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高校学子走访文化小镇,贡献艺术传承轻力量

  中国青年网日照1月25日电(通讯员 张喜凤凤 甘倩倩)“手艺传匠心,文化继世长”。传统手工艺汇聚传统文化精髓,涵纳经史子集等高级文化形态,亦涵盖口头传统等文化形态,以艺术方式表达更是载道的文化,隶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内涵。为了进一步了解民间传统手工艺发展现状,1月16日,曲阜师范大学社会实践团队——“寻乡问艺”实践团前往日照市东夷小镇进行社会实践调研。

图为实践队员抵达东夷小镇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甘倩倩 摄

  问卷调查显民情,文化现状待解决

  为了更好的了解现代民众对传统手工艺的认识现状,实践团队抵达东夷小镇后首先对游客进行了调查问卷与采访,为后期研究提供大量的调研数据。通过对游客的采访调查,实践队员了解到大多数人对传统手工艺了解并不多更是缺乏传承的意识,而且部分传统手工艺面临着后继无人的惨状。

图为游客认真填写调查问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甘倩倩 摄

  街头民俗,姓名字画

  走进东夷小镇,李师傅正在布置摊位,准备开始试色。随后,李师傅向队员展示“姓名字画”这门传统艺术,通过绘画生动的场景堆叠成字,最终形成名字,字画均有,生动风趣。通过采访,实践队员了解到李师傅已经从事此行业40余年,途中虽然也做过其他工作,但是从未放弃自己的这门手艺,问起原因,李师傅说自己也是出于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不愿将之遗弃。“我有这项手艺在手,也想过招收学徒,传承好字,字再成画,传承好这项文化遗产。”当实践队员问起画中的涵义时,李师傅神采飞扬地为队员讲述每一小幅图画的蕴意,包括年年有余和龙飞凤舞等等,实践队员不得不承认这些赋有特殊意义的字画使人心情舒畅,也许这就是传统艺术的魅力。实践队员还注意到李师傅用的笔别具一格,李师傅解释说,随着时间发展,这种独特材质的笔代替了曾经的手指作画,画作比以前更具有层次感。最后,李师傅满是感慨地表示希望传统文化不会断绝,能永远传承下去。

图为“姓名字画”手工艺者正认真画作,向实践队员展示艺术元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甘倩倩 摄

  蜜上功夫,吹糖人儿

  “糖人儿”包含了许多人的童年记忆,但这项技艺却渐渐的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为进一步分析吹糖人儿的发展状况,实践团队拜访糖人手工艺者,学习糖人制作方法,体验艺术文化形态。吹糖人师傅热情的向实践队员介绍糖人的发展历史以及糖人对其个人的影响。通过采访,实践队员了解到吹糖人师傅对这门技艺特殊的情感是因为自己对吹糖人有着难忘的儿时记忆和喜爱之情,看到游人喜欢自己吹的糖人,会涌现一种自豪感。吹糖人师傅还介绍到“吹糖人”这项传统技艺虽然学徒多,但最后坚持下来的人却寥寥无几,大部分人都败于原料的高温以及外界的不理解。随后,吹糖人师傅为实践队员展示了“吹糖人”手艺,首先用小铲取一点热糖稀,放在沾满滑石粉的手上揉搓,然后另一个人嘴衔一端,待吹起泡后,迅速把麦芽糖捏成指定的形状,然后用苇杆一头沾点糖稀贴在糖人上。最后,吹糖人师傅表示希望能有人去继承“吹糖人”手艺,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大胆创新,把“吹糖人”推向国际的舞台,让“吹糖人”这项传统技艺持续绽放光彩。

图为实践队员在“糖人”手工艺者的帮助下亲身体验吹糖人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甘倩倩 摄

  走进日照非遗工坊,感悟文化根脉

  在对两门传统手工艺有了一定的了解后,实践队员走进日照非遗工坊,同工坊负责人王子墨老师进行了深刻的交流,王老师表示:现代民众对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的认识了解很少,各方面的意识还需要提高。而大学生是高素质人才,希望通过大学生的力量将文化传承下去。拙濮文化工坊是公益非遗传播基地,希望能得到学校的支持和更多大学生的加入。最后,王老师向实践队员详细讲解了扎染、木板画,刺绣,黑陶、竹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队员们切身体验到手工艺的魅力并对非遗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图为实践队员同日照非遗工坊负责人王子墨老师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甘倩倩 摄

  静止的是历史,鲜活的是艺术。通过此次调研,实践团了解到艺术文化现状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文化艺术形态彰显一个国家的定力和凝聚力,只有注入新鲜的血液,才能更好的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