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一晃十数年,终圆讲台梦

  “同学们,你们的梦想是什么呢?”“我长大后要做一位语文老师!”一年级的时候,我和我的老师在课堂上的对话历历在目。然而,由于高考报考的失误,这一个梦想离我却越来越远。就当我以为注定要做一个工科生的时候,一次支教的机会突然跳在面前。我知道,这或许是我圆梦的唯一机会了。

  烈日当空,汽笛长鸣。提着大包小包,一步一跌的踏上了前往德州平原的列车,心中充满憧憬和向往。经过一天的奔波,终于远远看到了那片绿油油的村舍,向日葵迎着阳光微笑,青涩的枣儿挂满了枝桠,错综复杂的爬山虎顺着墙头爬上树梢。清新的空气,婉转的鸟鸣,干净的天地,包围了我的所有感官。只这一瞬间,便让我忘记了远行的劳累,便让我爱上了这片干净的处女地。

  终于登上梦寐已久的讲台,面对着一张张认真而又可爱的小脸,我竟一时语塞,我应当从何处开口,事先准备好的所有问候,竟然凝噎在喉,仿佛有热泪盈满了眼眶。“同学们,你们好”这句话颤颤巍巍从嘴里飞到空气中,没想到却能得到非常激烈的回应,给了我极大的鼓舞。我用我平生最漂亮的字一笔一划写下余光中先生的《乡愁》。“同学们,今天我们就来学习这首诗。”这句话就像一根导火索,将我十几年压抑在心中的话像滔滔江水,一泻而下。这堂课根本不需要备课,因为它已经在我脑海里酝酿许久,只待一次宣泄而出的机会。经过一上午的接触,孩子们的聪明可爱,活泼开朗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我们一边学习,一边游戏,劳逸结合,虽然暂时他们还读不懂《乡愁》中的许多的感情,但是因为这首诗我们相知相遇。我想多年后的我,会记得有这群认真学习《乡愁》的孩子,多年后的他们,也会记得有一个大哥哥为他们讲述这首诗的故事。

  美好的时光总是抓也抓不住,白驹过隙,时光易逝,支教即将结束,满满的不舍与留恋充斥在胸口,望月长叹,这一别,或许今生难以再见,一个可爱的小姑娘哭着问我,“哥哥,你还回来吗?”这一刻,似乎五味瓶在心中打翻,我不想欺骗一个小孩子的感情,但我又怕太过绝情,希望时间可以忘掉这些美好。来年的我,即便到不了这里,你也不会再次想起。再见了,小朋友们,若是有缘,我们余生再聚,若是无缘,来世可期。

  一首《乡愁》,道不尽万般情意。经过认真的学习,小朋友已经可以当堂背诵这首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传保 提供

  可爱的小女孩为我画了一幅画,正将画的含义讲给大家听。稚嫩的声音感人至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传保 摄

  其他大学生老师和小朋友一起做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传保 摄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