人,寒冬虽冷,但是爱可以温暖一切冷冽。感恩父母,不仅仅是一个优秀团员应该做的事情,也是每一个子女应该为父母做的事情。这次活动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宣扬党的知识,也是再让我们学会做人。

学生与家人交流大学生活。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金铭 摄

  其他社会实践活动

  社会实践是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在校大学生更新观念,吸收新的思想与知识。通过在店内以零工的情势锻炼自己的能力,体会社会事务,工作辛劳。天天辛辛劳苦重复一样的工作,谨慎翼翼的进行平常工作,才可以得到工资,这次的体验确切让其真逼真切感遭到父母的钱来之不容易,一分一厘都来自于没日没夜的辛苦工作,挣钱确切是个很艰巨的工程,需要全心全意的付出。通过在店内工作的将近一个月时间,不但通过自己的双手赚到了来之不易的工资,更通过这次实践,亲身体会到了父母工作的辛劳,收获了很多在学校里没体会到的酸甜苦辣,增长长其社会经验,获益匪浅。

学生进行兼职工作。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金铭 摄

  别样的充实,独一的假日。多种多样的社会实践更为学子们提供了多重平台,使他们更好的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发展自己,对其以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具有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耿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