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大手拉小手,童眼看祖国

  中国青年网杭州7月16日电(通讯员 朱妍)6月22日,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了杭州市江干区白杨街道高教社区,开展以“艺绘祖国情,清廉伴我行”践行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绘画手工假期实践课堂,引导小朋友们以绘画泥塑等形式表现他们眼中的祖国及廉政文化。

  童眼看祖国,共筑中国梦

  当天上午,队伍一行人抵达杭州市江干区白杨街道高教社区,社区季书记接待了实践队成员,在简单的布置之后便开始了实践活动。 爱国之情从娃娃抓起,为了帮助青少年儿童早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实践小分队在开展了以“我眼中的祖国”“我的中国梦”等为主题的绘画教学活动,帮助社区儿童了解祖国历史与现实。据介绍,此次教学活动旨在通过趣味化、视觉化的绘画形式,潜移默化地将爱国种子在孩子们心中埋下。

图为小分队成员教小朋友绘制他们“眼中的祖国”。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虹颐 摄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实践队的成员们肩负着责任,在实践中认真教学,耐心指导,为社区儿童介绍天安门、国歌等的来源与历史,讲述雷锋、黄继光等英雄故事,携手合作出一幅幅画作,用特殊的形式为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指尖上的童趣,让正能量浸润童心。

  下午二时许,轻土手工活动正式开展,丰富多样的材料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小朋友的好奇与围观,纷纷驻足。孩子们非常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没有了上午的胆怯与羞涩,与实践队教学组的成员们大手拉小手,协同创作出了一件件富有创造力的优秀粘土作品。此活动通过轻松愉悦的方式,引导社区儿童亲身践行爱国主义精神,在实践中培养动手、自我思考能力,现场营造了健康向上的爱国廉洁教育氛围。

图为实践队员教孩子们捏泥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真汝 摄

 

  在活动结束的时候,孩子们依依不舍地与实践队成员道别。在征询家长意见时,他们表示:“我们也很苦恼该如何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三观,这次活动你们大学生们利用自己的特长用他们容易接受的方式帮助孩子们认识国旗,了解国家,我要给你们点赞!”

  实践小分队成员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发挥自己本专业的优势,为社区儿童指导绘画与手工,将爱国教育形式生动化、多样化,吸引了众多居民参与,也得到了社区和家长们的肯定与赞赏。

  据悉,此次绘画、手工教学活动聚焦于“红色中国”主题,旨在引导小朋友们用绘画、手工等多样形式表现他们眼中的祖国及廉洁文化,从小培养儿童正确的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爱国意识与廉洁意识,通过画笔描绘建立孩子们心中的祖国美好形象与高尚品德,从指尖让正能量浸润童心,让红色文化走进社区。

图为实践队教小朋友捏制泥塑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真汝 摄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实践队成员们希望可以为社区教育发展添砖加瓦,为孩子们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贡献出一份绵薄之力。

  在孩子们的意犹未尽中实践队结束了第一天的活动,此次活动把红色文化、爱国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与社区儿童们一起用绘画和手工筑起中国梦,也让大学生们更深刻地体会到身上所肩负的责任。

  实践小分队成员刘真汝说道:“通过深入了解党和国家的历史与现实,拓展了大学生们对‘廉洁文化’的认识,更深刻地理解‘廉’字不仅指为官要清廉,为民、为子、为学生,都要树立廉洁之风,作为学生的我们更要做到修身律己、洁身自好,努力学习,做好榜样,发挥浙理艺设学子的闪光点,为建设廉洁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也要坚定理想信念,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实习编辑:蒋宇骏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