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乐见你的成长,让我再陪你一段

  中国青年网济南5月24日电(通讯员 贾凯杰)不知不觉间,山东女子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已经在济南长清区孝里镇马庄村陪伴儿童度过了五天时光。

  陪你把孤单变成勇敢

  “芝麻哥哥,其实我很喜欢你”!随着一股软绵绵的风吹拂耳畔,这样一句暖心的话传进志愿者的耳朵。

  小郭(化名)是服务站中年纪最小的同学,一直以来沉默寡言,回答问题也是用仅能自己能听到的声音,细若蚊吟。她总是待在角落里且拒绝与别人交流,每次休息时都拿同一种积木娱乐。

  她常常会主动寻找志愿者的目光,似乎是在找一种安全感,却每次都会在与志愿者目光交汇时迅速回避,像一只小刺猬,紧紧地蜷缩保护自己。志愿者也多次尝试与小郭交心,但在看到小郭不安的情绪后往往无疾而终。

  耳畔突如其来传来的话语让志愿者一愣,随后喜悦之情充溢心底。

  “我喜欢和芝麻哥哥一起玩。”

  声音中带着怯懦与隐约地紧张,虽然声音不大,但在志愿者听来却如同天籁之音,志愿者同样紧张,但更多的是兴奋。

  几天的相处,小郭终于第一次表现出自己的欢喜,从拒绝交流到学着表达自己的内心想法,这让一直关注小郭的志愿者感到感动与欣慰。当然,对志愿者来说,小郭的改变也是对他们工作的最大肯定。

  有你的世界没有眼泪

  身体运动智能拨动了孩子们顽皮的心,活动的开展让现场有些混乱,孩子们一度大声吵闹扰乱秩序。

  在志愿者未注意到的角落,小朱(化名)悄然落泪。当志愿者管理好秩序并快速走向正落泪的小朱时,发现小朱竟然不觉间收起了眼泪强作微笑。

  “我没哭啊,我就是眼睛有点不舒服。”小朱略显拙劣的掩饰着自己的情绪。

  “不管怎样,都不要哭哦,你可是最坚强的,有什么烦心事跟哥哥说。”

  “芝麻哥哥,我想妈妈了,可我再也见不到她了。”

  小朱的妈妈半年前因胃癌去世,像一片乌云笼罩,小朱从此变得郁郁寡欢,身上像蒙上了一层阴影,常常在不经意间受到悲伤侵袭。

  “我不想让哥哥看到我流泪,那样哥哥也会伤心的”,小朱如是说。一个懂事到让人心疼的孩子,那个擦泪的瞬间融化了志愿者心底的坚强。

  “好,那我们一起去参加活动,约定好谁都不许伤心!”志愿者声音坚定,小朱听闻猛然抬起小脑袋,乌黑的眼睛一眨不眨,片刻后用同样坚定地语气说道;“好”。银牙紧咬,拳头紧握似乎要将所有的委屈逼回心里深处,用一抹蕴泪的笑容释放快乐。

  惟你欢颜伴我笑语

  “姐姐以后不要熬夜了,对身体不好的”。话语柔软但透着强撑的严肃,一脸郑重的小宇(化名)不禁让志愿者驻足。

  “姐姐眼袋这么大,又有黑眼圈,对了,脸上的痘痘也好多。”

  “对啊,都不漂亮啦”

  “肯定经常熬夜”

  看到志愿者停下脚步,周围的孩子也七嘴八舌的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不用担心姐姐,看到你们开心我就一点都不累了”志愿者如是回答。“那你得有好的精神才能跟我们一起做活动啊”,小宇一眨不眨的看着志愿者,神色认真,嘴巴微翘,仿佛反驳志愿者的话用上了所有勇气。

  “其实我们知道哥哥姐姐是为我们好,但你们不要太累啊”正当志愿者不知如何回答小宇时,他却突然又绽放笑容,温柔的低语,话里则透着俏皮与纯真。小宇用自己的方式将自己的关心表现出来。志愿者同样认真的看着小宇,用同样灿烂的微笑回馈以被关心的感动,无言却胜过万语。

  一场繁华一场景,于是人间爱相随。一场扬帆的旅程,经历了暴风雨,也见到了彩虹。相处中常有感动,志愿者与孩子彼此微笑。社工提倡“助人自助”,志愿者在帮助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又何尝没有从孩子那里得到启发呢?

  一路向阳便不怕心头有雨、眼底有霜。志愿者们希望孩子们能够一直向阳成长,在人生路上扬帆,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