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推普脱贫攻坚,我们一直在路上

  这个暑假,我跟随着小分队一起去永靖县开展“普通话诵经典,规范字书中华”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普通话是各民族的共同语,汉字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积淀。此次小分队的永靖县之行,带给我的是一次有意义的学习旅程,活动开始之前,我就对这次三下乡活动满心期待。三下乡的行程很短,却带给我许多奇迹、惊喜与考验。通过几天的调研,努力去推广这个动听的语言—普通话,从而喜欢上了这个幸福美好的小城。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攻坚。

  一段美好的时光

  艺海幼儿园里,那些孩子天真烂漫的笑容,直击我的内心,笑得那样的纯粹,那样的干净。自己在来之前担心不知道怎么和小朋友相处,害怕自己准备的故事没有足够的吸引力,在这一刻,仿佛所有的忧虑随之远去,他们纯真的笑容给了我满满的信心。和他们度过了三天的美好时光,“兔子、松鼠、小狐狸这些小动物们都走出了家门看看漫山遍野的春天”,可爱的小朋友们拥有一颗最简单的眼睛去看看窗外别样的风景,这大概是我们所缺乏的东西吧。到他们讲故事的环节,一双双小手举得很高,跃跃欲试的眼神里有光,看着他们积极配合的小手,心里的感动越积越多,在孩子们里感受到此行之意义。别忘了我们来的缘由,在他们讲故事的过程中,我们给这些小朋友纠正他们有些字词的错误读音,带着我们推广普通话的目的在美好的故事里流连忘返。他们处于汲取知识的重要阶段,我们去引导他们说标准普通话,聆听中华音,一点一滴印刻在他们波澜不惊的成长旅途里。

图为和小朋友一起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敏 摄

 

  带着他们玩游戏,纠正他们的发音,快乐的泡泡漂浮在教室、操场的每一个角落。作为一名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诗词曲赋里都有我们的身影,把自己所学的文学文化告诉他们,小手牵着大手,吟诵传统,“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和孩子们在《诗经》的海洋里自由的遨游,大概也是自己心之所往。用普通话带领他们吟读诗歌,传诵经典,稚嫩的声音给我们的是不一样的诗歌音乐。在他们眼中,我们是一群大哥哥大姐姐,对我来说,他们是我的小小老师,教会了我怎么给他们更好的讲解,怎么和他们相处以及有一颗纯真的心。临走前,有个小朋友给我们比了一个心,不舍的目光追随着我们,短短几天我们是过客,但他们可能不会想到这些实践、互动在我们的内心曾掀起多大的浪痕,小朋友们给了我三下乡社会实践一段美好而深刻的时光。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让说标准普通话的种子在他们幼小的世界里生根发芽,书写规范字的笔笔画画镌刻进他们的成长里。

  一次珍贵的学习历程

  实践和行动是人生的基本任务,我们要把自己所学去服务社会。三下乡活动开始之前,指导老师就给我们做了一系列的培训,在专业之外汲取来自各方的营养。此外,在艺海幼儿园里,小分队成员还对家长们讲解了日常生活中用字不规范现象,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去推普,不愧对自己的专业,用它来影响更多的人。推广普通话的过程中,我们还走到了永靖县的罗川村,这里的村民都很友善,炊烟袅袅,鸡叫狗吠,安静祥和。从一开始的不知道怎么去和村民沟通,到后来的熟心应手 ,和他们唠家常,为自己后来能够顺利完成调查问卷提供了条件,正所谓要打入“敌人”内部才能更好完成任务。与陌生人很好的交流一直是自己的短板,和小分队并肩作战,在一次次的学习中克服短板。短短几天的调研,我认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也了解到了推广普通话对任何人都是这样的意义深远。于我而言,实践是学习的过程,学习是成长的过程。

图为在和村民填写调查问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敏 摄

 

  这一段时间所学到的,多接触到的,所看到的是我一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罗川村村委会门口,两位小朋友蹲在地上认真的朗读我们给的《我的祖国》诗歌朗诵稿,认真的样子深深的触动了我,激情澎湃的声音表达对祖国深情的祝愿,她们对待事情的专一的态度给我上了一堂难以忘记的课。一些感动总会发生在不经意之间,却带给我的是来自肺腑的震撼。

图为小朋友在认真的读稿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敏 摄

  我们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一代,走出象牙塔,以别样的姿态去进行社会实践,青春就该绽放光芒,推广普通话,我们一直在路上。我们走到哪里,推广普通话就到哪里。这是小分队一直秉承的理念,商店老板、酒店前台到出租车司机,我们从不同的行业出发,让推广普通话落到每一处。我们干劲十足,这座小城留下了我们奔波途中的身影,也留下了我们努力推广普通话随处放声欢笑的样子,累并快乐着就是这个模样吧。小分队成员相互之间越来越熟悉,拘谨到无话不谈,几个人一起为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攻坚而努力的身影,成为内心深处无法忘却的画面,暑假三下乡我收获的是坚固而珍贵的友谊。


图为小分队成员一起给小朋友教吟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敏 摄

 

  与孩子们,与村民们相处的时光于无声处,渐行渐远。或喜悦,或感慨,或心口难开,或感慨万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由老师们带动学生,笔笔画画书写规范字,由小朋友们牙牙学语,诉说这个动听的语言,去映射社会上千千万万的人。将普通话的推广工作编织成一条不断传递和拓展的丝带,连接角角落落里的每一个人,我们这些年轻的力量依旧在推广普通话的路途中不断闪耀。

  三下乡就是就是要我们好好利用自我的才能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肯定自我价值,每一个人都是队伍里发光发热的存在,发现自己的不足,这大概是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最为真实的目的。三下乡活动给我的是一次经历,一次学习,一个友谊,西北民族大学文学院赴永靖县脱贫攻坚小分队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结束了,但这些留在记忆深处的东西永远不会消失。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攻坚,推普的脚步一直不曾停歇。(通讯员 黄莹)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