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大山里的故事,与孩子们共同成长

  中国青年网雅安1月27日电(通讯员 杨小勇 黄琨)1月10日至16日,四川农业大学溯洄·寻梦社会实践团队的志愿者化身为老师,与雅安市多营镇儿童乐园的孩子们共同度过2020年的第一个假期。教给孩子们知识,开拓山区的孩子们视野的同时,也为自身的发展积累了经验。

 

  不一样的破冰体验,回归熟悉的课堂

  开营仪式上,志愿者通过选班长的方式来消除与孩子们之间的间隙。在第一眼见到这些老师时,孩子们格外的害羞,眼中充满了好奇与紧张。“今天是我们冬令营开课的第一天,为了更好的了解大家,接下来我们将选出一位小朋友做班长。”听到志愿者老师的话,孩子们立马躁动起来,都举起了自己的小手,跃跃欲试。随着一位位小朋友上台进行“演讲”竞选,孩子们和志愿者之间也渐渐熟悉起来。志愿者队长杨小勇告诉记者:“我们是想通过孩子们熟悉的课堂制度,让志愿者和孩子们之间的关系快速的升温,但是没想到效果这么好。孩子们积极、认真的态度,为我们接下来的课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为开营仪式选班长的场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薛睿萌 摄

 

  别开生面的实验课,踏上科学的道路

  为了开拓孩子们的眼界,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志愿者们特意为孩子们安排了科学实验课和化学实验课。科学实验课,是从志愿者的提问开始的,从常见的空气是什么?鸟儿为什么会飞?到宇宙中的太阳和月亮,志愿者们循循善诱,借助视频,带着孩子们进入了奥妙的科学实验课。针对孩子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会涉及的化学知识,志愿者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们对科学有更直观的理解,亲身体验科学的魅力,我们精心准备了化学小实验,如常见液体的酸碱度测定、筷子提米实验、自制灭火器等”

  图为志愿者贴心的为小朋友们讲解如何使用PH试纸。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薛睿萌 摄

 

  看着那些实验室里才会有的实验器材,孩子们显得既惊喜有好奇。实验课堂上,不时响起孩子兴奋的欢呼。“老师你看,提起来了!我把米提起来了!”趁着这个机会,志愿者为孩子们普及摩擦力的知识,虽然孩子们眼里依然充满疑惑,但是亲身体验过摩擦力之后,在以后的学习中必然会记得曾经做过的这个小实验。

 

  美工课上的创造,合作互助中成长

  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童年的纸飞机。在课后的采访中志愿者告诉记者:“这次的美工课,我们不止希望孩子们学会折纸,更希望孩子们学会互相帮助,所以我们选择了花球这种比较复杂,需要团队合作的折纸。”

  志愿者详细地为孩子们讲解花球的折法,对于一些复杂的步骤更是手把手教,“老师,如果把花球翻过来是不是就变成一个球了啊?” 看着孩子们疑惑的眼神,志愿者解释道:“老师也还没有试过,你可以自己试一下呀,大家也可以试试。折纸不一定要按照步骤来。折纸是一种创造的过程,每一个作品都是独特的,大家要学会创造而不仅仅是折纸。”听了志愿者的话孩子们顿时灵感迸发,开始了自己的创造。以至于下课时,孩子们一个花球都没折出来,但是孩子们看着自己创造的作品露出了来自内心的笑容。通过这与众不同的美工课,孩子们不仅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友谊和生活的道理。

  图为志愿者教小朋友折花球。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薛睿萌 摄

  志愿者队长向记者表示:“作为他们的老师,我很感动,他们对于知识的渴求,让我看到未来的希望,看到了一丝曙光,虽然他们在山村,但是他们依旧可以创造辉煌。所以我希望他们可以走出大山,帮助他们实现梦想。只要有梦想,只要肯付出,就会有奇迹!相信梦想,相信奇迹!”

责任编辑:宋静