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传汉绣之风,寻非遗之梦

  中国青年网武汉7月9日电(通讯员 邓江南) 近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青蓝微光”汉绣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了武汉市江汉区

  图为汉绣非遗传承人黄春萍老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邓江南 摄

 图为正在绣制的绣品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邓江南

  传统与创新结合,文化走向大众

  队员们与黄老师对汉绣的传承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更深一步的探讨。通过与黄老师的对话,队员们了解到,2008年,黄春萍老师在武汉徐东古玩市场租了个小门面,用自己多年来积攒的200多幅作品,成立了她的第一家汉绣工作室。回忆起当年的创业,黄春萍老师说:“开汉绣工作室不仅是为赚钱养家,也是想保留这门技艺,让它传承下去。”黄春萍老师表示,在未来的工作计划中会投入大量的精力,更好的保护、传承汉绣,使其逐渐贴近生活、走向大众、走向未来。

  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今天,创新显得越发重要,许多以汉绣为基础所创新出来的产品正在逐渐走向市场,以其独特新颖的方式承载着刺绣文化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

  非遗是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的活态传承,作为当下的热点被赋予了越来越重要的文化使命。然而非遗在传承和发展中遇到了诸如群众认同度不高、传承人后继乏力、传承过程困难等问题,传承之路漫漫且修远。汉绣的刺绣技艺作为湖北省内典型的可经营性非遗产业化代表,对其他非遗的发展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为此团队讨论决定以这个典型非遗为例子来全面地研究和总结可经营性非遗产业化的经验,了解当代人们对非遗的需求和认知,结合调研得出的结论给政府、企业和民众提供有效的非遗传承和保护建议。

  为期16天的社会实践很快就会过去,可是对于汉绣等传统文化的保护却从未结束,我们每个人都应当以自己的方式去传承这些优秀的文化,为传承传统文化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