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遇见,是最美的盛夏光年

  我在七月的蝉鸣里找到,那片天空里的珍惜记忆。遇见孩子,是惊喜的快乐的,他们的眼里总是含着希望与期许,就那样笑眯眯的看着我们,将心事轻轻的告诉我们。遇见队友,是欢呼的雀跃的,怀着同样目标的我们一直在共同努力,希望能够帮助到孩子,希望能够带给他们那么一种情怀,可以支持他们找到人生的理想。遇见自己,是意外的幸福的,我能够帮助别人,能够在集体中实现自己的价值,能够突破自己,找到自己的目标。

  图为志愿者课下给孩子解答问题,并询问孩子对课堂的想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孟睿莹 摄

  孩子的眼里总是住着星光。每天早上,孩子们都提前站在教室的外面等待我们,看到我们就特别开心的打招呼,这让我们心里既感动又忐忑。课堂上,孩子们总会让我觉得惊喜,他们总会提出奇奇怪怪的问题,或者答出很特别的想法,贫困的大山没有困住他们的想象,这使得我觉得不是我们在帮助孩子,而是他们在帮助我们改变看待事物的角度。

  手工课上,孩子们贺卡和面具是做得特别好的,有的孩子送给父母,有的孩子送给老师,我可以感受到他们心中满满的爱与善意。游戏时的孩子们是快乐调皮的,会拉着我们一起跳绳,赢了就罚我们唱歌,或者我们当老鹰,他们当鸡,在追逐中融为一体。这时总能体会到他们容易满足的快乐。而生活中的孩子是懂事的,在时常沟通中我觉得他们都很乐观,不会因为环境和家庭的艰苦就失去美好和希望,在他们的世界里用泥土和木棍也是很好的玩具,懂事的他们都会帮家里做事,小小的肩膀上都是力量。

  图为志愿者在办公室,进行如何上好课的沟通和孩子们表现的探讨。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孟睿莹 摄

  队友的欢乐天天在,每天的例会是大家笑的最开心的时候,大家不断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一起说说笑笑,聊聊自己的感受,不仅增加了大家的沟通与集体荣誉感,还让大家的进步越来越明显。而教学负责人还会提出很多的教学反馈,以此完善大家的日常工作。其次就是来鹤的美食了,每天不同的后勤会增加与队友之间的默契,还会让各种地方美食进入大家的视野。

  最后就是与队友的相处是特别和谐的,我们相互了解对方的想法和一起走那些崎岖的山路。同吃同住让我们的感情越来越深厚。我们会因为一个小笑话乐得不行,也会惊呼风景的美丽,更是为等待我们的小孩子感动。十多天虽然短暂,都是却让我体会到了一种战友般的感觉,我们会互相体贴,聊聊小孩子,聊聊自己的感受,一起评论今天谁做的菜好吃。而且来鹤队与花榔队之间的联谊,也让我们整个队的氛围变得更好了,烧烤之间的帮助和张罗让我们走得更近了,而不同队之间的分享也让我们知道了不一样的体验。

  我喜欢的是大家之间的那种为了一个目的前进的氛围,这种一起奋斗的感觉让我觉得支教非常的有意义。而在我想不出来课件中,大家也一起帮我想办法,这让我越来越觉得来鹤是一个真棒的地方。自己的世界好晴朗。在上课的过程中,我学会了调整难度去适应孩子们,学会了用更有趣的方法让孩子们听懂。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也变得越来越爱笑了,自己内心也更为纯净了,学会了把想法简单化。在与队友相处中,我学会了一点点当地话,知道了他们每个人的经历,学到了他们身上的优点。

  我们寝室总是严肃快乐的,休息时间我们都在备课,会为了一个教学点子搜集很多资料,会一起沟通怎样将课上的更好。而作为主厨的我也会一起跟队友交流菜谱,然后琢磨怎样把菜做的好吃,做的够份,这不仅提高了我的沟通与分配能力,让别人帮助我切菜之类,还能够促进自己的菜艺。

  若不是遇见,我不会知道在另一片天空里顽强生长的孩子们心灵的美好,他们给与我们的惊喜与记忆,我不会知道原来自己身边会有那么多目标相同的队友,我们所经历的时光是那么令我留恋,我不会知道原来我也可以突破自己被大家认可。(通讯员 朱玉华)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