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走进房县 调研“青年精神”

  中国青年网十堰6月27日电(通讯员 雷孟飞)为响应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中对青年的寄语,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筑梦青年”实践团于2018年7月5日走进“全国文明村镇”——三海村。寻找有志青年,同时对“青年精神”进行调研。

  三海村位于房县城关镇,天蓝水清,环境幽美。村子是以黄酒为主,多种农产品协同发展的特色农村。“房陵黄酒”源远流长,古称“封疆御酒”、“帝封皇酒”;农产品更是种类繁多,水稻、桃子、葡萄、西瓜、人工培育的野生菌等等。

  实践队员早早的就来到了三海村,走进村子队员们就被形状各异、大小不一的黄酒发酵罐所吸引,每个人都在发表个人独特的见解。最终在村支书的带领下,我们采访到大学生村官王亮和创办家庭农场的罗梅梅。

  攻坚脱贫,助力建设新时代!

  队员在三海村访问大学生村官王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雷孟飞 摄

  三海村村官王亮,2015年毕业于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017年通过湖北省村官考试回到三海村。主要是负责村子里攻坚脱贫方面的工作“脱贫是每个村子的首要任务,也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三海村也正在为完成脱贫而奋斗,我也在为之奋斗”。采访中队员了解到,三海村目前在房县县城成立了一个黄酒合作社,他们将利用合作社发展三海村的黄酒产业,以达到三海村大部分村民脱贫的目的。电商也是助力脱贫也一个比较好的形式,三海村正准备往电商方面发展,以扩展黄酒的销路,打造属于三海村的黄酒品牌。

  做青年的引路人!

  王亮为队员交流自己对青年精神的见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雷孟飞 摄

  采访过程中王亮感慨到“大学生受过高等教育且受教育面更加广泛,文化知识水平较高,学习新思想、新技术更容易接受,而且易于推广,村子里目前迫切需要大学生啊!”而且王亮也非常重视青年的成长,他也经常走进村子里有高中生和在校大学生的家庭,进行思想的引领,帮助他们更早的确立目标。

  王亮对于“青年精神”也有个人的见解,他认为青年应该建设家乡,助力脱贫。大学生既可以深入基层工作,又可以在发达城市推广自己家乡的产品,建设家乡特色品牌。

  空谈浪费时间,实干成就所想!

  罗梅梅在为队员讲解自己农场的葡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雷孟飞 摄

  罗梅梅与丈夫成立了家庭农场,在三海村承包了200多亩土地,来种植水稻、桃子、葡萄。在采访过程中她介绍到葡萄还有十几天就要上市了,目前是用袋子套着的,套袋子的作用是防虫,可以更少的使用有机农药使葡萄更加符合绿色产品。她们家去年的无公害水稻更是买到了4元一斤的高价,而且是供不应求。目前她正在和丈夫准备建立家庭农场完整的产业,达到观光旅游,采摘,售卖的一体化的目的。罗梅梅最后说“我的成功经验很简单,就是一个字‘干’。”

  罗梅梅在为队员讲解自己的经历和农场的发展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雷孟飞 摄

  经过一天的采访,队员们对青年精神有了更深度的了解。青年是国家发展的力量,青年的成长与国家的成长息息相关,青年应该立志、追志,直到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每个青年都有自己的价值观,有自己的追求,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年力量。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