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忆2020的一场调研之旅:琉璃换盏,山高水长

  记得海子有句话:“你来人间一趟,要看看太阳,看最真实的人儿,他是什么模样。”前两天,我跟着实践团队一起来到雅安市天全县思经乡开启了2020年第一场调研新旅程。外出实践之前有在知乎上看到过一些访员分享心得,有人说:“整个暑假我都是在用双脚丈量大地,体会最真实的人间。”当时还有些唏嘘,从小被爱和幸福包围着长大的我确实很难理解和想象生活在贫困农村的人们究竟是怎么一种状态,那样一个未知的世界,让我在兴奋中夹杂着些许紧张和期待。

  看见真实,体会奇妙人生

  真正到了实地才懂得什么叫世间百态,果然百闻不如一见。我们到思经镇做问卷访谈的第一天恰逢农村赶集日。两三米宽的街道,比肩接踵的赶集人,吆喝生意的街头小贩,各色各样的小货摊……这种城市绝不会有的生活气息让我有一种恍惚感,原来农村是这般色彩绚丽的模样。在这充满无比真实感的地方,我们吃住在村子里,调研了十来个村庄,采访了上百户村民,倾听他们的故事,体察他们的生活,见证他们的悲喜,用数据记录他们的生活状态,也思考命运的奇妙年轮。

  当电视和书本上的情景真正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才会明白原来生活也可以是另一种姿态。在这短暂而又真实的调研旅途中,我开始体会到每个生命的重量,也相信总有人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努力生根发芽。

  街头剪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龙柯妤 摄

  最珍惜莫过相遇

  调研前一天,反复练习开场白,学习当地人说话的语调,再次熟悉访谈问卷,自以为准备得很全面,然而第二天的下乡调研便给了我当头一棒。受访的村民没受过多少教育,看不懂字,听不明白什么是“基层单元建制”,以为我们是城市里来搞推销东西的,好说歹说留住了人,紧张地手足无措,结结巴巴介绍调研背景,结果话还没说,受访对象便掉头走开了。一张、两张、三张……问卷没有结果,收获得却是各种拒绝的理由。

  真真是“剑未佩妥,出门已是江湖”呀!不过,好在江湖里也不缺人情味儿,在自己变得越来越成熟的同时,也得到了比拒绝更多的理解和接纳。效率固然重要,但置身忙绿中,得到的不一定是真正的快乐,也是只是一种麻木的充实。在调研后期,我试着慢了下来,认真对待每一份问卷和每一个受访者。不只是再简简单单地重复冰冷的问题,也会在访问过程中遇到好奇的话题和村民们聊上半天,在问卷中断后和老奶奶聊聊农贸市场的菜价……这些看似无用的“废话”却让调研进程和调研效果都提高了不少。

  做完问卷访谈后与受访者一起聊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曾桂敏 摄

  其实,在调研实践过程中,最重要的不一定是效率,也许是相遇。这世界上没什么能抵得过一颗真心,之所以害怕被拒绝,那是因为我们没有付出足够的温柔去对待这个温柔的世界,唯有真诚,无往不利。

  感谢这次调研之旅,让我开启了2020年第一场梦幻琉璃盏,追梦山水长的成长新起点。(通讯员 陆燕芳)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