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高校学子共享爱心雨伞

  中国青年网成都3月26日电(通讯员 吴兴月 周蕤涵 张珑潆)“什么?陌生人和你共享雨伞?”“感谢今天与我共享伞的天使学姐!” “师兄说明天把伞还给我,希望他不要弄坏了 。”近日,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院团委志工部创办的共享雨伞“绿丝带”活动引发热议。据悉,这是四川农业大学三个校区第一次展开的雨伞共享活动,在活动志愿者的帮助下,学生领取绿丝带后,将其绑在自己雨伞上就意味着愿意与他人免费共享自己的雨伞。

  正值春季,雨来的非常突然,为了避雨,不少忘带伞的同学站在了图书馆的门口。“在成都温江区,这里很少下雨,我真没想到今天会下雨。”李安抱怨道。他表示,很多同学都和他一样没有带伞,只能在图书馆门口等朋友来接或者等雨停。“等的人太多就造成了图书馆门口堵塞,但我没想到有‘绿丝带’这样的活动,这很好地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根据“绿丝带”负责人邹雪的讲述,记者了解到她本人也在当天下雨时被困在了图书馆门口,她说到:“我认为这是宣传我们活动的绝佳时候,刚好我的一个朋友来了图书馆,我就借了他的伞,回去取了约300根绿丝带,叫了活动志愿者来宣传,顺便也帮助同学。”

  图为志愿者宣传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孔维正 供图

  当被问及这次活动的宣传效果,杨梅回答:“刚开始我们想送同学去目的地,同学挺不好意思的。恰逢我的朋友从图书馆出来,我向她介绍活动后,她主动搭志愿者的伞回去,大家也就不那么羞涩了。”她表示,有学生被送达目的地后,主动拿伞返回了图书馆门口参加活动。“我觉得受帮助的同学也自发地愿意帮助别人了吧。有一些人主动过来绑绿丝带,也有人带上同学来绑。”

  不过,也有同学发现,目前这种绿丝带共享雨伞覆盖面还不够广,同时,伞里没有安装GPS定位系统,并不能像共享单车那样可以找到离自己最近的雨伞,所以寻伞只能靠“碰”,更多时候还是不能在自己最需要雨伞的时候拿到伞,特别在下雨时,雨伞更是一伞难寻。

  虽然有诸多需要改进地方,此次“共享雨伞行”确也收获了众多赞许的声音,在绿丝带领取地点,来自风景园林学院的一位学生宋泓瑶谈论到,“我觉得’资源共享’与同学们的善心相关联,虽然没有像其它共享资源那么方便,但是在学校小范围内也能够影响待人冷漠的人变得稍微热情点儿吧!”,农学院的郭峰打趣说及“说不定这次活动还能让人脱单,不过的确拯救了经常忘记带伞的同学。”

  图为志愿者发放绿丝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孔维正 提供

  据悉,有不少参与活动的学生都将自己的活动经历和感悟投稿给了活动主办方。有的学生通过绿丝带活动结交了好朋友,有的学生感受到暖意缓解了自己的悲伤情绪,还有的学生通过绿丝带活动得到了帮助。每一位同学的经历都各不相同,但却都有各自感悟。

  在所有300份稿件中,学生李笑铭的投稿尤为特别,“雨淅淅沥沥地冲刷着路面,我主动追上了前面的一位同学。她身高178cm,而我只有165cm,伞拿在我的手里,她却主动地说‘我来打伞,因为伞全是放在我头上的‘。”在绿丝带活动中,李笑铭遇到了“知交””。她写到“因为这次活动,我结交了一位可爱的小姐姐,现在我们经常聊天谈心,甚至还时常约饭。”

  图为李笑铭与“知交”共享雨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孔维正 提供

  “我们准备让这个活动变得长期化、制度化。之后我们会渐渐推广更多的东西分享。希望大家能够懂得共享、节约社会资源。我们采用绿丝带而不采用其他颜色丝带,就是因为绿代表了环保节约。”负责人孔维正说道。他希望大家能对共享理念有新一步认识。“这次活动中部分同学没有领取绿丝带,却依旧与人共享雨伞,这也达到了我们活动的目的,共享伞的同时学会奉献自己的爱,用行动去关心他。”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李安、郭峰、李笑铭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耿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