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致闪闪发光的时光

  中国青年网武汉6月8日电(通讯员 李欣桐)离开百丈河也有一段时日了,迟迟不肯动笔这一篇感想。就像是一段璀璨却又隐含伤感的回忆,甚至想让那一段的时光封存在大巴车驶出百丈河的那一刻。重新整理思绪的时候,又该从何说起呢。

  像回家了一样

  大巴车吃力地爬上山,大家从睡梦中苏醒兴奋或新奇地看向车窗外,“那是茶场!我们今年可以去采茶吗!”“啊我记得这里,百丈河就要到啦”“看,那里是鞋厂,哈哈文化广场也看到啦~”时隔一年,再次回到百丈河村时,没有了陌生与茫然,而是亲切熟悉与自豪。带领着新队员们介绍村委构造,轻车熟路地放着行李,甚至睡在了同样的床位。无需任何适应期,就像是回家了一样,这次还带上了新朋友。是啊,一切都是熟悉的感觉,饭桌上的红烧肉,大小班课桌的摆放,文化广场上准时响起的音乐,王支书星星姐和夏会计亲切的问候,还有一张张熟悉又可爱的小孩子们的面孔……一切都和脑海里的回忆慢慢重合。是一年来一想到就能幸福地嘴角上扬的地方,是考试周的时候和几位老队员心心念念回来的地方,依旧没有变呐。

  最可爱是孩子们的笑脸

  今年的我依旧是文体组组长,支教组队员。但是很大不同的是,今年我还担任了小班班主任。如果说去年是上课之后可以在大小班教室和宿舍之间来回晃悠,那么今年便是几乎大部分的时候都在小班陪伴。去年只记住了个别几个孩子,今年都已将他们的长相印入脑海,甚至熟悉了每一个人的脾性与习惯。恩烯会在视频奶声奶气地里说欣桐老师你们终于来啦,总是带着弟弟对我甜甜地笑,总是邀请我们去她家玩;夏雪今年长高了,但是依旧是小公主的样子,一开始还有点怕羞,后来总是牵着我的手一起逛在山里的小路上;又青真的好乖呀,一直很懂事地照顾妹妹夏雪,会分一半雪饼给我吃,看到我站着就把椅子擦擦让我坐着,晚会的时候把我拉到一旁对我悄悄说老师你跳舞给我看吧;可欣聪明活泼也听话,喜欢画画,笑起来有很可爱的虎牙;刘沁今年也长大了好多,越来越像个大姑娘了,会依旧喜欢跑来我们寝室聊天;若梓的出现的时候眼泪真的忍不住直接落下了,是佳儿心心念念的若梓啊,问她记不记得佳儿时会慢慢地点头,会乖巧地喂东西给我们吃,虽然偶尔流露出任性但依旧是可爱的模样;还有最后一天才出现的长大懂事了的若楠,依旧稳重又懂事的查章凯,依旧很皮但是也成长了许多的杭哥……好多好多的可爱的小孩子呀,他们一张张的笑脸在我脑海里划过,是天真无邪的模样,是想要我去呵护并尽力去浇灌成长的模样。

  实践队员指导小朋友拼图。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伊琳 摄

  我时常会想,短期支教,能带来什么呢?知识吗?有,但是几天的课程却显得微不足道。关爱吗?也会有的,对于他们来说我们是一群很和蔼温柔的大姐姐,甚至是部分人很少感知的包容与细腻的关心。开阔眼界吗?我们出现的本身便是一种不同,但是分享的生活还是不够。有时候看着小孩子们玩玩闹闹,一群小老师吼着哄着的时候,也会怀疑我们是否也仅是个托管所?甚至是在我们离开了百丈河之后,马上就有一批新的实践队,住着我们曾经的房间,依旧是这两个教室,依旧是这一群孩子,进行着是我们两倍时长的支教。看到他们推送的说说的时候,孩子们在照片里还是笑得那样开心,我的心情却跟搅了糊一样的复杂,像是十分珍惜又以为独一无二的东西发现别人分享了。我们的出现,留下了什么呢,曾以为能带给孩子不一样的世界哪怕就几天,会不会也被其他队伍给覆盖了价值和回忆。

