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今夏的幸运

  我见过许多美景,遇见过许多人,一路走走停停,细数感动,收拾心情,不断出发,从未止步。遇见这群可爱的孩子足以载入我人生旅记之中,今夏回忆,温暖一生。

  出发那日,天还蒙蒙亮,一行十二人拎着大包小包在楼下集合,嘻嘻哈哈闹着上了车。彼时一切都是未知,心中期待、兴奋、惶恐、无措五味杂陈。人生本如此,我们永远不知道前方的路,但我们能主宰人生,编织美好。

  车子攀上曲曲折折的山间大道,山路十八弯, 起起伏伏间只觉人烟稀少,从灯红酒绿的闹市深入沉默哑言的大山之中,我唏嘘不已。山难进,人难出,时光仿佛在这里停留了,它缓慢地改变着这块土地,此外日新月异,此间依然如故。

  一路颠簸,下车黄沙扑面而来,眼前是一所很小的学校。村子人不多,静悄悄的,我们的到来成了最轰动的事。放置好随行物品,未做休息,我们就去面见学生们。

  一个学校就这么几十个孩子,孩子们偷偷跑到门口,扒着门睁大眼睛看着我们。我突然觉得心口一片柔软,我们能不能成为他们的美好回忆?我不得而知,只默默祈祷一个美好的结局。

  在支教正式开始前的调研阶段,我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最真挚的善意,来自村民们,来自我同行的伙伴。许是这个地方的古朴落后,村名们都保有古人那一份质朴实在的优良品德,他们热情好客,真诚待人。正是他们的热情,让我们有信心做得更好。

  最让我们费心的是我们食住问题。十二个人在家中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从未吃过苦,在这里却要自己做饭,自己照顾自己。我们一起做饭,尝过失败的“黑暗料理”,在一次次尝试中培养了一身厨艺,学会了生存,这是始料未及的。村子在山中,虫蚁走兽随处可见,刚来使,团队中有姑娘被蛇吓得大哭。我们住所虫子遍地,回程时,大伙儿收获了满身的包。

  我们设想过艰难的境况,当真正置身其中才发现许多困难不是想象能够预知的,那时的艰难委屈,现在想来都觉鼻酸。可喜的是,我们十二个人如一家人一般度过了数日,一起打闹,一起落泪,一起分享感动,一同成长,这一份同窗同行之情是连时光都战胜不了的强大存在。

  支教活动最大的幸福就是和一群可爱的人同行,最大的收获则是认识了一群可爱的人。课上一分钟,课下十年功,我们的用心都能被孩子们看到。孩子是这个世界上最纯粹干净的,他们懂得感恩,敢放肆的表达爱。他们感谢我们的用心,便以一颗真心相报。

  上课时,他们脸上写满了求知欲,积极和我们互动。我曾对同行的伙伴说,这些孩子眼中有光,此言不虚。他们眼睛璀璨若含星河,那种对生活对学习的热情使他们发光发亮。

  有一次,下课要放学了,孩子赖在教室里不肯离去,他们时间怎么过得这么快,告诉我他们还想继续上课。我相信,如果他们有好的机会,接受好的教育资源,日后飞黄腾达是必然之事。

  支教只有七日,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分别那日,我早早来到班级,把准备的寄语发给孩子们。本想快快乐乐地分别,但不出所料,离人愁,世人皆躲不过。孩子们哭成一片,将准备好的信送给我们,拽着我们的手让我们留下来。成人世界,离别总是撕心裂肺的,跟别提孩子了。

  为了让他们记住我笑着的样子,我强忍住不哭,作为他们的老师,我要够坚强。最后一次送孩子们回家,我笑着和他们说再见,一个女生说想要看着我离开,我行至数米外,看着小小的人影使劲地挥着臂膀,顿时热泪盈眶。

  下午,活动已经结束了,孩子们不能再来学校了,我再次到班级里,看到黑板上写着“老师我们爱你”,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孩子溜进学校写的。我看着稚嫩的字迹,泣不成声。

  返程的那日不似来时阳光明媚,细雨纷纷,颇有离别的萧瑟之感。学会分别是长大的必修课,美好的邂逅不一定执着于天长地久,十日的回忆足以刻骨铭心。我诚挚祝愿那群孩子以梦为马,梦想成真,愿他们能有一个灿烂的未来。

  与我而言,这次支教已远超社会实践这一个意义,它教会我成长,教会我爱和感恩。

  生活有很多美好,且行且珍惜,每一个人都是我们生命里不可或缺的的过客,每一段回忆都值得珍藏。逐梦盛夏,我不止步,与你相遇,好幸运。

  我们互相帮扶着过河,手牵手,心连心,我们因梦相聚,因爱结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亚洁 摄

  “和孩子们一起表演手语,是我们值得珍藏一生的美好记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贾梦雨 摄

  “孩子们给我们的感动,一笔一划间,是感恩,是热烈的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妍妍 摄

  “逐梦盛夏,我们永不止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玙 摄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