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扎根文化,放飞创意

  “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闻名世界的瓷都景德镇作为传统的手工业城市,近些年来也从文创方面尝试着新的突破,希望也能够用这种方式来吸引和留下更多的慕名而来的艺术工作者们。近些年来国内有很多城市,很多地方都兴起文创之风,文创园区,特色小镇拔地而起,但是,趋同仍然是不可避免的问题,那么,如何扎根于本土文化,把握城市脉搏,从而真正利用创意和创新打造出一张鲜亮的城市名片呢?经过我们御窑之光实践支队的调研,发现,景德镇绝对是一个不容错过的成功案例!

  景德镇之行,我们前往了陶溪川文创街区。这是千年瓷都一道年轻时尚、又有国际范儿的风景线,在这里我们与陶溪川负责人座谈陶瓷艺术教育和文创发展模式。

  陶溪川文创街区是江西省重点工程,是由景德镇陶文旅集团集资打造的一座集文化创意、购物、休闲、餐饮、娱乐等多种综合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也是中国首座以陶瓷文化为主体的一站式文化休闲娱乐旅游体验创意园区,坐落其中的景德镇国际工作室是供全球各国艺术家交流、创作的地方。

  陶溪川于2012年开始项目策划,2013年开始动工建设,到2016年10月全面运营,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整个过程也是景德镇近年发展的一个缩影,继承传统,发扬创新,维持老建筑的原有风貌,以开放的心态进行现代建设,不矫饰,不泥古,“真实、坦诚、亲切”,是最能代表陶溪川文化的三个词。

  陶溪川一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潘欣萌 摄

  陶溪川的混合业态模式,玄之又玄,也“选之又选”。对1800多个企业或个体的申请,招商团队都会进行实地的详细考察,再加之一套系统的规则和评判机制,确保引入的商户有较高的配合度,共同打造能够共赢业态圈。

  负责人表示虽然在运营过程也遇到了诸多问题,但陶溪川始终以“空间构造、业态尺度、动力内容”作为首要目标不懈努力,其中,陶溪川邑空间就在为年轻人提供更好广阔的双创平台。2016年3月开设创意集市,2016年9月建立邑空间,2017年7月进一步发展线上销售,开办了网上陶溪川旗舰店,其本质乃是逐步建立满足多方需求的销售渠道。

  打造一个生态链条,只有销售渠道倒是不够的,还需要结合软资源。陶溪川的战略是联络媒体,杀进空间,安排年轻人和学生直接接受采访,让媒体目光聚焦在当地创业的年轻人身上。或常态化,或人才包装,嫁接其他园区的资源,联合央美国美,一起参与课程,一起深造,提升人才理论水平。或者派学生去,或者请老师来。不论人数和需求量,通过主动地因材施教和技能大赛,增加陶溪川对年轻人的黏性。年轻学生在创业伊始会遭遇很多困难,比如资金短缺。这里的大多数创业者都是白手起家,甚者只身一人携几百元便来此打零工以购得制瓷原料,靠零售自产瓷器赚来第一桶金,再逐渐扩大规模,不断地以滚雪球形式累积资本。在这样的创业环境之下,创业者们取长补短,努力去改善环境。陶邑公司(陶文旅集团子公司)作为陶溪川的建设和运营主体,在邑空间项目成立之初,靠着几人团队走街串巷,没日没夜,带着一纸梦想给散落各地的青年创业者规划蓝图,从最初招募的300个有梦想的青年放眼陶溪川,到后来近千名青年的集聚,再到现在累计8300名双创青年,他们就是凭借着这样的精神,真正地做到了行胜于言。

  陶溪川创意集市最初的景象比没有现在火爆,但运营团队和创业青年们无论风吹雨打、有无顾客,都怀着乐观积极的心态搭起帐篷营业。坚持下来后,团队持续不断地运作,从两百余人、到几千人,慢慢地良性扩大规模,渐渐扩展摊位,其中更专门设立了面向传统陶艺的黄色帐篷。周五和周六的创意市集,也都是面向不同的人群,相较于辐射民小的乐天陶社,力图做到辐射面广。当然陶溪川的创意集市的摊主选拔都是通过背景审查,来彰显管理的严格性,规范经营态度。

  在陶溪川,会从学生中选拔人才成立管理委员会,激发学生的主人公精神,同时在轮换机制上,给予他们一定的优惠。一到每个季度抽签调整的时候,场面永远和乐融融。

  这样的一个空间,对年轻人来说,不再是一个纯粹销售商品的地方,而是一个大家在一起生活的小社区——交友,恋爱,仿佛现代版“男耕女织”的合伙经营。年轻人在筚路蓝缕的创业过程中,也收获了成长的果实。这一群人通过辛勤劳动自力更生,为陶溪川带来了青春的蓬勃朝气。

  位于景德镇市三宝村的三宝蓬则是以陶瓷文化为核心,是一处集创新创意、研发设计、艺术展览、文化交流和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复合型的文创产业艺术园区。“悦隐千年,器成天下。” 三宝蓬希望在景德镇这片陶瓷艺术的集聚地上,让陶瓷创意创新落地生根,在文化自信的基础上,打造面向国家,面向世界的文化窗口与地标品牌。

