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千灯互照,光光交彻”——安徽学子走进东至花灯

  中国青年网池州10月12日电(通讯员 石增妮 叶成进 程凯)为深入了解东至花灯,7月8日至11日,池州学院东至花灯口述资料整理调研实践团师生一行七人前往东至泥溪、官港、查桥等地开展田野调查,寻访花灯传承人,发现其中的“和弦”,捕捉个中“神韵”。

  “日战鄱阳,夜宿兰溪”之五马跑朝

  五马跑朝灯根植于本乡本土,由泥溪镇朱村王氏家族传承。据村支书介绍,朱村没有一户人家姓朱,其名称可能来源于朱元璋与陈友谅鄱阳大战(日战鄱阳,夜宿兰溪)的传说,朱元璋得胜后为感谢兰溪民众,遂将此村赐姓为朱。

  在村支书的带领下,实践团队找到了传承人王国胜老人。得知来意后,王老非常热情,为队员们冲泡了自家制作的山野茶,而后,就五马跑朝灯的部分表演细节娓娓道来:“根据祖上规矩,五马跑朝灯表演共需要22人,分别为五马五人,五灯五人……”王老虽已年迈目光却炯炯有神,兴致勃勃地向队员们讲述着东至花灯的表演流程。为了让众人一睹当时的演出情境,王老还拿出了在上海参与表演时的珍贵相片供团队观看,他布满皱纹的双手抚摸着为数不多的几张照片如获至宝一般。在朱村调研中,还请教了驻村扶贫干部吴书记,访谈中,吴书记说:“五马跑朝演出时,走八卦、追五形,演绎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奥妙”。

传承人王老娓娓道来讲述花灯“五马跑朝”。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则春 摄

 

  自2017年复排至今,五马跑朝灯已多次参与各大展演活动,在当地已名声渐起!遗憾的是,五马跑朝灯在传承过程中,珍贵的原始文本资料已经丢失,“口传身授”成为当下传承唯一的路径依赖。

  “六兽吉祥,六神融合”之六兽灯

实践队员们听传承人黄杰海讲述他与“六兽灯”的故事。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则春 摄

 

  “六兽灯是从江西浮梁传到东至的,代代相传,现在我的两个侄子正在跟我学,在我的手上不会消失的”。这一番朴实而触动人心的话出自六兽灯传承人“黄杰海”之口。在2018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通知》中,东至花灯主要灯种之一的六兽灯传承人黄杰海赫然在列。黄杰海现居住在东至县官港镇新汐村,在黄杰海家中,他向实践团队展示了文化和旅游部颁发的国家级传承人证书。并耐心地解释道,“六兽指麒麟、独角兽、狮子、象、鹿和獐。”“六兽的寓意分别是麒麟送子,独角兽保太平,青狮拜寿,白象送平安,鹿獐赐福。”此外,由于六兽灯制作工艺复杂、耗时较长,全套表演需50多人,因此并非年年演出。

传承人黄杰海向队员们展示如何舞灯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则春 摄

 

  “除病消灾,保太平”之五猖太平灯

  在查桥街市,团队寻访到了五猖太平灯的传承人——王德权。王德权是一位文化工作者,长于书法,经营一家字画工作室。从他的口述中可以了解到:五猖太平灯最开始是以庙会的形式表演,从家族第三代传承人开始传播到民间。是远古祖先为了除病消灾、求得太平而排演的一种类似傩戏的舞蹈,因多在春节进行,为了增加喜庆气氛,先人们遂将狮舞与之结合,使之成为一种有灯有戏、有舞有唱、有狮有神的综合性民间民俗文化。

  调研即将结束之际,正说到传承的难处。当时的王德权垂下眼睑,原本神采奕奕的脸庞仿佛失去了光辉,只见他目视前方悠悠地说道,“唉,目前最主要的困难还是表演时人手不够。”其实,王德权老人所说的‘最主要的困难’不仅仅是五猖太平灯当下无法突破的瓶颈,其也是每一个东至花灯灯种目前需要跨越的鸿沟。

“五猖太平灯”传承人王德权向众人展示“五猖太平灯”。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则春 摄

  此外,磨盘灯、八仙过海灯等灯种也都有着丰富的历史与传说,共同演绎出了“千灯互照,光光交彻”,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共生大局。

  本次调研中,受访的每位传承人都热心解答了团队成员认知上的疑惑,开阔了视野,达到了实践育人的目的。回去的路上,程凯老师有感而发地说道:“费孝通说过,‘文化就是人类生活的样态’,非遗逐渐进入公众视野,不单纯是技艺再现,更有精神与价值层面的回归。因为,意义是公共的!

  

一审编辑:闫春旭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