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愿你们以梦为马,奔向星辰大海

  中国青年网城固5月30日电(通讯员 黄秋玲)在孩子们的欢笑声中,我们的支教活动结束了。从第一天来的不适应到离别时的不舍,期间发生了太多令我感慨和触动的事情。

  图为孩子们课间和老师们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芮瑶 摄

  在支教队伍里,我除了要担任三年级的数学老师和体育老师,还是后勤组的一员。和后勤组的伙伴们一起出门买菜,一起生火做饭,在几次失败中逐渐摸索出了经验,做起饭来也更加的熟练了。前几天出去买菜正好镇上逢集,在一家商铺上买东西的时候,老板说:“你们来支教我们已经很感谢来了,知道你们辛苦,怎么做饭都是自己做啊?真不容易!”语气里都是对我们支教的支持与肯定。

  图为三年级小朋友上课积极回答问题的场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穆雨征 摄

  来城固支教前,我对自己充满了信心,觉得自己可以教给他们很多的知识。但经过几天的上课后,我渐渐发现,我能做的对他们有意义的帮助真的少之又少。在上课的时候,孩子们大多数还是比较配合的,但下节课来提问的时候,只有很少一部分同学能够掌握上节课的知识。似乎对于孩子们来说,相比于我们是他们的老师,他们更多时候还是把我们当做是陪伴他们的大朋友。

  短短的十五天时间,我们不可能对他们产生多大的影响,但这并不是在否定我们支教的意义。现在为了响应国家“三下乡”的号召,全国各地的大学都在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支教活动。但是绝大多数的支教活动时间都不长,而且许多支教队伍每年选择支教的地点不同。那我觉得,如果每支支教队伍可以固定下来支教地点,每年都来这里进行支教,那么支教对当地孩子们可能更有帮助,也更能体现出我们支教的意义。

  图为孩子面对镜头露出笑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鑫鑫 摄

  在有一天的家访过程中,一个孩子给了我很深的影响。这个孩子家里平时只有奶奶和他两个人,在问到孩子家里其他情况时,孩子的话语真的令人心疼“家里平时就我奶奶看着我,我爸爸每年只有七天在家的时间……”更令我们难过的是,孩子在说这些话的时候是“笑”着说的。这些事当然不是让他开心的事,在他的“笑”里,我看到的是他对家里人能够团聚的一种渴望。这个孩子在学校里,课堂上还算是有些调皮的孩子,但在家里他很懂事,有几次在放学之后,经过他家我都能看到他在家门口趴在凳子上写作业。

  图为家访过程中,孩子与奶奶拥抱的场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鑫鑫 摄

  这个孩子只是许多像他一样的孩子们中的一个,当面对这些孩子们的时候,会让我们产生深深的无力感。我们无法从根本上帮助到他们,这是一种普遍的社会现状,这不是一次两次短期的支教所能改变的。虽然说,现在社会上对于这些孩子们的关注越来越多,但其实有许多地方我们做的并不好。对于这些孩子们,我觉得应该有专业的心理老师长期对他们进行辅导,这就又反映出了师资的问题。心理老师的需求是越来越大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学校都注重学生的心理教育方面,所以在我看来国家和政府应加大这方面的投入,一个健康良好的心理对一个孩子的成长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尽管说有些事情让我觉得很无力,但是我觉得这次短暂的支教是有它的价值的。有许多孩子问我“老师,这是第几节课了?”“老师我觉得时间过得好快呀,你们是不是快走了”“老师,你们明年还会来吗?”“老师,我们都好喜欢你们”从这些话里,我能看出孩子们对我们的喜欢,他们喜欢我们的到来,喜欢我们的陪伴,所以我们的支教肯定还会继续下去的,而且会越来越好。

  支教,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