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让朗读成为一种习惯

  中国青年网莆田3月20日电(通讯员 魏凤英)为了让学生了解朗读亭的使用方法,满足学生享受朗读、快乐阅读和社交分享的需求,进一步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图书馆于3月19日在中区图书馆502信息共享中心开展朗读亭使用方法培训讲座。讲座由优谷朗读亭培训讲师卢光海担任主讲人,吸引了众多感兴趣的师生到场聆听。

  图为讲座现场,师生正在认真观看视频

  讲座在一段文化情感节目《朗读者》的视频中拉开了帷幕,卢光海指出,“朗读亭”的推出旨在让各行各业的人在步伐匆忙的日子里稍作暂停,走进“朗读亭”朗读名篇片段,用简单的方式呈现内心中最想表达的情愫,用发自心灵的声音朗读自己的人生梦想,感受文字的力量,让每个人都认识到阅读的美和音韵的美。他提到优谷朗读亭以“让朗读成为一种习惯”为使命,致力于为每一位用户提供一个沉浸式的朗读环境,让喜欢朗读的人们有一个情感寄托的场所。

  随后,卢光海对优谷朗读亭的使用做了简要的介绍。据了解,优谷朗读亭优谷朗读亭重视朗读体验,融合朗读练习、英语学习、录制、演讲训练、阅读、线上分享等丰富功能,可满足用户享受朗读、快乐阅读和社交分享的个性需求;其空间不大却五脏俱全,自带帷帘与排气系统,亭内设有悬臂式电容麦克风、录音监听耳机、多点触控FULLHD屏,拥有良好的隔音效果,可容纳两人进行朗读活动,为用户创造一个私密的空间进行自由朗读。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微信扫码即可免费使用,朗读完成后自动发送至微信保存,并能分享自己的声音至朋友圈。目前系统朗读库中有名家经典、唐诗宋词、童话寓言、课本朗读、红色经典、母亲节选等1万余篇可供读者选择,读者还可以自带作品配合背景音乐进行朗读。

  图为主讲人正在介绍朗读亭

  紧接着,卢光海鼓励学校的相关协会社团举办相应主题的朗读活动,他表示:“朗读,就是用清晰、响亮的声音来表达作品思想感情的一种语言艺术。当一个人内心的情感,通过文字来表达,一定有着不平凡的意义;当一个人把这些文字朗读出来,二次创作又给予它们新的生命;这就是朗读的力量。”

  最后,他以“您觉得我们学校的朗读亭,可以用来干嘛?”、“您希望中的朗读亭是什么样的?”这两个问题与在场的学生进行互动,学生们纷纷表示,朗读亭的意义,就是让平时忙碌于工作、学业的师生们能暂时停下脚步,感受文字的魅力,抒发内心情感,从而倡导全民阅读。同时,学生们也积极回答自己理想中朗读亭所具备的功能模式,对现有的朗读亭提出建议。现场互动热烈。

  图为学生对朗读亭提成建议

  “朗读亭在于打造了一个相对私密的朗读空间,唤醒了人们潜藏的朗读热情,人们可以自由畅快地‘读我想读’,朗读变得和唱歌一样简单。在朗读亭内,你不必担心自己的普通话不标准、对朗读技巧不熟悉,更不用担心会被人笑话,你可以不受打扰地去体会声音的魅力,感受文字的力量,同时,在不打扰别人的情况下释放情绪、缓解压力……”活动结束后,参加讲座的朱裕泽同学如是道。

  朗读亭落户中区图书馆,带来的不只有琅琅的书声,还有深深的思考,它带来了更好的体验,让阅读真正成了“悦读”,从而激发学生对阅读的兴趣,满足学生的需求,使文化更快地融入师生的生活。

责任编辑:耿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