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红色政策筑明天,长情告白最心甜

  中国青年网江门8月29日电(通讯员 邱紫怡)都说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和地域连续的关键举措之一,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役;也都在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还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此,7月7日,广东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红星宣讲伴我行,关爱服务送温暖”理论普及宣讲团前往恩平市大槐镇举行为期7天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此次下乡实践本队伍的主要活动项目有国家助学政策宣讲、慰问敬老院的爷爷奶奶、走访贫困家庭提供爱心服务以及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问卷调查等活动项目。在队伍自身的努力和当地镇政府和卫生局等单位的帮助下,活动得以顺利开展,并取得较好的社会影响。在活动期间,团队成员分成四个小分队,走街串巷,深入圩镇,走访了沙栏村、塘冲村、河湾村、锦新村、大朗村等五个行政村,开展了宣讲国家助学政策和进行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调研活动。而在7月9日期间,团队在当地银汇广场附近,通过摊位定点,为前来咨询的群众讲解国家助学政策内容。经队员反应,在与群众接触过程中发现,人们对宣讲政策内容表示不了解或者可称为知之甚少。且在活动进展初期,人们对“贷款”一事透露出怀疑的神情,表示不解。有相当多的群众认为办理手续流程繁琐难完成,从而对政策内容持有排斥的态度。但欣慰的是通过队员详细讲解说明和叙述亲身经历事件之后,群众百姓心中多了几分放心和信任,逐渐认同国家助学政策的可靠性和便捷惠民性。

  图为志愿者和家长在小学放学的路上,做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问卷调查活动和讲解国家助学政策。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锦珍 摄

  岁月的光影沾满双鬓,时间的长河浸染指尖。夏天的酷热一如既往,怀揣着激动而又期待的心情,肩负着不一样的使命,我们踏上了前往当地敬老院的路程。7月10日下午,爱心志愿者小队,在医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一行人走进了敬老院。他们的身影穿梭在敬老院的每处角落:我给你捶捶背,你和我唠唠嗑聊聊天,我给你唱支歌,你看我跳段舞。志愿者们带去的不单止于这些,还有运用自身专业知识给爷爷奶奶讲一些有关流行病学最基本的防治知识。通过聆听一段段饱经沧桑的岁月过往,感受一个个曾经慷慨激昂的青春心跳,回味爷爷奶奶们经历风雨洗礼之后拥有的宽容与豁达。我想,作为儿女的我们,最大的懂事莫过于理解父母,孝敬长辈。“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愿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尊老,爱老,敬老,养老的行列中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只有真正的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那最美的一抹“夕阳红”才会映衬出和谐的美好!

  图为敬老院的爷爷们在爱心汇演节目上的精彩演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锦珍 摄

  在进行走访贫困家庭提供爱心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分成四支小分队。分别前往大槐镇河湾村、锦新村、塘冲村、良洞村、大槐村、石坳村等6个行政村,对当地贫困户、五保户进行爱心探访,并送上小礼品。经志愿者汇报,当地居民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偏多,年轻人群为了家庭生计多在外打拼,一般过年过节才回家。在探访过程中,有个年近70岁的奶奶仍在顶着炎炎夏日在地里干活。志愿者们纷纷撸起裤脚,下地帮忙除草。奶奶对志愿者的到来甚是感谢,她不忍心志愿者们在田间劳累,急忙地邀请了他们去她家里。当地刚下过大雨,经过泥泞的小路,不久便到了奶奶家中。眼前低矮的瓦房,破旧的家具便很快映入了眼帘。热情的奶奶经过一天的劳累还不忘给志愿者们倒水,志愿者们表示很是欣慰和感动。经过一天的走访,志愿者们更为确信精准扶贫和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

  图为志愿者和奶奶一起聊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锦珍 摄

  日出日落,云卷云舒。7天的活动伴随着回程的车辆到来而慢慢收尾着,而那油擎的启动声仿佛在向大家宣示着活动的结束。对于此次下乡活动,志愿者们收获颇多,感动不少。我们学到了书本所学不到的知识,也为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支持而倍感欣慰。同时也让我们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和缺点,而这又是我们得到最为宝贵的一点之一。即使此番活动结束,但如此般的活动将会不断的延续下去,如同源源之火,不曾熄灭!

  图为志愿者们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锦珍 摄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