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广东学子“礼仪文化”乡村支教

  中国青年网湛江5月31日电(通讯员 何冬茹 叶咏欣)追溯历史,中国是一个文化大国,中国的优秀文化自古以来便是以“礼”著称。尊师重道,敬老爱幼,不学礼无以立等是“礼仪之邦”的文化精髓。为了让正处在成长阶段的孩子们能够对中国的礼仪文化有更深刻的了解,广东医科大学煦·爱公益团队于7月13日在湛江市雷州市北和镇人民路小学开展“礼仪文化”系列乡村支教课程。

  老师在与孩子们交谈 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李文瀚 摄

  “不学礼,无以立”

  课堂上,孩子们端坐着,双手整齐地交叉叠在课桌上,腰板挺直,注视着屏幕上的视频—《孔融让梨》。也许是因为第一次观看“孔融让梨”的礼仪动画,许多小孩子们对视频中“让梨”仍存在些许疑惑。“老师,为什么孔融要把大的梨让给他的哥哥们呢?”,小朋友们一边指着屏幕一边提问。“因为孔融是一个有礼貌的小孩子,他把大的梨让给长辈是他对长辈的尊重”,志愿者解释道。队员们还为孩子们播放其他文化教育动画,并对其中的礼仪文化知识加以详细讲解。

  在讨论环节,孩子们津津有味地看着动画,小手时而停在半空中,手指指着屏幕的方向,一边把动画中的文明礼仪习惯指出来,一边与同桌讨论道,“他向爷爷奶奶鞠躬,他见到叔叔阿姨会说‘您好’”。“不学礼,无以立”,这是队员们通过文化礼仪动画片向孩子们传达的一种意识,用一种相对容易接受和消化的方式,让孩子们在欢乐中体会礼仪的重要性。

  孩子们在积极回答问题,课堂气氛活跃。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李文瀚 摄

  “我的同桌是我永远的好朋友!”

  学会赞美他人也是一种讲文明、懂礼仪的方式。为了让孩子们懂得赞美的重要性,老师们组织了一次“夸夸同桌”的小游戏。志愿者为孩子们分发卡片。孩子们手执铅笔,在卡片上认真地写上对同桌的赞美。为了认真观察同桌,一位孩子侧过头,悄悄地看着相邻而坐的小同桌,小珍珠般的小眼珠时而转动着,仔细思考同桌的优点。也许是此时忽然有灵感,小孩迅速转过头,在卡片上一笔一划写下赞美的语句。“小朋友们,赞美别人也是一种我们要学习的礼仪文化,收到别人的赞美时也会很开心的呢”,志愿者邀请孩子们一起分享他们写下的赞美。

  孩子们的双手齐刷刷地举起,争先恐后地向志愿者老师汇报他们对同桌的赞美。“我的同桌打篮球很厉害”“我的同桌经常帮助我,我想和她说‘你是我永远的好朋友啊’”。孩子们在收到对自己的赞美卡片时,开心地咧开嘴笑了,露出一个个小酒窝,如同盛夏的太阳。有的孩子搂着好朋友的肩膀,向志愿者表示,通过这个游戏发现了原来自己也可以是这么棒的人呢。

  老师教导孩子们唱《礼仪歌》。 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李文瀚 摄

  “你是我的好呀好少年!”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和记忆礼仪知识。队员们采用一首由《小苹果》改编而来的歌曲,将礼仪知识融入歌曲中,加以耳熟能详的旋律教孩子们传唱。志愿者老师将歌词誊写在黑板上,一字一句教孩子们学礼貌歌。

  “尊敬师长敬个礼,团结同学爱集体,让礼仪每天伴你一起”,“你是我的好呀好少年,举止文明人人欢喜,遵规守矩勤奋好学,每天都有意义”······孩子们在笔记本上认真地抄写下一句句融入了礼仪文化知识的歌词,跟着志愿者老师的步伐学习礼貌歌。“老师,我们还想再唱几遍!”,清脆响亮的歌声一遍又一遍荡漾在课室中。

  快乐洋溢在时间的转轮中,传统礼仪文化教学也完满结束。“让孩子接受文明交际礼仪的启蒙教育,全面系统地养成文明礼仪风范,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学会关心他人,懂得自爱、他爱,提高共处、生存的能力,已成为现代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希望孩子们能真正做到以礼相待,以爱相续,以此续写美好的生命篇章。”队长叶咏欣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