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承华在路上,永远不停歇

  承华手工队本着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展示内师教科风采,奉献志愿爱心,献礼华夏经典的初心组建。而作为千千万万的当代大学生之一,我们深刻认识到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是不容拒绝的,也是不能停歇的。

  

  承华手工志愿者团队在去往临江社区的路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曾丹妮 摄

  在我们的活动的前期准备阶段中,我们整个团队实行了分组分工合作的模式。传统手工灯笼制作组的志愿者,在每天的工作正式开始的前一天晚上,都将提前对中国的传统灯笼的艺术文化通过网络或者书籍进行了解,同时在网上大量收集有关传统中国元素的灯笼艺术作品,结合现有的材料和自身所具备的手工能力水平展开积极相关的讨论。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之间有时或许会有争执,有时或许会有对他人的不满,但是,我们的内心却是知道我们所做的一切、所经历的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为大家带去更好的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体验,更好地服务社会、回报社会。所以,我们不断地磨合,不断地走在践行传承中华文化传统的路上,永不停歇。

  每当清晨的闹钟响起时,我们都会急匆匆地爬起来,秉承着当代大学生的时代精神,克服在假期悄悄冒头的惰性的影响,去遇见夏日不期而遇的美好,去为社区增添不一样的色彩,去为小朋友们、大朋友们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尤其在临江社区中向社区居民宣传传统文化和在教小朋友们制作手工的过程中,面对着他们认真、热情的笑脸与大力的支持,无不觉得我们的存在是有意义的,是被大家所接受,更是被社会所全力支持的。为此,我们承华手工队更应该全力走在这条社会实践的路上,永远不停歇。

  在整个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有一个超级可爱的叔叔,他不仅对生活充满热情,而且还具有一颗难得的赤子之心。于是,他给我留下了一个深刻的印象。尤记得那早上,我们承华手工志愿者团队伴着初升的太阳特别早地就来到了大千广场之上,兴致勃勃地开展我们第一天的传统文化手工作品展暨义卖活动。由于是展览的第一天而且还是大清早,愿意了解我们、支持我们志愿者活动的人并不是很多,甚至有少部分人对我们的活动并不支持与感兴趣。看着空旷的大千广场,难免对我们的志愿热情有所打击。但在此时,一位赶着去买菜的叔叔却停下了他繁忙的脚步,一脸好奇地询问我们的活动形式、意义。他对我们制作的传统京剧脸谱面具非常感兴趣,还和我们一同讨论起每个面具的特别之处,每个面具背后的艺术,每个面具代表的人物形象与历史,甚至比我们所了解、学习到的还要专业。当他知道我们是要通过这些手工作品来募捐善款,然后捐给福利院,他便毫不犹豫的卖了一个京剧脸谱面具来支持我们。在叔叔离开的时候,他还特别有童心地戴着我们的面具与我们挥手,让我们加油。可见,承华在这个社会实践的路上,有我们存在的意义,我们不能、也不会因为一个个小小的困难而停下我们的脚步。

  

  一位叔叔带着京剧脸谱面具在大千广场留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曾丹妮 摄

  总得来说,在这个七月,我们承华手工队带着青春与热情,踏上了三下乡的社会实践的道路。同时,在活动的结束,我们收获了不少爱心与感动,那一个个难忘的记忆告诉我们:承华在路上,当永不停歇!(通讯员 曾丹妮)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