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心有阳光,无惧远方

  人活在这个世上,难免都会有失意不安之时,也难免会遇到迷茫,但是你还拥有你自己,只要没有放弃心中的自己,没有忘记初心,终会找到自己的归属,找到一个让自己心灵得到慰籍的地方。

  其实,去暑期支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艰难的决定。大学两年,我改变了很多,但同时也学会了很多,可是有一些改变,让我都不认识我自己了。有时,还在想,以前的我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更何况,我自己以前是没有;任何支教经验的。初除了个人的因素外,还有这我所不清楚的其他情况。我们的团队是自主出省开创一种新的支教模式——乡村夏令营模式。在人生地不熟的外省,这一切都是陌生的,我们能依靠的就只有同行的伙伴。所以,在最初,我是很没有信心的,但是我明白这对我们来说,我们所面临的一切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当然,前提是我们团队能克服在广西所面临的一切困难。

  好在,我们在那边一切都比较顺利,我们顺利地从成都到了广西支教点,顺利地在桂林完成了培训,顺利地开展了各种活动。当然,成功的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团队之间有过矛盾,有过争吵,我们与小朋友之间,与家长之间有过沟通交流的困难。但是,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为我们更好地开展活动,更好的适应广西的生活。这次广西之旅过的很有意义,很充实,让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感,充实了我的假期生活。

  最初,在那边开展活动是有一些困难的,我们对当地的情况不熟,有时还会遇到语言上的障碍(那边的有些孩子和家长只会说壮语),但是随着我们对那些孩子的深入了解,才逐渐发现,他们那边是那么地特殊。我们所在的营地是由十几个自然村落组成的大村镇,所以我们招收的学生也是参差不齐,来源也各有不同。当然,情况还远不止于此,那里的留守儿童的数量巨大,同时那些小朋友之间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一点亲戚关系,他们拥有一个庞大的家族群,人多,就意味着很多孩子就会在家中被忽略,只是小朋友找不到自己的所在,得不到需要的关注和爱护。所以,在最初小朋友给我的第一感受就是很调皮,不受管教,这一切都是有原因的。

  在我们家访的那段时间,我感到了深深心酸,比起他们,我们这些生活在父母羽翼下的孩子要幸福的多,要简单的多。生活在物质条件下匮乏中的这些孩子,他们不仅要帮助年迈的爷爷奶奶做农活,还需要照顾小一些的弟弟妹妹,而那些小一些的孩子也会帮助他的哥哥姐姐们做事,整个家中就只有老人与小孩。这是孩子们的父母为了更好的生活而不得已做出的选择。可是,小孩子眼中没有抱怨,有的只是渴望,他们渴望这父母的关爱,但仅仅是这么小的要求,也很难办到。对比起他们,我所遇到的坎,简直是微不足道。

 

图为志愿者家访时图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郡 摄

  我能够看到,在这些困难之下的孩子们的朴实真诚,在他们真诚无邪的眼眸中,我深深地反思自己,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没有什么走不过的路。再次望到远处嬉戏的小孩子,我似乎能看到当初的自己,看到了以前原原本本的自己,在他们面前,我是可以做到真正的自己的,不必在意别人的眼光。我很感谢那里的孩子给了我一次机会,给了我一次真正正视自己的机会。这一次的经历,给了我无限的力量,我会好好珍视我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因为心中有自我,心中有阳光。

  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片天,都有一方净土,也有一颗种子,期待开放的种子,终有一天它会开出心中之花,奋力地展示自己的风华,不必在意任何人,做真正的自我。我真挚的希望那里的孩子们啊,正视自我,努力发掘自身的潜力,不负韶华,不负自己,终成为他们想要成为的那个人,成为心中的自己。这不仅是我对这些孩子们的期望,也是对我自己的期望。(通讯员 徐郡)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