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再见皮影,一样的戏曲,不一样的感受

  在炎热的夏日,结束了医院的见习,跟随“看见传统文化”小分队的脚步,我来到这个辽宁省朝阳市凌源,走近皮影艺术的世界。皮影这一艺术,仿佛还活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小的时候,十里八村的哪里有皮影表演的团队,姥爷就会拿上小马扎,带上我,准时准点的在台前等着表演的开始。

  这次观看皮影,是时隔十几年再一次接触皮影,内心还是有一些亲切感的。领班是范老师,据说是近些年来凌源市最年轻的领班,年纪不大,但掌握了较强的唱功与表演能力。这个班子有七个人,各司其职,唱、耍、弹、敲、拉好不精彩,引得台下连连叫好。据范老师介绍,凌源目前能独立完成演出的,有四个班子,其中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有两人,省级非遗传承人有三人,市级传承人较多。凌源市中的皮影从业人员有一百多人,但各个地方的从业人员还是比较缺少。

  很幸运的,我被允许进入表演的后台,探秘台前精彩纷呈的皮影表演背后的故事,四米的屏幕后面,是卖力表演的艺人,整整齐齐排在绳子上的皮影,还有控制字幕的电脑,这大概就是入眼的全貌了吧。屏幕上活灵活现的人物,都由艺人在幕后面操纵,唱腔的艺人卖力的唱着,我注意到艺人使用的唱本是手抄的,白纸上写满了字,唱到情深处,有时一个字可以唱出不同的曲调,有时进入角色,嗔骂几句,倒也惹人喜爱,这应该就是皮影的魅力吧。

图为皮影表演中负责伴奏的艺人正在进行演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晓雪 摄

  给我印象较深的,是一个年过古稀的老艺人,他吹罢唢呐又拉二胡,在我惊叹于他的多才多艺的时候,更吸引我的,是他的神情。那是一种陶醉,一种深深的沉醉于曲子中,体现出的一种热爱,一种发自内心的喜爱,是一种自豪,一种深深的为皮影感到自豪。在这个氛围里,受到感染的我眼眶不禁有些湿润,感慨着老艺人们对皮影的这份深切的感情。

  怀着敬佩的心情,我默默的回到台前,融入观众中,与大家一起感受着皮影的魅力。有些老皮影迷,还会合着曲子,看着字幕,唱出声来,调子竟不差几分,想来皮影已经深深融入他们的记忆,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我的脑海中想起另一位张老师给我讲过的“现在呀,皮影的传承是很大的一个问题,花钱的不看影,看影的不花钱。收入是传承道路上的一个很实际的阻碍。而且观众也是一个问题,以前的时候没有电视电脑这些娱乐设施,村子里有唱影的就一大家子都去听,现在网络发达起来,对皮影的冲击挺大的,现在的年轻人一些是听不懂,还有一些是不感兴趣,对于没接触过的人,皮影可能比京剧之类的还难懂,但要是看进去了,就能感受到一些原生态的,民间的味道。”听着儿时记忆里的仍是不太清楚的台词,感受着观众的热情,思考着老艺人的话语,再次遇见皮影,心境已然是不同。(通讯员 孙晓雪)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