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初遇义教,钟情义教

  一开始报名参加这个义教暑期社会实践我是满怀期待的,新奇的事物的总是那么吸引人,我迫不及待地上网搜索和收集有关义教的准备事项,却发现网络上有不少反对大学生短期义教的声音,一些网友认为短期义教无疑是打破原来农村地区孩子正常的生活节奏,而且大学生志愿者在取得孩子们的喜爱后又突然的离别,无可避免在孩子们的心里留下伤痕。面对网友的质疑我心中并没有令人信服的辩词去回答,慢慢地我开始怀疑这种只有十天的义教活动的意义。但在前期的准备上我们的团队花了很大心血和很多时间,如果此时我说要退出本次活动那会减低整支队伍的士气并给团队带来调整人员安排的麻烦,那是对队友的不负责,所以我不敢贸然提出退出。我就这样怀着质疑、矛盾的心情踏上去义教的火车。

  到达当地,我看到那里的小朋友非常活跃,一般他们喜欢在路上蹦蹦跳跳,路上碰到他们你一定体会到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的涵义,你一定会听到笑声、打闹声,然后会看到他们笑容绽放的大白牙。在支教的第一天和第二天当地下了太阳雨,还伴有彩虹。不知道这是不是预示这次支教会很好地开展。

  图为放学时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卢洁怡 摄

  尽管正值盛暑,小朋友们还是很热情地从遥远的家走来我们布置的教室,而且他们从来不会迟到,他们会早早地在学校门口等候志愿者,而学校门口又没有遮荫处。尽管志愿者劝说小朋友们到约定的时间再来学校,到那时学校门开了就不用晒着太阳等候,但执着的小朋友们实在让志愿者感动又心疼。因此志愿者调整每天的出发时间,要赶在小朋友们到达前打开校门。可以说这样的调整不免要牺牲志愿者早上和中午的休息时间,但大家对此从未有异议。

  在支教中,志愿者和小朋友们有很多的交流,我从中发现很多未曾了解过的事情,比如小学生的他们对自己的梦想有很强烈的向往与他们平常的嬉戏的模样形成反差,也了解到他们当中有些学习成绩很差或对自己为什么读书认知不足。他们还会容易陷入迷茫,困惑每天学的课本上的知识对他们未来有什么关系。有人说在贫困山区孩子的学习需要我们去关注,我们志愿者感受到小朋友们不止学习上需要被关注,还有身心需要被关注。在游戏过程中,也许是天气太过炎热,不少小女孩会把裙子撩起来扇风。我们志愿者留意到这个现象并进行一番讨论,一致认为小朋友可能缺少一些生理健康教育,所以志愿者决定增加一节生理健康课。在于让小朋友们更了解青春期的生理以及学会如何保护自己等。在课程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些高年级的女生对志愿者讲的关于生理期等等知识感到害羞埋下头或者用手捂住脸。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这方面知识在当地是一个要忌讳的话题,他们的老师也许从来没有讲过这样的知识。虽大学生的义教在十天内也许教不了小朋友什么重大作用的知识,但在这个课程上我觉得即使只是在生理健康教育上推进了一小步,但这一小步可能在这群小朋友们的心灵里留下一个脚印,摆脱了像上一辈那种无知。

  图为志愿者用小品的形式给小朋友演示如何正确打120。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黎雨湉 摄

  在接下来的几天中,小朋友们和志愿者逐渐建立深厚的感情,他们交朋友的真诚如离弦的箭射中志愿者的心。在感恩课堂上,小朋友用稚嫩的小手写下感谢志愿者哥哥姐姐,希望哥哥姐姐还能再来。有些志愿者在收到卡片后红了双眼,一群小朋友就会上去围着他。这种真诚的感情我们从小到大或多或少会遇到,但后来长大后的我们却忘了怎么真心交朋友,不少人感叹昔日好友渐行渐远,而且各种琐事烦扰被各种小情绪最后压抑成抑郁症。这场义教不仅给小朋友一段快乐的回忆,同时也给我们这群大学生打开心墙真诚交友的机会。

  当然在义教过程中也会发生小摩擦。有些敏感的小朋友会因为志愿者的一句批评的话而偷偷哭泣,而且因为长期家里没有给予心灵上的关注,这些小朋友往往更加孤僻,任凭志愿者如何道歉与搞怪,他们也只会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伤心。志愿者在面临这样的状况也会束手无策。这也提醒了志愿者要更加留意每个小朋友的性格,我们私下会了解各个小朋友的玩伴以及喜好,尽可能地照顾到每一个小朋友。

  志愿者之间也会发生摩擦。我们临时决定在义教最后一天举办一场文艺汇演,在汇演上邀请小朋友的家长来观看。有些志愿者认为过于宣传形式主义并且认为小朋友不喜欢做重复枯燥的台下练习。志愿者之间的纷争就这样展开了。又因为时间的紧迫形成了一股压力,某些志愿者带着不愉快的情绪去带领小朋友进行唱歌跳舞的排练。小朋友感受到了不似前几天的轻松愉快的课堂学习气氛并感到压抑最后演变成不配合志愿者甚至哭闹。在当天晚上志愿者进行了一场激烈的讨论以及自我反思。纵使对团队的安排有不满,但我们是一个团队,要学会先放下自己的情绪团队放在第一位。当时我们已经给各家长和领导发送了邀请函,我们的志愿者最终同意要把文艺汇演弄好。第二天也许因为经历了练习小朋友们展现的效果比前几天好,小朋友们像得到糖果奖励一样,变得配合以及积极。或者因为这种小朋友的变化进而我们的志愿者也开始认真耐心地指导起来。有小朋友告诉志愿者她喜欢跳舞,而且能其他小朋友一起上台表演,她表示非常开心。

  图为志愿者在带领小朋友跳舞。中国青年通讯员 陆梓旋 摄

  情绪是双向的,当志愿者不认同这个汇演的意义并把这种不满带给小朋友,小朋友也会感受到不开心并表现出不开心,但其实小朋友并没有排斥上台表演的形式而且练习也不一定是无聊枯燥的。我在这件事中学到发生矛盾不一定是坏事,在这些冲突过程中可以带来很多思考,并且带来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问题。

  在义教过程中,志愿者是小朋友的玩伴也是老师。志愿者陪伴他们寻找生活和学习的意义,陪伴他们做手工上台表演,给予他们掌声和关注。志愿者给予小朋友的不能通过一些科学评估工具谈指标和量化,但大学生义教的价值不能因此被低估和忽视。而这次义教也给予我很多,苦与痛,争执与矛盾,还有感受快乐和惊喜,这都是经历,经历才能让我变成更为整全的人。义教结束,志愿者远去,但有关这次义教的记忆在我们和小朋友的心里从未远去。(通讯员 卢洁怡)

  一审编辑巫慧雅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