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感谢有你,我的祖国

  以前复读的时候,到七月份的时候,就会看到朋友圈很多人都在发关于三下乡的动态。当时对于这种活动并没有多大的感触,直到我大一的时候,有机会参加这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整个三下乡我们一共有七天的时间。实践地是镇远县东城社区两路口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我们一共有十二个人志愿者。

  我们主要的活动就是“四点半小课堂”和社区留守儿童家庭走访。此次我负责教小朋友们绘画,因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的70周年,这是特别的一年。虽然他们还小,但是他们会有自己的判断力,从小就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所以第一节课的绘画主题是“我的中国心”,第二节课的绘画主题是“我的军人梦”,小小的身体汇聚着大大的能量。小朋友都还很小,所以他们的世界很单纯,对于这个未知的世界充满了向往。或许现在的他们并不是很理解这些主题的意义,但是我想他们以后长大了就会理解我们现在说这些的原因。

  图为当地小朋友绘画课主题为“我的军人梦” 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月 摄

  除了每天下午四点半小课堂之外,我们在上午有课业辅导,其中我发现了一个较突出的问题。有几个小朋友在做语文作业的时候,有一个关于拼音的归纳,他们不会,就来问我们。这些小朋友的教育相对来说确实有一些落后。他们连拼音都没有学好。这些都是最为基本的小学知识,都是在为以后学习更加复杂的知识奠定基础。俗话说得好“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他们连基础都没有打好,以后成功要付出别人多少倍的努力

  小孩的教育一部分是需要学校的指导,但是也需要父母的课业辅导。我们有去采访很多的留守儿童的家庭,他们的父母都在外省打工,平时都是爷爷奶奶带。这个社区的居民都是从各个偏远地区搬迁过来的,知识水平也不是很高,有的甚至连字也不认识几个,更何况要去辅导小孩子做作业。教育水平的落后,是我在这里看到的最为普遍的问题。但是相对于他们以前的来说,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了。

  随着国家的精准扶贫的政策,政府在很大的程度上给予了帮助。首先是住房环境的改善。这里居民以前生活的地方都是小村寨,周围可能就只有几户人家。平时也没有什么娱乐生活。现在在这个社区,大人们每天吃完晚餐后去广场跳广场舞,或者是散散步。娱乐生活得到了丰富。其次就是教育问题,社区的小朋友平时是在小区外的一个地方上学,年龄较小的还需要家长接送,但是公交车会为这些上学的孩子提供便利,每天早上七八点钟的时候,公交车没有特殊情况不允许大人上车,只接上学的孩子。

  除此之外,社区有一个小学已经完工,问了当地的小朋友,他们说大概今年九月份就可以到新学校上课。最后就是留守儿童的问题,因为父母都在打工,所以小朋友大多数都比较自卑,内向,有事情藏在心里不愿倾诉。有考虑到这个问题,所以有一些小企业就在社区里,很多社区的人都在社区的工厂里面工作,虽然工资不是很高,但是能够陪在自己的孩子身边,看着他们成长,这些都是用金钱买不到的。

  同时小区还有一个儿童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的老师都是大学生毕业,所以对于小朋友的课业辅导是可以的。因此很多社区居民都会把自己的小孩送到社区的儿童活动中心。孩子们下课后可以去这里,这里不仅有年龄相仿的小伙伴,还有老师辅导作业。同时每天去还可以用签到积累慈善积分,然后在慈善超市换取礼品。这个活动中心不收取任何费用。

  所有的改变不仅得益于社会有爱心人士,更加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帮扶。从个人层面,大人的工作环境离孩子更近了,娱乐生活丰富了,小孩子的教育也得到了改善,让他们拥有更得机会去看外面的世界。从社会层面,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为国家全面脱贫攻坚的计划尽自己的一份力,同时更加的团结社会力量,为国家的建设添砖加瓦。从国家的层面,更加突出我国的崛起,我国不仅在经济、政治、文化上发展,更加注重教育的发展,少年强则国家强,脱贫先脱愚,扶贫先扶智。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就在短短七天结束了,小朋友从一开始的被动到结束的主动,从害羞、躲避到结束的信赖。我们从刚来时数着回去的天数生活,到后面倒数着离开的日子生活。都是数日子生活,但是心境却是不一样的。从一开始觉得社会实践的时间太长了,到后面嫌弃社会实践时间太短。但是终究都会结束,我们还是会回到各自的人生轨迹中,希望以后我们还能够有这样的人生轨迹交叉点。

  社会实践的这七天,让我看到了国家的不断发展强大,以及对于贫富差距过大做出的努力。也让我看到社会对于这些地方的关注以及帮助。希望以后留守儿童不再留守,能够更加快乐、自信、乐观。希望这些小孩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现状,去拥抱更加美好的明天。希望这些小孩的父母能够更多参与他们的成长,不在缺失父爱和母爱。希望孩子们能够更加的天真,多一些发自内心的笑脸。(通讯员 杨月)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