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探索大国重器背后的故事

  中国青年网长沙9月20日电(通讯员 刘懿静 代琼丹 刘晟源)为了探访高新产业中的青春力量,助推中国智造,2019年7月22日,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赴各省市“新长征路上的追梦人”暑期社会实践团湖南分队来到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聆听铁建重工的故事。

  炎炎烈日,长沙的热浪扑面而来,伴着机器的轰隆声,实践小队踏入铁建重工二园区生产车间。仰视直径14米的掘进机,脑海中浮现掘进机在地下工作时尘土飞扬的震撼场面,队员们不由感叹“大国重器,制造传奇”。

  铁建重工创立于2007年,从零起步,致力于以自主创新掌握核心科技,专注于个性化、定制化大型装备研发制造,形成了掘进机、轨道系统、特种装备、大型养路机械等产业,正在发展磁浮装备等新兴产业。

  这是一个从零开始的故事。

  图为实践队员参观铁建重工二园区生产车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晟源 摄

  ·一台强悍的国产基建神器

  中国制造底气何来?铁建重工用创新回答。

  中国制造是中国经济引以为傲的重要支撑,铁建重工所在的高端地下工程装备行业则是中国制造坚强有力的中流砥柱。但就在十年前,国内盾构机基本依赖进口,技术完全被国外垄断。

  陈庆宾研究员在与实践团队交流时说到,“凭什么老外可以办到的事我们办不到?”经过十年的自主创新,以铁建重工为龙头的国产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已经完全替代了进口,为中国以地铁为代表的大型工程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不仅能够满足国内各个领域大规模地下工程建设的需求,而且还出口到了海外。

  在进行特种装备产业板块介绍时,彭轶琼工程师自豪地向实践团队介绍到铁建重工破解了困扰挖掘行业五十多年的世界级难题——卡机。这一难题的解决,也标志着我国高端装备自主创新的民族品牌和“国家名片”的形成。

  “现在国产盾构机已经占领了90%以上的中国市场和三分之二的全球市场。”陈庆宾研究员自豪地说道。

  图为解说员为实践队员解说铁建重工研制的盾构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晟源 摄

  人力资源部谭经理向实践团队介绍,中国铁建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曾经创造了名垂史册的辉煌业绩,形成了“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铁道兵前无困难”的铁道兵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这支铁建重工队伍发扬铁道兵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与时俱进,勇攀高峰,拓展两个市场,让中国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一群新长征路上的追梦人

  在为期三天的交流参观中,实践团队与各位研究员、研究所所长、设计院院长近距离交流,前沿与基础研究设计院廖院长如数家珍般为实践团队介绍了团队的作品,实践团队深切地感受到强国之路上,铁建重工追梦人不断探索的精神。

  面对中美贸易摩擦,中国企业从未失去勇气,新长征路上的追梦人依然勇敢前进。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这是当下对中国经济最生动的比喻。中美贸易摩擦,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发展是化解贸易摩擦的根本出路。

  陈庆宾研究员向实践团表达了不惧挑战的决心,“只要我们自己潜下心来强基础抓创新,不断拿出更好的产品,在市场上就不怕被卡脖子,就不用看别人的眼色,中国经济的实力会更强,活力会更足,潜力会更大。”

  在聆听了四场认真细致的介绍后,实践团的成员们深切地体会到了中国企业不畏艰险、勇于拼搏的精神,强国之路上,当代青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拼搏,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图为实践队员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晟源 摄

  

一审编辑 刘超美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