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守护乡村教育,共筑温暖之巢

  中国青年网重庆6月9日电(通讯员 幸珈亦)改革开放40周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随之而来的还有一系列的问题,其中对农村教育的影响尤其明显。农村教育被轻视、农村教育资源的强行整合、农村孩子出路迷茫等众多问题直接影响着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因此农村教育必须重新被认识,推进农村教育发展以适应国家的发展需要,促成建成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 1月29日,由川农各专业学子组成的“为梦而生”团队深入重庆市潼南县龙形镇对其乡村教育情况进行调查。此次活动旨在以重庆市潼南县龙形镇为例,对中国乡村教育现状进行调研,为进一步完善乡村教育,为乡村教育之路建立一盏盏前行的灯塔。

  龙形镇小学教室内景。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幸珈亦 摄

  设施完善,为梦助航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如果没有一所环境美丽、教育优质的学校,就根本谈不上宜居,如果达不到宜居的要求,乡村就留不住人,留不住人就谈不上振兴。”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写到。

  1月23日“为梦而生”团队抵达重庆市潼南县龙形镇,对龙行镇所在区域的龙形镇小学,龙形中学等四所中小学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实地考察与走访。深入了解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乡村教育的基础设施变化。龙形镇小学在2012年左右引进多媒体,后陆续更新换代。由电脑加电视变成触摸屏。教学设备完善且多样化,操场翻新,篮球架,乒乓球台等体育设施也一应俱全。基础设施基本完善,为乡村教育的进步护航。

  龙形镇小学教学楼。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婧悦 摄

  家校合一,相辅相成

  在龙形镇的街上,“为梦而生”团队成员积极热情地向村民们介绍此次活动的意义和目的,下午时分,村民们都在街道边休息,团队成员在询问是否方便后,对村民们进行了问卷调查,在了解此次活动的社会性质后,大部分村民都接受问卷调查,表示对此次活动的理解和欣赏。活动开展期间村民们反响热烈,予以支持。

  “孩子如果能接受更好的教育,我当然愿意尽全力支持!”“孩子的成绩不仅仅与学校的教育,老师的培养有关系,更与孩子自身因素,家长对孩子的重视程度有关系”接受调查的家长说到。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国家重视乡村教育,不断出台政策助力乡村教育,国家的重视同时也提高了乡村的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

乡村少年宫。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幸珈亦 摄

  培养兴趣,全面发展

  据了解,龙形镇小学成立了乡村少年宫以少年宫兴趣班的形式培养孩子们的兴趣,使其全面发展,文体双开花。少年宫兴趣班实行集中和分散的上课模式,集中在周五下午的三个课时进行,全员统一,周五下午不上主课(语数外)。上课类型共五类:有体育、才艺......分为18个小组,让学生选择一个感兴趣的科目,根据老师的特长进行编排教学任务。乡村少年宫的建立在乡村教育资源缺乏的情况下为孩子们提供了多方位的教学资源,培养孩子们的课外兴趣,是孩子们全方位发展。

  据悉,本次“以潼南县龙形镇为例对乡村教育现状分析”社会实践活动是由四川农业大学“为梦而生”团队发起。通过对潼南县龙形镇村委会、老师、学生、家长层面的调查,分析潼南县龙形镇乡村教育在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的变化和依然存在的问题。本次选址重庆市也是为后续活动拉开帷幕,为深入分析中国乡村教育现状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