  最喜欢的事是和你们在一起

  今年是23个人,全是可爱无敌的模样。

  支教组大小班里挥洒母爱;新媒体组兢兢业业直播着视频着;采编组扛着大炮记录下一切美好的瞬间也依旧很努力地写稿改稿投稿;调研组烈日下依旧揣着问卷挨家挨户走访调研;文体组带着大家尬舞到大汗淋漓;牛队长今年依旧可爱更加强大地担着我们的小家长;佳儿为调研尽心尽力也能在文化广场上广场舞风采不输阿姨;而我们的大家长全老师今年更是梦回18岁并化身DJ带着我们土味嗨歌留下了一堆想想都能笑出声的快活回忆。

  从第一天一起走在百丈河的小道里看着天色慢慢变粉转暗,到每天一次吃饭,一起和肥宅水,夜宵一起吃泡面;到每一次相互帮助支持的课堂、每一次活动,到晚上一起约着文化广场相见,到一群人公演前一起shake it shake it,到晚会上唱起的《我们没有什么不同》,到鞠躬那一刻所有人都忍不住的眼泪…

  从第一天一起走在百丈河的小道里看着天色慢慢变粉转暗,到每天一次吃饭,一起和肥宅水,夜宵一起吃泡面;到每一次相互帮助支持的课堂、每一次活动,到晚上一起约着文化广场相见,到一群人公演前一起shake it shake it,到晚会上唱起的《我们没有什么不同》,到鞠躬那一刻所有人都忍不住的眼泪…

  实践队员和小朋友一起看照片展览。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伊琳

  最后的一晚,我看着夜晚的星空,很安静很静谧,星星呀也一闪闪的,就像是之前那个晚上也曾长久凝视的夜空。

  停电的那天晚上,几位老队员躺在一个房间里,轻轻柔柔的音乐背景音,微微发颤的哭腔,回忆着两年来的美好与感动,却又止不住地舍不得与伤感。我知道,这或许是我最后一次来百丈河了。青禾,百丈河,对我们而言,都承载了太多太多美好的回忆,远远不仅是一个实践队和一个地点。明年还来吗?

  或许不会了,大三的学业安排也好,身边人变化也罢,或许也可以说是因为一切其实还是在变,想将最美好的记忆停留在此刻,而不想让些许继续前行的现实的无奈打破了最原始的美好。相比起去年的舍不得,今年的舍不得厚重了许多,也释然了很多。就像是铎老师说的那句话,再喜欢,也只能到此为止了。我真的舍不得百丈河呀,当我最后收好行李再完整地看一眼它的时候,或许也是最后一次看了。真正离别前,数次因为即将面对的离别而忍不住鼻头一酸,当我们坐上大巴车时,王支书和好多小朋友们再给我们挥手告别,一瞬间眼睛被泪水模糊忍不住哽咽。这个地方给我带来了大学期间最纯粹最放松最快乐的两段回忆,在这里和喜欢的人做着喜欢的事,在这里让我感知了做老师的意义价值还有快乐,在这里感受着童真,也从孩子们的成长中感悟些许人生。百丈河,真的真的,很喜欢你呀,真的真的,很感谢这一切。

  我很开心知道几位17级的小可爱明年还会继续来,真好。每年青禾人都不同,我或许真的该跟百丈河说再见了。但是青禾却不说再见,会有人继续传承着这一份感动,这一份纯粹努力和坚持,去继续帮助和见证百丈河越来越好的样子,见证孩子们向阳生长的模样。

  聚散终有时,剩下的是满满的祝福:百丈河,要越来越好哦!小朋友们要好好地长大哦!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我都在珞喻路152号对着百丈河悄悄说喜欢。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