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情系山区教育,筑梦留守儿童

  中国青年网十堰10月6日电(通讯员 白建军 )8月10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小火柴——留梦守心志愿服务队结束了在郧西县土门镇托管中心的暑期支教生活,五月初,当“情系山区教育,筑梦留守儿童”暑期托管活动开启的那一刻,托管中心的孩子们与小火柴——留梦守心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便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了,在一个多月的短暂相处中,队员们与小朋友们的欢笑声充满着教室的每一个角落,那是爱的展现,是队员们与孩子们的一份回忆。

  图为志愿者老师在指导孩子们手工课上的作业。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白建军 摄

  一切的改变,是为了最好的教学效果

  在来支教之前,王园长就告诉志愿者们,这里的孩子们学习成绩很差,接受能力也有限,所以让志愿者在上课的时候,一定要注重小朋友们的基础培养,在实际教学的第一天中,志愿者们便感受到了这些孩子们接受程度差,特别是小年龄阶段的孩子以及五六年级上英语课的时候比较凸显,志愿者老师便果断放弃事先准备的备课方案,根据孩子们的特点,不断地调整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

  志愿者老师们在课程设计上与学校安排不同的是,除了上语、数、外文化课程外,还设置了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武术、手工、舞蹈、音乐、美术等课程为辅的教学安排,课程呈多元化展开,让孩子们能够在补习班学习中收获快乐与成长。每一位志愿者老师在上文化课时,都会从基础出发,以课堂测试、互动等形式来对孩子们的学习情况进行查缺补漏,以课后作业来加强对孩子们基础的训练与加强,以及对新的知识接受能力的提高,让孩子们能够在补习班中对学习中有所提高。

  图为折纸比赛中,七年级的孩子们在与自己的作品合影,那灿烂的笑容是烦躁的补习班生活的另一种展现。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白建军 摄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让孩子尽快的对数学产生兴趣,针对性地做一些课前数学趣味问题,启发思考、变向引导,鼓励孩子积极回答问题,使得勤于思、乐于学、敢于讲;在美术课上,把课桌拼成一组一组,创造团队合作的氛围,使用美术教具,在产生兴趣感的同时,激发其创作的热情,既完成美术作品又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课余时间,小火柴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和孩子在一起玩,既拉近了彼此之前的陌生感,又能增加与孩子们的感情,那些欢声笑语在托管中心的教室里回荡着。

  殷切到访,只为给你最大鼓励

  在小火柴服务队支教期间,志愿者老师们利用下午放学以及双休日时间,到访了每个年级那些家庭是精准扶贫户的小朋友家,深入调查并给予他们温暖和鼓励。据了解,志愿者老师们每到孩子家家访,都会带去他们在学校时为孩子们准备的各种礼物,在家访中,志愿者们向家长了解了家庭的生活状况和政府对精准扶贫户的帮扶以支持,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状况,以及长期跟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心理健康成长是不是会有什么阻碍,在成长的过程中,缺少父母的陪伴,会不会对孩子的心里造成一些伤害等问题。在志愿者与家长们交谈中,孩子们总是喜欢避开这个场合,不喜欢留下来跟志愿者和家长们一起聊天;在临走前志愿者们把准备好的礼物小朋友后,鼓励他们在托管中心学习的日子里,要敢于向老师提问,大胆地表现自己。

  图为志愿者老师们到五年级小女孩金杭家家访时,奶奶的一张照片。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白建军 摄

  在支教期间的时间,志愿者老师们走访了每一个班的贫困孩子们的家,并带去了托管中心以及其他志愿者老师的祝福,鼓励他们在生活中更加充满欢笑,学习中努力付出,只有学习好了,才能够走出大山,带够自己身边的人更多幸福,希望他们不要被身边的环境因素所干扰,好好学习,踏踏实实做人。

  悄悄的别离,只为不让孩子们看见掉下的眼泪

  再一次,志愿者老师们被自己的闹钟叫醒,但这一次却不是提醒自己要去托管中心给孩子们上课,而是离开此地的提醒。小火柴队员们走的时间要比平常去上课的时间早了很多很多,就是怕在街上碰到自己的学生,走在街上的时候,碰到一些起得比较早的居民,他们都纷纷向志愿者说“谢谢”、“再见”等话语。上车的那一刻,每一位志愿者的心儿闹腾着,度过的日子肆意地浮现,像走过崎岖不平的山路。在回想支教的整个过程中,被大大小小的事困扰着,也为点点滴滴的感动温暖着。在最后一节课上,最内向的孩子悄悄地将纸条夹在老师的书里,拼音与汉字组合满满的写着心中的爱意;最顽皮的孩子会变得十分认真,和老师一起管理着班级纪律。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