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支农之路,砥砺前行

  8月6日,我跟随着龙岩学院“科技支农,助力乡村农业振兴”实践小分队,来到龙岩市新罗区新融情展业园艺场,利用掌握的专业知识在团队的协作下帮助农户解决在花卉种苗培育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守护种苗成长。

  烈日当空,酷暑难耐,但我们还是深入乡村为农户提供帮助,在经过一路奔波后,我们到达了龙岩市新罗区新融情展业园艺场,开始了我们的社会实践。我们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园艺场。首先我们看到的是塑料大棚,虽然排列的比较整齐,但却不怎么漂亮。但在随后的观察中,我却看到了触及心灵的东西,也是此行的核心——花卉种苗。

  你见过被压在石块下面的小草吗?为了生长,它不管上面的石块多么重,石块跟石块中间怎么窄,它们总能曲曲折折,顽强不屈地挺出地面来。它的根往土里钻,它的芽向地面透,这是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终于,在它的不断努力下阻止它的石块被它掀翻了,它终于看见外面的风景。她有着一种希望,希望在未来能够亲眼看到太阳,享受太阳的温暖。它的精神让我触动,让我反思……

图为实践队进入大棚内观察种苗生长状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裕华 摄

  经过负责人的介绍,我们得知由于近期天气变化无常,大棚温度较难控制,加上农户管理不足,从而出现种苗生长状态不佳等情况。在其带领下,我们进入了花棚进行观察,入眼所见,尽是育苗盘,有的上面已经长出了嫩芽,绿油油的,看起来十分美观。但是也有的幼苗长得很小,很柔弱,甚至有的只冒出一小点点尖儿。虽然这些幼苗长得没有那么挺拔健壮,甚至歪歪扭扭,但也让我感受到生命的魅力。

  在人生中,我们可能头上顶着石头,下面却没有足够的营养支持,所以我们仅有的依靠是坚强。我们只能不顾成长路上的挫伤,不惧前方的巨石,挺起自己坚韧的身躯。

  了更加细致的了解花苗的生长情况,我们针对花苗的营养、光照、水分、温度等方面进行观察,最后我们发现部分育苗盘中幼苗长势不均,有幼苗出现营养不足、濒临死亡等问题。种苗出现不良现象的部分原因是大棚年限已久,未经修缮,从而使种苗光照不足导致,随后实践队员告知农户定期检查大棚状况;育苗盘中的基质土壤要细心挑选,肥料要分布均匀,浇水用量及时机要把握好;定期检查种苗生长状况及时判断种苗健康状况,预防病虫害侵染,培育种苗健康绿色新发展。

  有时候尽管我们努力做了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最后却也是面临失败。并不是说自己不够努力,而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错了。种苗生长状况不好,其主要原因可能并不在于花的本身,也可能在于阳光、水分、养分等等。这告诉我要学会观察,不仅仅观察事物本身,还要观察其他的地方。查找到了问题的根源,那么解决问题就易如反掌了。负责人在仔细听过我们的解答后,也是恍然大悟,向我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每一株幼苗都是生命,都曾经历过生与死的考验。这次实践我们在闷热的大棚中进行,从大棚中出来,我已经是大汗淋漓,但我的内心是十分愉快的,尤其是能够帮助别人,我的心情更加愉悦。在这次实践中,我感受到了幼苗的顽强,通过观察幼苗的生长领悟到在困境中的成长才能更好的打造出坚韧的内心。(通讯员 李海涛)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