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感受老街深巷里的桂剧和彩调

  中国每个地区都有其地方特色的古老戏曲剧种,它是民间文化艺术的瑰宝,也是研究一个地方文化历史渊源的活化石。不同的地区,就会有不同的特色,风俗习惯、语言特点、文化背景等,这都决定了戏曲艺术的价值和历史意义。

  二十一世纪西方文化和现代网络“快餐”文化的出现,对我们传统的戏曲文化有极大的冲击。现在很少有人能够静下心来欣赏戏曲了,或者说是根本不懂如何欣赏。

  “三下乡”的第一天,在午后队员们冒着微雨走进黄关古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家芳 摄

  闻声来到了黄关村老年协会的门外。看见十多个老年人在一起唱剧,他们有的拉二胡,有的击鼓,有的唱剧等,还有的就在旁边观看,看到这个景象不禁让我想到了“老有所乐”这个词。

  老爷爷带着眼镜认真看着曲谱拉着二胡伴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叶金兰 摄

  为了表示欢迎,他们主动提出来要为我们表演特有的桂剧和彩调。他们不是专业的戏曲演员,没有华美的戏服、精致的妆容,也没有专业的伴奏团队,但他们却丝毫不比专业的差,因为他们有对桂剧发自内心喜欢,表演质朴细腻,唱腔委婉动人,让我这种不懂的人也深陷其中。

  在他们唱到彩调《红军不怕远征难》时,真的更加震撼,带给我的感觉不再是戏曲,而是一种震撼,不同于以前在电视上看的,这是一种视觉上和心灵上的冲击。过后他们告诉我们,他们去参加了桂林市的戏曲比赛,彩调拿了第二名,我再次对他们充满深深的敬佩,我看出了他们对戏曲是一种依恋,对它充满了情感。

  桂剧和彩调都是我们的艺术瑰宝,且桂剧已被纳入国家一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若不是这次偶然的机会,我可能还是不会欣赏到它的美好。

  希望每个人在快节奏的学习生活中,可以为自己留出一些时间,欣赏我们国家的文化艺术,既可以陶冶自己的情操,也是对文化的一种传承与尊重。

  老街深巷里的唱腔很动人。(通讯员 张杨杨)

  与他们告别后队员们继续踏上“三下乡”的路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戴梓安 摄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