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山东学子调研巨野垃圾分类:保住村庄容颜,扮靓干净巨野

  中国青年网菏泽1月16日电(通讯员 赵文惠 武文雅 王宁)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菏泽农村垃圾综合治理调研团队于7月19日在巨野县城管局的带领下对大义镇、柳林镇和田桥镇的典型村庄进行了垃圾分类调研。通过深入调查了解各个村庄垃圾分类的执行现状、存在的问题,并在深刻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的基础上,结合对垃圾分类试点的认识,现做以下报告。

  巨野县,是山东省菏泽市下辖县。地处鲁西南大平原腹地,位于菏泽东部,全县15个镇、2个街道办事处、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人口101万,总面积130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4.9万亩。巨野县近几年发展迅速,先后荣获多项荣誉。但是随着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农村的垃圾分类处理问题却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脚步,带来了不容忽视的垃圾分类处理问题:村民缺乏垃圾分类意识、不懂垃圾分类的知识、设施不全、垃圾分类后得不到妥善处理、政府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使得垃圾分类进度举步维艰。如何治理农村垃圾分类问题已经迫在眉睫,因此巨野县农村的垃圾分类治理也得到了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

  巨野县大义镇谷庄村自2016年开始试点工作,2018年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在谷庄村,村民于以前不管什么垃圾总是一块倒入垃圾箱中,再由垃圾车拉走,既浪费又不卫生。自从村里开始实行了垃圾分类,村干部进户对垃圾分类宣传、发放明白纸、大喇叭等宣传。将垃圾分成可沤的、不可沤的,像塑料袋、玻璃渣子、烟蒂都放不可沤桶里,像吃饭的饭渣子、白菜、菜叶子放沤解池里。每家一个自制降解池,依托阳光水分降解,由农村粪池改造,添加了盖子,减少异味苍蝇等影响因素,相比与粪池更小巧干净。降解池每半年清理一次,由村民自行处理,一般都用作农田的肥料。这样比较简单,也很方便,农民容易接受,易于推行。但是目前垃圾分类不彻底,对于有害垃圾还暂无处理措施,总体还处于前期宣传阶段。

  图为村民自己修建的沤解池,村民将自家厨余垃圾直接倒入,自然降解作为肥料可以直接还田,村民易于接受这种模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文惠 提供

  走进田桥镇王土墩村,宛如步入了一座古朴秀丽的江南小镇,干净整洁的街道,路边的绿化苗木让人心旷神怡。昔日的陈旧村落,如今已变成了一个生态、文明、幸福、和谐的美丽乡村。但是几年前村里还是垃圾遍地的情况。田桥镇王土墩村党支部书记王光立回忆说:“田桥镇王土墩村于2017年8月1日将“垃圾分类”+“美丽庭院”同时推行,建立了一套“农户+保洁员”的长效保洁机制,农户自行清扫生活中产生的垃圾,确保房前屋后无垃圾;村里聘请的保洁员对村庄道路进行全天候保洁,并监督农户垃圾分类落实情况,现在已经取得很好的成果。

  2017年,王土墩村作为全县第一批垃圾分类试点村,率先尝试推行垃圾分类。虽然前期困难重重,但是王土墩村并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他们想到要顺利的推行垃圾分类,首先要让村民了解垃圾的种类,这样才能进行分类处理,垃圾分类知识培训成了村民大会的必备程序。知识学起来不难,困难的是如何改变长期养成的习惯。为了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王土墩村的村两委班子喊哑了嗓子、跑断了腿,只要有时间就组织村民进行培训,只要见到村民就开展宣传。通过三番五次的教育、解释,村民渐渐接受了垃圾分类这个新事物。

  2017年8月1日,王土墩村将公用垃圾桶正式撤出村庄,村民们家家户户分到了两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一个用来盛放可回收垃圾,一个用来盛放不可回收垃圾。虽然前期的宣传教育已经做了很久,但是好习惯的养成还需要时间的磨合。为了帮助群众更好的进行垃圾分类,王土墩村的保洁员们还成为了垃圾分类教育的宣讲员。

  图为村委会给每家每户分发的可沤垃圾桶和不可沤垃圾桶,便于村民垃圾分类和收集垃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武文雅 提供

  保洁员收垃圾的时候,可沤的不可沤的垃圾倒在不同的地方。如果村民不分开,保洁员可以不收垃圾并记录,指导村民进行分类。村两委每月对每户进行检查,如果达到垃圾分类标准村委会进行挂牌奖励,挂上牌再奖励一百元,达不到标准的罚款二百元,有奖励机制督促,有惩罚制度约束,现在的王土墩村由内而外焕发着勃勃生机。村庄整洁靓丽,村民素质提升,2017年王土墩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王土墩村的垃圾分类是“两次四分”工作法,两次四分就是:农户初分,农户以可沤不可沤为标准,先把垃圾分为可沤和不可沤两类,不可沤的交村保洁员,可沤的在院内外转化为有机肥,实在不能转化的交村里统一转化送到村里太阳房。保洁员再分,村保洁员在分类收集各户垃圾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分类。不可沤的由村保洁员分为可卖的和不可卖的两类。可卖的销售后收入归保洁员所有,不可卖的收集、存放、打包处理后交镇环卫所统一送县垃圾处理厂。

  图为王土墩村委会墙上挂满了得到的奖牌,村干部表示会再接再厉,争取更多的荣誉。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宁 提供

  近年来,巨野县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但是,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产生的生活垃圾也随之增长,对村民的生活乃至身体健康都有着很大的威胁,农村垃圾治理刻不容缓。通过本次调研,对巨野县的垃圾治理情况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农村垃圾治理方面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在这里说一下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望相关部门在今后的垃圾治理工作中作为参考。

  一是部分农民对于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了解不到位,环保意识不强,以至于垃圾分类的实施有较大阻力,这个需要当地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逐渐的让农民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二是政府投入一定资金去购买相关的垃圾分类设备,并印发一些通俗易懂的垃圾分类小册子。三是村委出台一些强制性的措施并加强监督,奖罚分明,督促农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农村治理垃圾分类工作,道阻且长,若要全面改善农村生活环境还需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