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她们的笑容是支教最好的礼物

  支教这个想法在上大学之初就已经萌发,但在接近大学生活的尾声才得实现。想去支教的原因之一是想去帮助这些孩子,想去把我看到过的风景分享给他们,想把我走过弯路的教训告诉他们,让他们走得更顺畅更远一些。

  这个暑假我跟随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来到兴平市初级中学,开始了为期15天的支教生活。对于一直生活在校园里的我,这次的支教活动对我而言是一次与众不同的经历。

  “阅读”的故事

  支教期间,我给孩子们教两门课,其中一门是阅读课,而之所以选择这门课是因为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大量的信息蜂拥而至。我希望能帮助初中阶段的孩子学会去筛选并尽可能多地去接触一些优质的信息,这对于他们现在的成长来说非常重要。

  在第一次上课时,我问孩子们现在喜欢看什么书,很少有孩子回答说喜欢阅读经典名著。其中有一个女孩子说她觉得那些经典名著读了很难理解,很难与作者表达的情感产生共鸣,所有她比较喜欢读一些流行网络小说。

  这不禁止让我感到担忧,一直读质量不高的书并不会让孩子们的阅读水平得到提高,而且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落后于同龄人。过去的我也曾觉得一些名著表达的情感过于深沉,语言过于晦涩难懂。我也阅读过一些非常流行的网络小说,这些故事往往设定在一个真空的环境,主角所向披靡、无所不能,很热血,但是这很容易让生活经验不足的孩子模仿故事,导致不幸的事情发生。

  我告诉他们之所以推荐他们阅读名著,是因为名著是能够经受住时间考验的书,能让我们从中感受到生活的意义,感悟人类复杂的情感。算一下自从有了人类以来出版的所有著作,名著只占其中极少的部分——还不到总数的千分之一,只不过有几千部罢了。

  从自身经历来讲,阅读对我而言是一门爱好,它是我所有坏情绪的避难所。在各类爱好中,阅读是成本最低,最容易培养的一门爱好。拥有一门爱好,可以让你在情绪不好的时候找到合适的宣泄渠道。

  “写作”的故事

  另外一门课就是写作课了,在各级语文考试中,作文分数在语文卷面分中所占比重最高,而且所占分数比重还在逐渐加大。另外,写作会促使孩子们能够更加用心地去感受、认知、品味生活,洞明世事,去捕捉工作中、生活中有意味的现象和信息,自觉地去积累学识和生活,深化和丰富认识。

  在写作课上,孩子们也很积极认真,即使在暑假,布置的作业她们也都会认真完成。

  在来到这里开始支教生活之前,尽管我给自己做足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等到真正站在讲台上面对学生时,还是会紧张,会很期待学生的认可。我也会有各种担心,担心自己讲的东西会不会太难,学生理解起来很困难,孩子们浪费了时间还没有收获。但好在,孩子们都很认真学习,也让我留下了一段美好的记忆。

  这段支教经历让我认识到,当一名好老师真的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倘若老师备课不充分,上课很容易枯燥无味。上课时老师并不是看上去只需要讲授知识就可以了,还需要面对课堂的突发状况,比如有的孩子上课喜欢说话,有的孩子会开小差。此外老师需要去引导同学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帮助孩子们学习进步成长。

  告别中学时代几年后,能再一次拥有和初中的孩子在一起上课的机会,让我觉得十分可贵。她们天真纯净的笑容,是这次支教时光最好的礼物。(通讯员 白丽)

  

 

实习编辑:蒋宇骏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