  与三宝蓬负责人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潘欣萌 摄

  这里的每栋建筑都是一件艺术作品,国际的视野、当代的精神和现代的功能规相结合,与山水自相融合。既乡土又国际,体现景德镇的精神气质。三宝蓬艺术聚落荣获美国AAP建筑学奖——“最佳文化建筑奖”。

  同时,三宝蓬还承办策划很多文化活动,彰显着文化的自信、多元、传承和发展。景德镇三宝蓬艺术聚落,分别于2015、2016年和2017年成功承办了“千年瓷都美丽乡愁"“守望千年创意未来''和“设计的力量"为主题的三届论坛活动,来自国内外的设计师、艺术家、媒体人等云集一堂,建言献策,逐渐成为景德镇市文创产业推进中的重要文化事件和盛大节日。

  第四天下午我们则前往了三宝国际陶艺村。很多人喜欢来三宝,一是因为这边没有很商业的东西,更多的是艺术家之间的交流,逐渐形成了一个艺术环境。

  三宝博物馆很特别的地方就是所有的东西都是老的,老的房子,老的摆件,老的桌子凳子和瓷器交融在一起,一到了三宝就像是进了博物馆。自然的东西反而更加吸引人。也有人会接受不了这里的生活环境,但也只是极少数,大多数艺术家还是能够接受的。很多东西都是越追求,越是追求不到。这里的生灵会很自然的和我们生活在一起。

  当时李见深老师(三宝国际陶艺村的创建者)选择来这里的想法很简单,希望回归天然的田园生活。这里的人就是一种很好玩、很自然的生活状态。不是说非要找老房子才能有这样一种对接,而是说明白心里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所谓“好玩”就是说人不用与生活原本的乐趣相离,不像大城市的一些年轻人每天很忙碌、很累。来了这里以后,你会发现每一个角落都是很有艺术的东西。当我们在一个很愉悦的环境里,我们的思维都很开放。希望让人从三宝里看到真正的生活。

  在全国五座城市有分布的乐天陶社与景德镇也碰撞出了新的火花,景德镇乐天陶社在各分店中空间及规模最大,多年来致力于发展和推广国内外陶艺,提供国际艺术家驻场项目,教育中心,设计工作室,画廊和咖啡厅的服务,同时陶社还配备有现代化的基础设施,擅长工英双语的工作人员,形成了独特的艺术和工作氛围,成为了艺术家在当地的聚集地之一。

  乐天陶社于1985年创办于香港中环下亚厘毕道二号艺穗会,目的是为陶艺家和热爱陶艺的人士提供欣赏及制作陶艺的艺术空间。其宗旨是“创新、教育、推广、慈善”。2005年在景德镇成立分社,坐落在十大瓷厂之一的雕塑瓷厂内。乐天陶社每周六上午的创意集市,是年轻人的好去处,也是刚起步的创业者和艺术爱好者初试拳脚的平台。集市一共有一百个摊位,每个摊位的产品都是经过严格筛选的,作者需要在网上提交申请材料,由乐天陶社社长郑祎女士亲自审核,确保作品的独特性、新颖性以及质量。之后会排出作品等级,并依此安排到不同的位置。想要常驻于此,必须每月进行申请,且时常要在原基础上有所创新。除了陶瓷外,还可见到皮具、纺织物、金属等多种工艺产品,但无论何种产品,创新性是一个必然要求。

  我们来到了乐天陶社的教育中心,针对陶瓷教育、创新等相关问题,与来自美国的设计总监Dryden先生和Andy女士进行交流。

  与乐天陶社负责人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潘欣萌 摄

  乐天陶社教育中心内会有短期的体验营,会请陶瓷艺术家带领学员们短期的体验式陶瓷艺术教育。也有面向大学,面向群体,面向艺术家的各种级别的课程。覆盖的范围从初学者到中级班,时间长度也各有异同,藉此为大家提供更为多元的陶瓷教育课程。此外,举办了十几年的景德镇乐天周五系列讲座也在乐天陶艺教育中心举行。这些讲座完全对外免费开放。

  同时提供国际艺术家驻场中心。这里有现代化的工作室以及完备的陶艺设备,周边更拥有各种陶艺工种的匠人和艺术家。这里提供翻译、食宿,为艺术家们提供良好和温馨的创作环境,自创立至今已接待世界各地1000多名艺术家在此进行自己的创作。

  Dryden先生认为不管是传统的还是现代的陶瓷艺术,都应当得到肯定。他表示十分喜欢中国传统瓷,也在这里接触了很多的艺术家。乐天陶社周围生活着各种工种的手工艺人,能够充分与当地手艺人合作,是景德镇乐天陶社的一大特点。

  Dryden先生说,这里是一个有温度的地方。虽然不大,但是在这里能够找到各种各样的匠人或艺术家,来帮助来到乐天陶社的艺术家完成他们的创作。“我们喜爱这里的社群(community)的环境,而不是没有温度的商业关系。”这也是他们不急于扩大景德镇乐天陶社的原因,也是与陶溪川的不同之处。但他们还会在全国各处开分社。(除香港和景德镇外,目前在上海、大理有分社)

  以创意为核心,文化为灵魂,科技为支撑,知识产权的开发和应用为主体的文化创意型产业如何走得更远,景德镇给出了她的答案!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