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几度梦里回延安

  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石新明亲切接见薪火青年延安社会实践考察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媛 提供

  我是西安培华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的一名学生,也是薪火青年延安社会实践考察队的一员,参加薪火青年延安社会实践考察队,与团队前往圣地延安参与了“追寻青春足迹,红色筑梦之旅”的团中央专项实践活动。7月26日,我跟随团队来到延安,开始了为期15天的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在这15天的实践过程中,我清晰地看到了延安及其周边地方的巨大变化。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我们从社会、文化、政治、经济、生态五个方面对于延安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变化进行调研。延安社会实践考察队于8月26日走进延安,开启了一段追寻青年足迹的筑梦之旅。2018年7月26日下午我们集体抵达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次日上午8:00,我们参加了“百所高校进延安暑期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这里我感受到了百所高校的同学们对“三下乡”活动的期盼和向往,以及对探索延安红色精神的激情。同时我们团队得到了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石新明,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鲁镇等领导亲切接见,充分的让我们感受到团中央领导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我们由此展开了系列的考察活动。

  带着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景仰之情,我们首先抵达了延安枣园革命旧址,它位于延安城西北15华里处,背山面水,视野开阔,环境优美。枣园因其多枣而得名,曾经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机关旧址。中共中央书记处在此期间,领导了全党的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军民大生产运动,筹备召开了中共七大,取得抗战胜利,带领中国人民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张闻天、彭德怀等中央领导人先后在此居住过。在这里,我们一起去感受到了革命前辈为新中国建立而努力的点点滴滴,内心受到了极大的触动。从毛泽东同志写下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切身实践重要性,果然“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看到那些被无数革命烈士用鲜血染红的党旗,在我们心里肃然起敬,敬佩之意油然而生。“薪火青年”实践队的我们更要不断的提升自己,为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奉献自己的力量!

  在实践的过程中,我们来到了嘉盛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了解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延安地区民营企业的经济发展,走进嘉盛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从员工的工资福利到公司的全年收益,它们都是稳步提升,尽管在前进的路上也回遇到困难,但他们不放弃,一直在前进。作为一名延安人,我对他们的的这种精神深深的认同。他们的这种精神,让我懂得,做任何事,都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去努力、去奋斗。

  参观延安新区建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媛 提供

  本次实践中,在延安新区管委会的行程,对我感触最深。在延安新区管委会,我对延安新区的建设发展进行全面的了解。感受到了延安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的改变,在经济、文化、生态、政治、民生方面的不断创新,不断前进。作为一个延安人,我对政府在民生建设方面的投资感到无比的振奋。

  走进延安宝塔区王家坪社区,感受延安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城市居民民生方面的变化;走进延安市安塞区魏塔村,对当地乡村如何围绕当地文化进行产业发展进行全面的了解;走进高桥镇南沟村,了解当地村庄的生态建设发展及当地如何在村企合作下,进行发展;走进南泥湾开发区,去深入了解延安改革开放以来生态建设发展的现状以及旅游开发;走进共青团安塞区委员会与安塞区团委进行社会实践地挂牌;走进梁家河,回眸改革历程对梁家河的发展进行全面的了解。

薪火青年延安社会实践考察队重温入党誓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媛 提供

  一个个实践地,一段段实践路,在实践的过程中,我感受到的是延安当地发展的欣欣向荣,围绕当地的特色,展开当地的经济建设。未来的延安,在社会主义发展的进程中,定能走向繁荣。在此次实践活动中我们也得到了我院校党委书记胡俊生老师的亲切问候和鼓励,在与胡书记的交流中,我懂得,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应该利用好假期的时间,多参加社会实践,提升我们自身的价值。加深我们对社会的了解,从而找到问题的所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针对性的去解决问题。才能提高自我,实践对我来说十分重要,是理论知识所无法取代的,唯有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学习,才胖我们能从这次活动中获取更多收益。

  参加此次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让我懂得,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新青年,我应该更加努力的去学习,无论是专业的理论知识方面,还是社会实践方面,都得全面提高自身的能力,社会实践不仅提升了我与社会各阶层人的感情,也拉近了我们社会的距离,同时让我在社会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从实践中得到锻炼,为今后步入社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通讯员 杨媛 曹倩)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