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小森林和大世界

  “森林是什么样子的?”

  “有大树,有长颈鹿,有熊猫,有老虎。”

  开班第一课,我想带孩子们走进奇妙的大森林。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麦金健 摄

  一问一答,一幅画面已经出现在眼前。黑板上出现了长颈鹿在吃树叶,熊猫在吃竹子,蜜蜂在采蜜,松鼠摇着大尾巴,小鸭子游荡在宁静的湖水中。远处是大树,近处是花丛。一如既往的指导孩子们作画,突然眼前一亮看到一棵描边的树,树下是小鹿,真棒”!

  她叫珍珍,这个四年级的小学生。用画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和大多数的老师一样,听话,认真的学生,总能得到老师的好感。我也一样,深深喜欢这个女孩。

  这节课是海底世界,带领孩子们看游鱼,看珊瑚,看那些不曾看到的风景。想象力是无穷无尽的,可以用手掌画出一条小鱼,也可以在鲨鱼的肚子里出现一个热闹非凡的街市。教室里的时光变得安静了,三两个孩子围在我身边继续画着未完成的画作。一个小男孩安安静静地在我的指导下给大海上色,他问我珊瑚是什么颜色,我说:“你想让它变成什么颜色它就是紫色的,在你的画纸上,海水可以是彩色的,云朵也可以是彩色的,你想让它变成什么颜色,它就是什么色彩。”听完我的话,他继续画着,只是海草变成了黄色,游鱼变成了彩色。天空中出现了彩虹桥。那一刻,刚刚好的斜阳照进教室,照在桌前,映在“小画家”身上,地面上拉长了影子,像极了一个绅士。

  男孩从国学班跑到了美术课堂,那时我正好在教室整理孩子们的画作,“老师,今天教的是海底世界啊”“对啊,你想画吗?那边有画纸和笔,可以去画的,不会的告诉我,我教你。”

  “小闫姐,这个怎么画?”

  这是我第一次听到他称呼我,他让我教他画云,还让我教他叠小星星,“学会了吗?这个折起来是不是很简单。”他点点头表示认可。中午放学,送他们回家的时候,在校门口,我突然听到男孩叫我“云朵姐”我很惊奇。他接着说:“你就是云朵花”。

  云朵花,我喜欢天空,喜欢有云朵的幻空。不知道在男孩心里小闫老师是云朵一样的花,还是花变成了云朵。但是,我知道他是认可这个教过他一节美术课,教他叠小星星的小闫老师的。一个亲切的称呼,拉近的是两颗向知的心。

  在这里的每一天有辛苦,但我是快乐的,因为此时的我可以给顺溪的有缘人带来欢乐。我是平凡的追梦人,我愿意用平凡的方式去给孩子们展示小森林里的大世界。(通讯员 闫鸣婷)

责任编辑: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