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大地丰盈,人间并不寂寥

  民间艺术千千万,落地是钱过门笺。放了寒假,节日的氛围就愈加的浓厚。这让我想到那挂在门楣上随风飘扬的五色纸--过门笺。当它与通红的春联交相辉映的时候,年味算是到了个七七八八了。

  1月10日,是我们寒假社会实践选择课题的时候,带着严谨的态度,感受着愈加浓厚的过节氛围,我们选择了探究过门笺与剪纸艺术的发展现状,致力于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提供可行性建议。在查找资料时,我们了解到莒县过门笺在2012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由此我与筑梦行远实践团的队员们怀着无比激动地心情来到莒县大柏林村开展了此次的社会实践。

  为你,“千千万万遍”

  一进入大柏林村村委,入目的即是几个穿着特定服装的小朋友们在追逐打闹,但我听到最多的并不是打闹声,而是“笃笃笃”的声音。我纳闷的走进里屋,给我的惊喜不亚于雨后现彩虹。只见小朋友们在制作过门笺的工作台上,左手扶着小刻刀对准过门笺模板的花纹,右手执小木锤聚精会神的敲打着。散落的五彩纸铺满工作台,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我看着这么美的画面不觉蒙了一下,嘴角不自觉的向上弯起,仿佛又有了年少般的青春与活力。我瞥见一位家长在静静地给敲打小木锤的孩子拍照,从他神态中我也能感受到那份欣喜与骄傲。还时不时的指导自己的孩子。我走上前去与他攀谈,“村里从前是莒县有名的过门笺专业制作村,让孩子们多接触过门笺,了解村子里的文化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情,孩子在这制作这个也一上午了,敲敲打打的,我还没怎么见过他这认真劲呢!”我不禁感叹这民间艺术的魅力,如今大人小孩手机不离手是常态,而如此认真地制作一件工艺品实属难得。为了这叠过门笺,孩子们一遍一遍的用小木锤敲打着刻刀,“笃笃笃”的声音汇成一段清脆的乐曲,流淌在这间小教室,也流淌进我的心里。

  图为小朋友身着统一服装聚精会神的制作过门笺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成双冰 摄

  为“你”,千千万万遍

  我来到手工艺传承者的跟前。他是一位和蔼的爷爷,在这之前,他热情地招呼我们去了家里边,祖孙三代因为都制作过门笺还上过报纸,他骄傲的拿出报纸给我们看,我想,这就是传承吧。爷爷知道我们要去村委会了解过门笺的艺术。非常欣喜地戴上他的老花镜,戴上老花镜的他像年轻了好几岁。眼睛迸发出的光芒是对过门笺的热爱。在那之后他跟随我们来到了村委会。他仔仔细细地向我们介绍了莒县过门笺所用的工具刻刀。这种刻刀有30多余种。老爷爷为了过门笺的发展与传承,把他所珍藏三四十年的刻刀拿到了体验教室里去,供孩子们制作过门笺用。我不觉对这位爷爷充满了钦佩之情。他的坚守与对过门笺的希望让我体会到了民族文化的源远流长,感受到民间艺术在岁月的雕刻下散发出的无尽色彩。正是因为有了对过门笺制作的坚守,于是生活的苟且被鲜花取代,沉闷的空气溢出惊喜的呼喊,诗与远方不再行踪不定,无论身置何处灵魂都有一处归处,有似万丈迷雾都烟消云散。

  图为过门笺传承人向实践队员们讲解过门笺制作工具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成双冰 摄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英文名是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简称ICH,我喜欢这个英文名字。Intangible最直接的意思是不可触摸的,引申为难以形容的,不易度量的,无形的。当这个词修饰文化遗产时,让我体会到中国民间艺术的灵气。体会到生长在莒南大地上过门笺的灵气,正是因为过门笺让我深入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涵,让我知道大地如此丰盈,人间并不寂寞。(通讯员 禚琳)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